20160908 陽明山遊記─二子坪與竹子湖


相隔很久終於把二子坪與竹子湖的行程寫完。前情提要:這是我2016年5/30以及9/8的遊記,5/30是自己去的,有拍照;9/8與系上同學一起玩,沒有照片。兩次的行程不太一樣,9/8去了相當康樂的涓絲步道與二子坪,5/30則去夢幻湖、擎天崗及竹子湖。

【二子坪】

9/8與系上朋友看完擎天崗之後,就搭陽明山的遊園巴士去二子坪散步。小時候和家人去過很多次二子坪,因為那是一條非常容易的步道,疲勞等級跟走大安森林公園差不多(甚至有無障礙步道),而又能遠離塵囂,所以對不愛爬山又想親山的人來說,二子坪應該是相當理想的選擇。會替9/8的行程加上二子坪的原因有二,首先,害怕一整天都在認真爬階梯大家會體力不支,我們是出門放鬆的,沒有什麼會當凌絕頂的遠大抱負,因此選輕鬆的二子坪走走即可;再者,那陣子台北的天氣不好,當天早上還烏雲罩頂,擔心山區會有午後雷陣雨,所以安排下午在二子坪度過,如果真的下雨了,至少還是好走的路,可以立馬衝回站牌搭車。

到了二子坪後定睛一看,和記憶中一模一樣,二子坪還是那樣絕無僅有地好走,令大家心花怒放。所以,我們就一邊亂聊,一邊行雲流水地往終點─水池走。步道上有幾隻土狗,同行的一位朋友怕狗,一遇到就立馬躲到大家背後。另一個朋友住在鄉下,他說他們那邊會餵野狗吃剩菜剩飯,野狗吃久了就跟定那家人,在房子附近充當警衛,遇到陌生人就吠一下。

到了水池附近,我們找個涼亭坐下開始吃飯糰,旁邊有一老翁,直接拿出齊全設備煮泡麵,相當有備而來。我們面對著水池用餐,吃到一半突然一陣濃霧來襲, 除了涼亭之外風景都不見了。就算吃飯糰,我的進食速度還是慢到頂點,朋友們只好一邊等我,一邊眼睜睜地看著涼亭被濃霧團團包圍,並且一邊猜測是否有驟雨將至。終於吃完了,我對朋友露出兼具抱歉及傲嬌的表情(這是我進食後對身旁好友一貫的表情),就整裝回程了。

回程的步伐很快但心情很輕鬆,覺得就算來了一場大雨,也可以一簑煙雨任平生那樣。回到公車站等公車時,對面有一對夫妻在吃便當,吃著吃著,草皮上的野狗就三三兩兩地圍過來了。怕狗的朋友照例躲在我們背後,我們像盾牌一樣被放在前面,沒辦法只好細細觀察這些狗。有些狗一臉狠勁,有些負傷故走路一跛一跛的,狗群中的身分地位昭然若揭。吃便當的夫妻把排骨丟給狗們,卻引來了更多狗,最後便當空了,夫妻只好對眼神熾熱的狗兩手一攤,狗也識趣地走了。接著,公車到來,我們搭上車回竹子湖派出所站,準備在那邊換公車下山,到新北投一帶晃晃。

【竹子湖】


接下來就要講到竹子湖。我在5/30與9/8都去了,兩次的目的不同。9/8和同學到竹子湖只是為了轉車,5/30則適逢繡球花季,閒閒沒事,就自己一個人跑來看花了。

5/30星期一,在我的想像當中應該是人煙稀少的,畢竟要上班上課,只有我這種不事生產的人才有辦法溜出來玩。稍早的夢幻湖與擎天崗人都不多,當時滿懷希望,覺得竹子湖應該也會是一個很有靈性的地方吧。結果從陽明山公車總站別無選擇地搭了一台爆滿的公車,公車到了竹子湖派出所站,像吃壞肚子一樣一口氣吐出好多人,大家都要去看繡球花。因此,我連地圖都沒開,跟著聲音走,很快就走到水車寮步道繡球花園了。

根據我的了解,陽明山的花季都是特地種的,也都由私人農場來維護。到水車寮步道的門口時,人聲鼎沸,入口處一左一右站了兩位架式十足的阿姨,兩位的手裡都有一疊磚頭那麼厚的紙鈔,所有想入場的人無須多言,交出100元就能通行。


我覺得收門票沒有什麼問題,但這樣的門票機制仍然無法阻止場面的狼藉。現場遊客如織,而且因為百花齊放的景象實在很壯觀,因此每個人都要走走停停地拍照。每一個稍有構圖的角落,旁邊都排了非常多人等著拍出眾星拱月的照片,拍照時陽傘就隨手丟在花叢中,拍了一張還不夠,呼朋引伴,擾擾嚷嚷。我期待能在這裡穿花尋路直入白雲深處,結論是都在閃避人潮,所以逛沒多久就遺憾地離開了。


(終於被我找到完全沒人的角落,秒拍)

近期,同在陽明山的水中央決定流乾湖水,不再讓遊客進入。我曾經和朋友討論過這個話題,就是願不願意開放社區讓人參觀,然後向每位遊客收錢。我絕對不願意,因為如果沒有篩選,免不了招來財大氣粗的旅客,篩選了又被嫌貴嫌傲慢,還不如從頭到尾就幽居在空谷。相同的理由,我也偏好花朵們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的狀態。我認為一天當中一定有些時候,這片園區是美不勝收的,例如清晨的光線剛灑落時,或深夜與星空月光的對視。總之,這裡最美的時間,絕不是在人聲鼎沸遊客如織的開園時間。

切換時間,9/8到竹子湖派出所站時,隨手查了公車時刻app,發現還要十幾分鐘才發車(竹子湖派出所站是第二站),所以就從容地到附近的文物館參觀。朋友們逛得很快,我還一邊打開app一邊說:還有時間啊,而且你們走這麼快,是到底有沒有仔細看竹子湖的由來。結果我詳讀完竹子湖的由來後再度打開app,發現公車即將到站,嚇得我們立馬衝回馬路上。

我們在馬路上時,看到不遠處停了一台彷彿是公車的東西,當下立刻沒命地往公車站衝刺,因為如果錯過這班,下一班得等一個小時。當時適逢《屍速列車》熱播,我們一邊跑一邊因為不好意思而不停大笑,導致跑得非常慢,如果在列車上的話,應該早就領便當了吧。幸好最後有及時到站攔下公車,在座位上驚魂甫定後,才發現好像是公車沒有遵照發車時間,提前發車了,導致與我們的預期不符。也算長了知識。

最後分享一首歌:Lianne La Havas的《Green&Gold》。


偶然的機會下在youtube上找到的,個人認為是一首非常時尚的歌。我好像用類似的詞形容過田馥甄的《不醉不會》,而《Green&Gold》給我的感覺比較貴,《不醉不會》就是一首都會的、燈紅酒綠的歌。我想原因之一是這首歌節拍明顯,很適合拿來走時裝秀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