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單身動物園


昨天和系上朋友去誠品電影院看《單身動物園》,這篇文章要寫的不僅是觀影心得,而會把絕大部分的篇幅花在形容自己有多白癡上。事情是這樣的,這部電影既然名為《單身動物園》,像我這種極致魯蛇當然該去看,因為比起能夠順利交到男女朋友而對自己在異性(或同性)眼中的形象習而不察、或備受社會祝福的溫拿們,我應該對自己的境遇比較敏感。而這部電影似乎頗小眾,未來在電視上大概不會播,所以趕在下檔前到電影院看。


我和我的朋友們都不是訓練有素的觀影者,既不懂高強的技術,也不看脫俗的劇本,雖然知道這部片不容易,但也沒有這麼多心理準備。我喜歡看那種完畢後會使腦子嗡嗡嗡的電影,但也只限於導演直接把血淋淋的事實、血淋淋的道德爭議攤在我面前,例如《啟動原始碼》。《單身動物園》用黑色幽默的方式通風報信,怪誕離奇的背後有微言大義,原本希望可以藉此吸取什麼高明的見解,但越看越緊張,只覺得治絲益棼。

誠品電影院十分高級,感覺就是談笑有鴻儒的所在,而我們四個白丁到處晃悠,連票價與優惠都算了好久才終於取票進場,坐在文青少男少女之間屏氣凝神等待電影開演。本片共119分鐘,我整整兩個小時無法放鬆,並不是劇情有多緊湊,而是配樂使人焦慮(因此氣氛營造十分成功)、劇情使人不適。電影結束後,據說朋友A表情呆滯、朋友B打了個哈欠、朋友C大惑不解,我則覺得大難臨頭,因為我竟然在這個理應放鬆的周四晚間帶他們來看這種片,等會離場時一定會被揍扁。偶然間聽到附近的人發出盛讚,覺得還可以看第二次,臉書上其實也有很多菁英朋友,覺得本片餘韻無窮,真的大推。不可否認地,劇本真的很特殊,也四處都是梗,但我可能太低能了,還是只配得起《單身啪啪啪》這種電影,遠道而來看《單身動物園》,根本就是假文青的自取其辱。現在的我真的很想看爛片放鬆,《單身動物園》是開放式結局,最後一個畫面也靜止很久才嘎然而止,笨蛋觀眾如我就是一個被句點的感覺。而看爛片就是觀眾句點電影,現在想看這種片來維護自尊。真廢,對不起。

回程路上,因為擔心隔天到學校洛陽親友如相問,卻給不出有氣質的影評,所以還稍微清談一下,清談無果後立馬找估狗大神解答,試圖吸收有營養的影評。

到宿舍時已經很晚,把觀影心得(其實就是上一段我抱怨的一堆東西)po在ig上,沒想到引起超多迴響,留言回不完(讚數卻不多,因為這就是一篇沒出息的文)。原來看完電影感到驚愕與挫敗的不只我一個人,也感謝路過我的ig的高手不忍道出我的駑鈍。以下記錄我僅有的看懂的東西,博君一笑,也希望能和看過電影的人討論,畢竟誠品電影院播的片子對我這種人來說就是要集思廣益才能看出價值。

電影裡的世界是強迫死會的社會,住在城市裡的人務必成雙成對,否則會被帶到高級飯店裡限時45天找到伴侶,超過45天還單身的人則會被變成動物。另一方面,有些人組成去死去死團,由一位女首領帶領,東躲西藏地在叢林生活。加入去死去死團的人必須永保單身,甚至得斷掉與人的情感連結。團員必須挖好自己的墳墓,行將就木時自己爬進去等死,沒有人會為你掉淚,因為這裡不能表達情感。看《單身動物園》就像在洗三溫暖,從必需死會的極端到必須單身的極端,過程十分不適。當中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對照,例如在旅館時,偶爾住戶會到大廳參加舞會,舞會當中有浪漫的音樂,這個環境在催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但在叢林時,每個人只有一台播放電子音樂的iPod與耳機,跳舞時間來臨時,每個人戴上自己的耳機,隨自己的音樂跳舞,不可以和別人跳。

我覺得這是一部反烏托邦的片。我沒有那麼博覽群書,不知道「反烏托邦」這個詞必須是什麼意思,不過我對它的想法是,原本是一個望向理想的社會,卻因為制度的一板一眼或中心人物(例如當權者)的走火入魔,導致自由受限。我以為的自由是很廣義的自由,以這部電影為例,首先提倡「有伴侶最棒」的人看到的是伴侶間的幸福與相依,所以他覺得有伴侶的人生是理想人生。但隨後他以一套不容質疑不容違背的標準來維護這樣的理想。為幸福訂定標準與時限本來就夠過分了,更何況這是一個無法抗拒的標準。所以原本對幸福的理解變成對制度的理解,我們以為的幸福只要不是制度要求的幸福,那就不是理想,必須矯正。所以我們失去自由。電影裡有一幕很有趣,是飯店經理的丈夫在去死去死團首領的逼迫下竟然準備殺死太太。這讓我想到某本以前的書說的,最菁英的人反而最危險,他們自信地以為自己是制度裡的模範,並進一步地在生活中創造一些只屬於模範的假象且堅信不移。大難臨頭時,這些假象被戳破,菁英的跌落因此最突兀最崩潰。

很多影評都會提到電影刻劃了愛情裡的N種人,我自己從電影裡看到的訊息是,《單身動物園》的社會鼓勵的愛情是由共同點而生的愛情,所以鼻血女和鼻血男在一起、冷血女和冷血男在一起,男女主角也因為都有近視所以才走在一起。我和一位文青朋友討論了一下,朋友跟我說,制度使單身者變成動物,有可能是因為動物長得差不多,更容易有共同點,所以容易找到伴。最後男女主角在去死去死團中談戀愛的事東窗事發,首領弄瞎女主角以抹滅她與男主角的共同點,認為這樣愛情就會消失。電影的結局是男主角拿刀走到廁所,也準備弄瞎自己,但電影沒有告訴我們最後男主角到底有沒有戳下去。我個人覺得男主角應該下不了手,因為老實說,凡夫俗子談戀愛要談到雙目失明的程度也是蠻有事的,即使這顯得不夠真善美。「所以談戀愛也沒有那麼高尚嘛!」我和我的魯蛇朋友達成這樣的結論。

好,以上是我的心得,我會再充實自己的。然後我不小心在誠品店員的慫恿下辦了一張電影卡,買票可以打折,所以以後還有機會再去吸收日月精華。

這個禮拜那個來,覺得稍微煩躁易累。星期三下午考期中考,晚上和CPA在GB吃飯,雖然不到飲如長鯨吸百川的程度,但也把握機會喝了一杯cocktail與200毫升左右的酒。很感謝CPA百忙中抽空請我們吃飯,但覺得以後還是不要貿然參加飯局好了,因為好累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