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自信是什麼以及一些閒聊


在切入正題前,先來節錄幾則最近的心得。


上星期六中午和家人在善導寺附近的餐廳聚餐,吃完飯之後陪外公外婆到華山藝文中心散步。各界對華山藝文中心的評價都很好,認為華山裡和文創有關的東西一應俱全,裡頭有適合野餐的大公園、播送文藝電影的電影院、櫛比鱗次的舊倉庫改裝而成的展覽廳、令人高貴起來的咖啡店等等。但是,難道沒有人看出問題嗎?華山藝文中心怎麼可以沒有書店呢?

很久以前華山裡有遠流別境,是一個很舒服的空間,但那天去已經人去樓空。官網上寫遠流別境因為內部調整,所以只營業到今年的10/15,不過我在今年十月以前的最近去了第二次華山,卻在舊址裡遍尋不著書店的影子。也許在結束營業前,遠流別境已經轉型成非傳統書店的樣態,所以憑著舊記憶按圖索驥只能無功而返。不管怎麼樣,還是希望華山可以盡快生出一個書店。今年去台北國際書展,有一個特別的攤位,是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租的。一個空間裡集結了許多獨立書店的書架,各書店店長都把自己最喜歡的或最能代表該店特色的書拿來賣。真心希望華山可以考慮開一家由獨立書店們組成的書店,這樣又有個性又有氣質,相信一定會賓主盡歡的。只是希望店租不要太貴才好。

昨天下午和組員們一起弄了一場口頭報告,原本預計100分鐘講完,在老師的頻頻打斷之下報告了三節課。先介紹一下,這個班只有16個人,我們在討論室裡上課(討論室裡只有一張圓桌,沒有所謂的黑板),而我基本上都會坐在老師的附近。在報告之前,我就覺得老師似乎不太喜歡我,因為上次老師問了一個開放式的問題(類似一家金融機構該如何降低逾放比),結果因為現場無人回應,實在很尷尬,所以我就覺得不如來試著回答看看。我的回答是在放款前先注意一下對象的信用評等。結果我一講完我的想法,老師就用一個「我拜託你好嗎這是什麼沒營養的答案」的不耐煩口氣否定了我的答案。也許我的回答被老師主觀認定是錯的,但就算是這樣,也沒有必要突然那麼瞧不起人地對我講話吧。當下我懷疑是我自己比較敏感,不過兩星期後向同學提這件事,同學們記憶猶新,跟我說他們也被老師嚇到了。

就是這樣,所以在報告前的那個周末雖然因為萬聖節聚會,玩到凌晨四點才睡覺,但不顧旁人的阻止,還是堅定地在隔天七點起床,因為老娘就是要證明給老師看!結果老師這次沒有兇我,卻砲轟我的組員,害她難過了很久。晚上吃報告結束的慶功宴,覺得雖然被老師嚴厲地對待,但至少是一次問心無愧的報告,因為我們彷彿互相在比誰比較認真,每個人都不停找資料來擴充自己的報告的深度,也熱心地互相幫忙。真的很慶幸自己能跟這麼認真的人們同組。

BTW慶功時聊到男生該不該當兵這件事。一位男生組員覺得女生好像都會嫌棄沒當過兵的男生,但我立刻跳出來澄清。我本人不會瞧不起這些男生,因為我覺得當兵的人生是被耽誤的人生。另外,在洪仲丘事件後,更加覺得軍營是一個令人沮喪的環境。所以我覺得讓人不想當兵的誘因太大了,要認同當兵這件事還真的不容易。

好吧與正題無關的事情就佔去一半的篇幅,現在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上星期萬聖趴的最後,我們訪問在場所有人的感情狀態。原本只要被問到這種事,我應該都有一些無聊的小劇場可以應付,但當天是真的沒有了,所以只好認真回答大家的問題。反正我這個人基本上跟男女關係是絕緣的,有人問說,所以你真的都沒有喜歡過男生嗎?我回答:「我『讚賞』很多男生,覺得很多人都超棒的,這些男生當中有單身的也有死會的。」朋友接著問:「那你都沒有想過要跟他們當中單身的人發展出男女朋友的關係嗎?」我說出了一個我認為天經地義的答案:「不會啊,我就是因為太讚賞他們了,所以覺得他們deserve一個更好的女朋友。」

講完之後有一半的人倒抽一口氣,另一半的人忙著說:你怎麼那麼沒自信啊?

我現在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有自信的人。昨天的康熙來了節目中,小S問總是在公眾場合濃妝豔抹的殷琦:「請問你素顏的時候是漂亮的嗎?」殷琦回答:「我怎麼會知道,我平常在家照鏡子都是素顏的,就很習慣看自己這樣了。」我的感覺跟這個差不多,我平常就自認是這樣的人了,因此也不知道是不是自信心不足。

不過我今天在松浦彌太郎的書裡看到一則撫慰人心的說法,大意是說,神明給了每個人一種獨一無二的水果,你的手上是香脆多汁的蘋果,別人的手上是酸酸甜甜的覆盆莓。當你一直在乎著別人手上的覆盆莓時,會忘記自己其實擁有一顆蘋果,而抱持著「好想要吃覆盆莓喔」的心情一口咬下自己的蘋果,一定嘗不出蘋果的美味。所以松浦彌太郎希望大家看見自己的特色,因為他寧願見到世界上每個人都拿著不一樣的水果,也不要看到大家手上都是覆盆莓。

其實儘管被朋友鼓勵了,甚至也非常認同松浦彌太郎的說法,但把「自信」這件事套在感情狀態上,我還是會頭腦不太好地認為兩者不具備直接關係。為什麼我就不能好好地祝福被讚賞的男生尋覓到一個真的很優秀的女孩呢?不過,如果我喜歡的男生說出這樣子的話,如果他對我說:「外面還有更好的男生啊,去找他們當男朋友吧!」的話,我應該會覺得很難過吧。我都已經選定你了,你怎麼還要我去找別人呢?還好目前尚未有男生會為我感到難過,我也繼續覺得別人應該得到更好的女孩,天下太平。

不過在別的事情上,我確信這種擁有蘋果的說法是很好的,大家都有無可取代的地方,而知道自己的獨特後,也不要吝於分享自己的蘋果喔!

(首圖就是配合這樣的心情,這是宜蘭的幾米廣場,房子上的笑臉讓人心情很好)

今天再度前往師大路上的皮膚科看診,因為我的腿又過敏了。這次經過試誤法,推理出過敏原彷彿是前幾天使用的body lotion。不過這罐lotion也不是什麼爛東西耶,它是一個很有名的品牌,推出的產品是嬰兒都能用的那種for敏弱肌的lotion,不但標榜不含化學添加物、99.9%的有機成分,甚至也不做動物實驗,讓人使用起來身心靈都獲得昇華。不知道是不是我天生用不起好東西,用一般想也知道一堆添加物的產品沒出事,一用起這罐lotion就倒楣。

看完醫生後,醫生開藥給我,卻在口服藥的包裝上註明用藥期間不可吃葡萄柚。呃...我上禮拜到The body shop買了一塊葡萄柚肥皂,味道超香,超像真正的葡萄柚,昨天洗澡時我還捧著肥皂,一臉邪惡地想:「我一定要吃掉這塊肥皂!」結果現在無法吃葡萄柚。

不過應該還是可以用它來洗澡吧,我想。

今天要分享的歌是劉思涵的〈擁抱你〉。


配上今天的文章,我可以想像歌詞裡寫的狀況應該是很可信的,但目前還沒有進化到覺得自己會碰到這種事。歌詞是一回事,歌很好聽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