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4 李開周《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年期間在TAAZE訂了兩本書,一本送朋友,另一本就是李開周的《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其實最近主打的是作者的另一本書《過一個快樂的宋朝新年》,雖然非常有年節氣味,但過了新年之後我可能就不會想讀了,所以選了平日讀起來也非常有參與感的這本。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讓人發笑,又可以長一些豆知識。既然是宋朝飯局,作者當然講了宋朝的食物,其中,因為皇帝的大宴在歷史上留下較多紀錄,所以蠻多分量在介紹皇帝或重臣的飲食。另外,宋朝是市民的時代,雖然部分香料蔬果還沒傳入(例如原產於美洲的馬鈴薯要等到明朝才大量傳入中國),但酒店、茶樓、街坊小吃非常活絡,食物種類多采多姿,所以有些古籍,例如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也專門記錄了民間流行的食物,為本書作者提供了素材。除了餐桌上的主食、魚肉、蔬果之外,作者也介紹了宋朝的桌席、餐具、飯館,乃至於當時人民如何刷牙之類的細節。

也許要問圖資系的同學比較清楚,不過,有種東西叫類書,是依主題分門別類,再整理各種經籍,把從中找到的相關的文字不加修飾地匯聚在該門類之下。我不清楚有沒有一種分類叫做「宋代飲食」,就算有,若不是被這本書引起了興趣,我也不會有查找的念頭,更別提我根本不知道哪裡有相關資源。作者做足了工夫,從各大史書、筆記、文學作品中找尋並考證,使這本書的素材很足。另外,作者真的蠻搞笑的,這本書預設為「如果讀者穿越到宋朝,會碰上什麼樣的情形」,他得先用比較文言或比較古的敘述來解釋一些現代已不多見的食材或烹調法,但又會出奇不意地迸出好笑地現代解釋,讀起來很輕鬆。而我個人則非常喜歡讀文人雅士貪食的故事,蘇東坡面對自己愛吃的食物,尤其執著與任性。

讀這本書,免不了與現在的飲食習慣做一些對照。現代人一天至少吃三餐,加上下午茶消夜就五餐了,但宋朝的平民一天只吃早上一餐與傍晚四五點的一餐,共兩餐。皇帝也許自稱吃兩餐,實際上只是為了顯示自己的節儉,皇帝的正餐之間夾了很多點心時間,畢竟皇上餓了,宮女太監敢不上點心嗎?

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介紹茶與酒的部分。因為實在很喜歡東坡在《浣溪紗》裡提到的「雪沫乳花浮午盞」,又在宇治的抹茶專賣店看到精緻的茶具,所以特別留心宋朝泡茶的方式。其實說泡茶並不正確,應該說「點茶」,宋朝人把茶葉弄成粉末狀,用小勺子分配到碗裡,沖入滾水後,一邊沖一邊攪(最早用小勺子攪拌,後來也用茶筅),直到茶末與水充分混合。作者提到,茶不是點好就算了,分茶也是藝術。經驗老到的宋人可以在茶湯上造出千奇百怪的圖案,最厲害的是一位和尚,據說分了四碗茶,每碗茶湯上都是一句詩,合起來成了絕句。作者也試圖再現這個分茶的茶藝,失敗了很多次之後,赫然發現由於宋朝的茶粉乃壓製成形,過程中摻入茶膏,點茶時,這些油脂絲絲縷縷地浮出水面,形成美麗的圖案。

另外我也很欣賞宋人發明的「解語杯」。解語杯的作法,是摘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將花瓣輕輕掰開,放入小酒杯,斟滿酒後將花瓣合攏,端給客人引用。稱之為解語杯,是因為古人認為花能聽懂人話。讀到解語杯這章時,突然想起一月底和日本人交流時,日本人在晚宴上請我們喝清酒的場面。他們帶來的是一瓶大吟釀,倒在玻璃杯裡分給大家。原本我拿到比較多的那杯,擔心不勝酒力所以跟隔壁的朋友交換,換成比較少的一杯。我的清酒裡漂著小小一朵金箔剪成的花(我以為是櫻花,但日本人說不是),非常優雅,如果將玻璃杯換成黑瓷碗,一定更能凸顯這杯大吟釀鳳毛麟角的價值。我試喝了一口,發現同樣是15度左右的酒,這杯清酒喝進嘴裡好像一股熱氣,溫溫潤潤,而不似奶酒,以鋒利的酒味示人。真的很好喝,害我又想跟隔壁換回來。提到這個是要說,以花佐酒,既浪漫又文秀,真懷念。

忠孝新生站附近有一家陝西料理叫做勺勺客,跟朋友吃過一次,也帶爸媽來吃過。勺勺客除了陝西料理外,也做很多仿古料理,其中一道很多人推薦,是宋徽宗在御宴上最愛的一道─炙子骨排。根據作者的考證,炙子骨排是先醃後烤的肋排,勺勺客的炙子骨排是豬肋排,但羊肉在宋朝是更為貴重的肉品,所以我想宋徽宗吃的應該是羊肋排。不過現代人對豬肉的接受度高出羊肉許多,價格可能也比較便宜,所以勺勺客才改用豬肋排。我吃過這道菜,覺得蠻乾的,並沒有特別喜歡。也許到了宋朝,我會成為一個挑嘴挑到病態的傲驕女子吧。

總之,這是一本蠻值得一讀的書,可惜我腦容量不高,不然記得一兩個知識或趣事,在酒足飯飽之際,未嘗不是一個好玩的話題。

今天是情人節,分享一首木匠兄妹的〈Goodbye to Love〉。


我從小學中年級開始聽木匠兄妹,到現在都還是很喜歡,Karen Carpenter的低音十分溫暖迷人,而且換氣很少,可惜她在1983年因為長期厭食症導致心臟衰竭過世。我們家買過一張他們的專輯,〈Goodbye to Love〉是其中一首,以前喜歡它的旋律,直到昨天研究歌詞之後才發現這首歌堪稱魯蛇之王,很想用力搖正在歌唱中的Karen的肩膀,這位姐姐請妳振作點好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