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


快要開學了,剛剛心血來潮打開archive來看,發現去年寒假寫了不少文章,搞什麼我那時候不是還沒考完政大的研究所嗎?昨天去台中找朋友,因為太累了,今天只好晝寢,並計畫在開學前再看完一本書、一部電影、打好一篇文章、運動半小時。


星期一早上爸爸在台中辦事,我和媽媽跟著去,並決定事情處理完後就到南投信義鄉賞花。其實我原本不清楚要去哪裡,也沒聽過草坪頭觀光茶園(原諒我的孤陋寡聞),反正爸爸負責開車,我在後座靜觀其變即可。在上山的過程中,我們先在信義鄉農會的梅子夢工廠下車。信義鄉產梅,而梅子夢工場就專門販售與梅相關的加工品,例如醃漬酸梅、酸梅糖、梅子酵素等等,琳瑯滿目。梅子夢工場是一個相當活潑的名產店,門外有一排像園遊會一般賣蔬果或熟食的小攤販,門口則由各種千奇百怪的公仔負責站崗,走進店裡,店員則會熱情招呼,大方請客人試吃。我原本以為梅子夢工場交通不便,又適逢開學日的周一,應該沒什麼人才對,不過說時遲那時快,店內立刻湧入一批大陸客,店裡頓時絡繹不絕。

我一進店裡就直奔酒類試喝區,完全不管現在才早上,白日放歌須縱酒。在櫃檯負責的是一位布農族的姐姐,完全展現原住民熱情地替我斟各種酒,不過我早就被「柔水」這款酒吸引了!原因是,進名產店前我先去旁邊的廁所,發現女廁不叫女廁,而叫「柔水」,男廁則取名「狂野」。那時,我就懷著幸福的心情進去上廁所,覺得名字取得真別緻,上善若水。沒想到店裡竟然有一款酒以廁所命名啊,不對,應該說,他們竟然以酒替廁所命名啊,真是太可愛了。柔水很好喝,雖然不像之前喝過的大吟釀,一入喉就化成一團蒸氣,但一樣輕輕柔柔,彷彿輕舟划過小橋,酒如其名。最後我買了一瓶「柔水」,帶回宿舍慢慢品嘗。

離開梅子夢工場後我們繼續往山上走,我們置身於溪谷中,高架橋把我們從溪谷撐起,橋下就是水量不豐的濁水溪。那段路風景非常好,前方的山巒層層疊疊,一直往面前來。走進山裡也處處是美景,山以綠色為基調,偶爾出沒的櫻花樹就是山的抒情文,這就是春天的山。



草坪頭玉山茶園在玉山山脈的半山腰,海拔約1,500公尺,草坪頭櫻花季形式上在星期天結束,星期一造訪,少了人潮但山光水色與花景一點也沒變,散步其中完全愜意。這裡其實不是一家大型茶園,而由許多茶園茶商共同組成,除了茶之外,他們也在社區裡種植櫻花樹、油菜花,因此吸引觀光客慕名而來。我們把車停在馬路最深處,再沿著主要幹道往大門口走。










一路上,我覺得這真像桃花源記裡寫的風景,旖旎山光直通仙境這樣。有時候我真懷疑以前詩人詞人寫的東西現在到底存不存在。當然,如果一直生活在台北市,你是很難被某些詩詞說服的,就像在基隆路旁的台大農場養作物的人不相信陶淵明,只見過醉月湖的人不相信歐陽修。可能走到戶外,圖的就是一些感應,因為我也想往心中放進那些詩人心中的美好。我覺得我在草坪頭看到一點點實體的桃花源。或者,譬如說,有一度我蹲著近拍油菜花,一抬頭看到雲霧繚繞下對面的山頭,真的有悠然見南山的感覺。



我很喜歡櫻花掉在地上彷彿喝醉了一般,一片狼藉。

中午在其中一家店吃小火鍋,老闆把桌椅安排在茶園中,旁邊有時還靠著櫻花樹,於是我們就在花樹下吃清清淡淡的小火鍋。




剛吃飽,濃霧襲來,等我們回到主要幹道時,風景已經全變了,從原本可以跟對面的山打招呼的狀況,變成伸手不見五指。走在前面沒多遠的人已經變成黑色的剪影,蓋上濃霧的茶園彷彿沒有盡頭,就像活在夢裡一樣。





我們真的很幸運,在短短的停留中見識到清楚及朦朧的草坪頭美景。



下山的路上,想說反正日月潭就在隔壁,於是欣然起行。我們沒有在向山旅客中心或纜車搭乘處停留,反而沿著湖一直開,開到伊達邵之後才終於停下來走走。日月潭很美,但伊達邵是一個荒謬的地方,從停車處到碼頭,到處都髒髒的,滿地垃圾與菸蒂。希望有關單位能加強環境的維持。

晚上我們回台中,因為我沒見過中友誠品,而現在只要上網搜尋誠品的圖片,跑出來的都是中友誠品環狀的書架,氣勢磅礡。從停車處到中友的路上,我們遇到一家叫做日盛的牛排館並決定進去解決晚餐。





日盛牛排館非常台式,門口貼大春聯,菜單也寫得無所不用其極的樣子,所有配菜都很扎實,有濃湯、大蒜法國麵包、雞絲芥末沙拉、飲料與最後的茶凍。媽媽說這很像早期台灣剛引進牛排的樣子(她說了一個人名,看樣子是引入牛排第一人,但我已經忘記他的大名了),只是讓你嘗嘗味道,並沒有要弄得特別美輪美奐。這家台台的牛排館價格非常合理,且因為本身就做牛肉零售,對肉質頗在意,所以還蠻值得在想吃牛排的時候光臨的(不知為何,每次到了學期中,我都有想吃牛排的衝動,真麻煩)。


離開台中前,我們還吃了車子對面的豐仁冰,燒仙草不甜,味道剛剛好。

其實昨天我又去了一次台中,還在台中大流浪,最近跟台中真是有緣。不過每次自己一個人散步,都會覺得自己是浪費時間大王,我究竟為什麼要從勤美慢慢騎腳踏車到中興大學啊?

明天就要開學了,希望一切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