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期末日常


(首圖是脫離期末苦海後犒賞自己的早午餐)

大家好我回來了,今天要打的是期末日常。其實上一篇文章是1/15凌晨打的,也算把期末過了大半,但當時太沉溺於生日文,所以就忽略期末發生的一些好吃好玩的事。現在,這個學期已經結束,並且天氣冷只好窩在宿舍沒地方去,所以來打文。


星期二考完計經,和朋友先去吃鐵板燒,然後到寶藏巖散步。我去過三次以上,不特別喜歡,因為寶藏巖的民宅和藝術工作室號稱是共生聚落,其實根本格格不入。每次去,工作室都大門深鎖,替整個社區平添一種孤芳自賞的態度。不過寶藏巖是公館地區的一個制高點,所以偶爾去,也只是貪圖登高遠眺的風景。有人把這裡幻想成小九份,所以希望看到雲霧繚繞,我自己不這麼認為,所以也喜歡看八爪章魚一般的高架橋,看車子排路隊。

補充歷史知識:汀洲路以前是鐵路,負責連接艋舺跟新店山區的交通。寶藏巖地區從清領時期就有人居,寶藏巖也是那個時候落成的(巖是山邊的廟的意思),但日治時期被劃分為水源保護區,限建限蓋。國民黨遷台之後,把那邊接收為軍事用地,一樣限建。但慢慢有一些中低收入戶或附近的學生在這裡蓋違建,常常是用很簡單的材料,一天就搭起一棟房子。寶藏巖這個瘋狂大違建於焉形成。我以前借過《走過寶藏巖:口述歷史》,是由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出版的。裡面提到,龍應台在當文化部長時,曾視察寶藏巖,認同應該將其保留下來,作為藝術園區。但龍應台過於一針見血,試圖把這裡命名為「貧窮文化區」,也不想想裡面其實還有住戶住著。在台大城鄉所的幫忙、規畫之下,寶藏巖被保存下來了,而這本《走過寶藏巖:口述歷史》,主要記錄與相關人士、住戶(包含進駐藝術家)的訪談過程。

同行一個朋友初來乍到,最好奇「寶藏巖」這個名字怎麼來的。我們到社區裡一個類似文史保留的房間找資料,還仔細查看廟宇四周的牆壁、柱子,就是沒有人說明寶藏巖得名的由來,只一徑地說,因為那座廟叫做寶藏巖,所以整個社區也被稱為寶藏巖(是的這我們知道)。也有阿嬤很可愛,說,雨天有鄰居幫忙收衣服,就是最大的寶藏。

因為不知道寶藏巖怎麼來的,也不記得《走過寶藏巖:口述歷史》有沒有提過(後來翻書,發現沒有),實在很不服氣,所以回家查了一發。我的結論是,「寶藏」是道教的專有名詞,他們把「放著經典的房間、書匣」稱為寶藏。我貼給那位朋友之後,他更聰明,去查彰化寶藏寺得名由來,說是因為將神符擺在寺中,所以稱其寶藏。日常生活常見的用法,是把「寶藏」當成金銀財寶,但其中還可拆解,寶為財寶;藏,則是收藏之處,或收藏的容器。


(晴天去寶藏巖拍的照片,台北的冬天真是鳥到不行)

我們在寶藏巖時飄起細雨,但因為全部人都穿HOODIE,所以不怕雨。我們沿著蜿蜒的階梯拾級而上,一樣是灰撲撲的冷清樣,且沒有什麼裝置藝術。我提議到最高處看看,所以一股作氣爬到最高點。通常我覺得一群人到哪裡都有優勢,因為無聊時可以聊天,所以不好玩的也會好玩起來。可是到寶藏巖的高處時卻只想一個人待著(我也想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目前沒有,所以只想一個人待者),可能是因為想要寂寞的人坐著看花,也可能因為想看滄海桑田,想像一條鐵軌的鋪展。我一定很破壞氣氛吧。

下山後,我們到溫州街逛逛,也是第一次探訪女書店。最後仍然把握唐山書店的周年慶,買了一本鍾曉陽的散文集《春在綠蕪中》。另外兩個朋友也都愛看書,但上大學後花太大部分時間在培養專業,所以放掉對文學的喜好,覺得很遺憾。後來在我的大力慫恿之下,一位朋友買了席慕蓉的詩集,好羨慕能看得懂新詩的人啊!

接下來的每天都很忙,星期六回家投票,並守在電視機前看開票結果。星期天回台北趕報告,直到星期二中午交出報告前,都陷入人生最低潮,沒心情好好吃飯,也沒時間睡覺。趕完報告之後就是趕著把一篇個案翻成英文,因為1/29要用英文上台報告,翻譯好後還有厚厚一疊考卷要改。這個禮拜直到周末,沒有一天在凌晨兩點以前睡(1/21凌晨四點才睡),也沒有一天能睡超過六小時。直到1/22幫老師把學生成績送出,才稍微結束這學期的奔波。

一起翻譯個案的組員看我太悲慘,很好心地幫我改考卷,一邊改考卷一邊聊天。

對了,下學期就會辭掉助教工作了,因為初會上課時間和自己的高審衝堂。我一直覺得自己教不好,但期末還是有很多同學給我鼓勵(當我在實習課上宣布結束工作時,還聽到一片哀號聲),真是謝謝很有包容心的同學們。

昨天開始看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希望能寫成讀書心得,這邊只是想要引用其中的一段話,是女主角貞觀說的:「大信(書中男主角的名字)是寶藏,愈深入只有愈知曉他的好,而她卻是驕傲與負氣,不要了─」雖然最後貞觀和大信好像不歡而散(還沒看完,不甚清楚),但我還是喜歡這句癡話。我以前覺得自己還蠻能(或蠻有時間)看人的個性的,跟一個人相處一段時間就能歸納出他的性格,並看出他的破綻。但這學期之後越來越覺得,身邊有破綻的人其實不多,反而是自己,周身皆是凋毀的、零星的瑕疵。

希望未來能改進,但下學期好像會更累啊!

最近因為大爆炸,所以一直聽五月天的歌,然後就找到這首了,由阿信和林俊傑合作的〈黑暗騎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