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Rainbow Rowell《Fangirl》


從周末到昨天晚上一直都非常忙碌,而且忙到很生氣的程度。剛剛交了一份團體報告投影片,正是這個周末爆肝吐血換來的結果。不過,我的組別當中有四成的組員目前看來非常不積極,導致我和一位很厲害的學弟必須披星戴月地承擔所有工作量。心態的事情就不說了,這邊提出一個客觀的建議,衷心希望學商管的同學們把會計學好,或養成閱讀財報的習慣。因為我不知道分析一個公司或一個產業時,如果不把財務納入考量,這樣的分析算不算完整。


當我每天忙到想要一走了之時,我的室友正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例如她前天不到十點就熄燈就寢了。除了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之外,也沒什麼好說的了,真希望自己可以長命百歲。

好啦,因為實在太忙,所以前幾個月還能締造四個月19本書的閱讀紀錄,到了成為菸酒生之後,就是一個月一本書的概念,甚沒水準。這個月裡看完的唯一一本書,就是Rainbow Rowell的《Fangirl》。買這本書的過程十分波折,待我娓娓道來。

最近有在follow幾位以做book review為興趣的youtuber,隨興的看了幾個短片之後,發現她們都大力推薦這本《Fangirl》,甚至是用很誇張的方式呼籲大家一定要去弄一本來讀。我從來沒有聽過Rainbow Rowell這個作家,也因為她的名字很神奇,所以不知道這位作家是人是仙。有天晚上我到學校附近堪稱販售最齊全的原文書的書林書店想找這本書,結果當我講出作者名時好像在說笑話,店員還親切地說,哇,她叫做彩虹耶!店員很努力地幫忙找庫存,遺憾的是,書店裡目前沒有這本,甚至也沒進貨。

當時我手上拿了一張紙條,上面寫了四本待尋的原文書,找來找去只找到一本,頓時覺得很失望。走回宿舍的途中經過誠品,不抱什麼希望地進店裡找書,沒想到系統竟然找到這本,並指示我到二樓的某書架找書。發現有書的當下很開心,但爬樓梯爬到一半,突然想到,欸,不對啊,二樓除了文具、雜誌之外就是童書區耶!嗯嗯沒錯,到了二樓之後,發現我要找的書就在童書區裡。四周有些孩童正乖巧地讀著繪本,而我這個巨人就這樣侵門踏戶,用很想趕快離開這裡的方式殺到書架前,拿了書後立刻前往結帳。

關於購書的廢話講完了,現在就來做個很簡單的review。《Fangirl》的主角Cather是一對雙胞胎姊妹中的妹妹,天生容易尷尬,也不善交際,面對陌生人時容易軟弱及自卑。然而,這位妹妹非常喜歡,也很擅長在網路上寫同人小說,甚至累積了大批死忠讀者。故事的開頭是Cather成為小大一,第一次離家,也第一次與朝夕相處的姊姊Wren分居。Cather搬進新宿舍時,發現室友Reagan是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social咖,非常自信,面對事情的時候也一副很老練的樣子。不過,Reagan並不是那種對人視若無睹的花蝴蝶,相反地,她對Cather非常照顧。當她發現Cather因為不願意獨自到餐廳吃飯,而整天窩在房間吃protein bar的時候,她死推活拉,把Cather拽到餐廳。此外,平常也很願意用面惡心善的方式陪伴Cather,帶她慢慢熟悉大學生活。

《Fangirl》的男主角是Reagan的前男友Levi。雖然幾年前跟Reagan分手了,但他們現在仍是非常好的麻吉,同進同出,Levi也常常賴在Reagan與Cather的房間打混。既然都說是男主角了,他與Cather當然有一段愛情故事。我個人覺得談戀愛的過程稍微婆婆媽媽,不過,有一段描寫蠻打中我心的。Cather因為和姊姊Wren實在太像了,所以當她目睹姊姊因為改變造型而煥然一新,或善於交際而無往不利時,心裡常常覺得姊姊是「the better me」。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Levi向Cather告白後,Cather一直有個結打不開。她覺得,如果世界上已經有一個跟我一模一樣的人,而她在各種方面都比我出色、有吸引力時,為什麼好好的男生要選我當女朋友。讀到這裡時,我覺得作者對角色的設定很聰明,因為是雙胞胎,所以這類與自我肯定有關的問題會更鮮明地跳出來。前幾篇文章剛好有寫到自信的問題,正好互相補注。

除了自我價值、愛情、友情、親情之外,《Fangirl》也寫到一個蠻有趣的話題。其實這本書就是這樣,不會刻意地去探討什麼事,只是順水推舟地寫出某些認真想起來會覺得很酷的東西。Cather是文學院的學生,並在大一這年修了一堂通常只開給高年級學生的寫作課。從平常的作業或練習,Cather都表現得非常好,到了期末要交作品時,Cather乾脆就交了一份自己寫的同人小說。不過,這回老師沒有再肯定Cather的作品,老師把Cather召喚到辦公室,苦口婆心地勸Cather重交一份作品。原本我稍微覺得既然都是寫作,是同人或是原創,又有什麼差別呢?不過,讀到老師那方的理由時,又會覺得老師的堅持蠻有道理的。

《Fangirl》是一本非常真實的小品,沒有什麼華而不實的情節,寫的全部都是初入大學時遭逢到的心理上的挫折與突破。讀這本書時,我非常能夠把自己投射在故事中,讀小說彷彿回顧自己曾經難堪曾經懵懂曾經相見歡曾經一個人哭的零碎片段。這些片段好像時間之流裡的一些礁石,每次經過時都產生一點聲響、一點浪花。我會把這本書丟給我妹讀,事實上,這本書讓現在的我來讀稍嫌來不及了點,最好是大一大二的時候讀,最有感覺。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就要繼續奮鬥了,不過今天終於可以早睡,覺得痛快。

今日分享韋禮安的《女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