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研究生日常



我覺得太久沒打文章了,剛好草稿裡有一個打到一半的,今天就順勢打完。


助教日常

現在是星期三中午12:48,剛改完將近30張考卷,覺得應該回去床上補個眠。

星期一舉行小考,一邊監考一邊校訂期中考考題。老師很討厭作弊的人,我也嫉惡如仇,所以有稍微認真地用銳利的眼神掃射全班。不過我沒有發現明目張膽的作弊,反而因為是第一次監考,所以覺得大家一起寫考卷,或為了考題發愁的樣子很可愛。

考卷是我出的,覺得題目很基本,題數也還算剛好。考試開始一個小時後有五分之一的人交卷,考試時間結束後有四個人還沒寫完,所以延長10分鐘。

扛了一大疊考卷回房間後當然立刻著手批改。我改考卷的速度是一小時10張左右,但是班上有110個人,所以照理說需要改11個小時的考卷。我的花樣年華要花11個小時來改考卷,先不論這學期其實有六次考試。星期一下午和晚上都在改考卷,成果60張。雖然改考卷很累,但有點欲罷不能,因為看到一堆未完成的東西堆在桌面上就是會火氣大。

我改考卷的習慣是先洗一次牌,但就算洗好了也未必會照順序。如果我改到一張需要花比較多力氣的考卷,下一張就會挑比較不花力氣的考卷來改,如此這般交錯批改。不過,剛剛也有數次精疲力盡地物色「不難改的考卷」時,不小心挑到第一題寫得不錯,後面卻一敗塗地的考卷,導致累上加累,也只好再多改幾張,藉此與輕鬆考卷相遇。

改考卷時才覺得和學生比較親近,不盡然是因為比較了解學生的答題狀況,而是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也知道誰是屬於天然呆的類型。上實習課時曾帶到一個題目,我說雖然課本上這樣寫,但我覺得那樣寫比較好,因為邏輯比較對(不過不管這樣寫或那樣寫都是正確答案)。結果有些同學真的「那樣寫」,讓我一邊改一邊覺得很感恩。另外,改考卷時好像也會有一種惻隱之心。我以前一直以為改考卷的人總是絞盡腦汁發覺錯誤,讓人覺得難堪。不過,真正改起考卷時,遇到那種很認真、很謹慎的學生,真的會在心中默默希望文昌帝君保佑他,並喃喃自語「拜託讓他一百分吧」。

目前還有20張考卷要改,終於快要解脫了!(這段是以前打的,現在當然改完了~)

住宿生日常

雖然每個房間都有一間浴室,但我們的浴室與鄰居的浴室只有一牆之隔,所以算是休戚與共這樣。結果前幾天洗澡洗到一半,聽到隔壁間浴室傳來一陣望春風,而且好鄰居還唱了非常久,久到我出浴後都還在唱,non-stop望春風。唱望春風是沒有關係啦,但鄰居的歌聲也太輕鬆愜意了吧,望春風不是給怨婦如我唱的歌嗎?

結果後來在走廊上遇到走過路過的舍胞,都會觀察誰長得比較像那位望春風小姐。


隨興分享一頓有被拍下照片的午餐。這是大福利的排骨飯,因為前幾天翻到焦桐的書,書裡超推大福利,因此決定試一試。試完的下場就是額頭上長一顆本世紀最大的青春痘。上星期二去高級場所W Hotel聽演講時,那顆青春痘剛好呈現吹彈可破的狀態,十分噁心。這個講座是給一些有頭有臉的業界人士參加的,我們只是學生,所以當別人都坐在圓桌,桌上茶水咖啡一應俱全時,我們只能坐在最後排的椅子上,很像待命中的服務生。有一位有頭有臉的人剛好跟我面對面,一直用嚴厲的眼神注視我們這排的人。我覺得一定是我的青春痘害的。

我不覺得大福利的排骨飯可以成為心裡的第一名,我心中的第一名是新竹東南快餐的排骨飯,無人能超越。以前媽媽太忙碌,回家沒有力氣煮飯時,就會開車到東南街,派我下車買排骨飯。從東南街到家的車程中總是接近崩潰,因為排骨飯超香,好想旁若無人地打開來吃。

能夠安然介紹美食的人真的很厲害,因為說到吃,我總是會想到在新竹吃過的東西,這樣好像就不太公正並且太煽情了(就像《料理鼠王》裡的屎面評審)。也許根據焦桐的說法,大福利的製作過程很講究,但美則美矣,畢竟不是小時候的那碗。同樣的事情套用在據說大家都很推的水源市場鍋燒麵上。我小學同學的媽媽在國小附近開了一家麵店,很溫馨、很好吃,但最後因為租約到期,被迫搬到人煙稀少的天橋下,從此只能在鍋爐前默默望著轟隆轟隆來來往往的車子。如果沒弄錯的話,原本的鍋燒麵店現在變成河堤上的貓。有一天我真的去水源市場買鍋燒麵來吃,吃完之後很想跟推薦的人說,那是因為你們沒有吃過我夢中的那碗鍋燒意麵(很煽情吧)。真的很想念新竹的鍋燒麵,之前拔完智齒後路過陸橋,發現老闆娘還在,店裡的燈一樣黃澄澄的,鍋爐上白煙蒸騰,和記憶中的宛然無異。

也實在有點久沒回新竹了耶。

學生日常

學生日常就是報告日常,這個周末通通都塞在電腦前做報告。星期六晚上去麻吉家參加萬聖趴,還把一位眉毛比較淡的朋友Amanda打扮成唐朝仕女(因為唐朝重眉妝,所以一定要眉毛淡的臉蛋比較好發揮)。當天因為聊到半夜兩點,覺得叫計程車回公館很麻煩,所以索性睡在朋友家,就寢時間凌晨四點。隔天早上七點起床,因為報告沒做完,良心發現,在永和找了一家永和豆漿,買了三份早餐之後立刻殺回BOT。

回BOT後第一件事是洗頭洗澡,然後就坐回書桌前找資料。我的桌上散落case、講義、計算紙以及三份早餐,如果餓的話,就從燒餅油條、蘿蔔糕蛋與酥餅中選一個來吃,一邊吃一邊弄報告。直到晚上七點半到教研館討論報告前,完全呈現一個足不出戶的狀態。

我們討論報告到十點半,但修改格式什麼的又弄到十一點左右。討論報告時我已經語無倫次,講一講還會突然把臉遮起來在心裡崩潰一下,覺得自己很廢。我是最後一個上台報告的,所以排練時我也是最後一個,對不起,我真的是閉著眼睛講報告。我不覺得想睡,只是腦子好悶好像病人,非常想盡快回房間梳洗一番。

我的組員都超棒,是一位開朗細心友善的好女孩與兩位暖男,他們非常關心我的安康,也覺得在早上七點爬起來是一個非常帥氣的行為。除了感謝他們之外,也回過神來,說了一句:「各位同學,我們以後每年五月就會是這樣過的。」語畢,大家淚流不止。

(註:每年五月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忙季,因為五月要報稅,而簽證與報稅是事務所的重要業務。如果你在五月的深夜到101,會發現有一排燈全亮,其他熄滅,因為那幾層是事務所)

回房間到上床睡覺只隔了半小時不到,非常有效率,一碰到床就立刻安詳地睡去。

文末分享VOX玩聲樂團的 A Cappella版《小幸運》。



留言

  1. 我要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因為我在東南街旁邊住了23年竟然都不知道東南快餐店的排骨飯很好吃!你說的應該是明皓牙醫旁邊那家吧,下次要去吃一發。

    看你離開我們家之後的行程實在是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稀客!你是不是最近報告做到很苦悶啊XD
      我也忘記那家東南快餐在哪一帶了,好像在轉角附近~
      離開你們家之後就是世界末日的行程啊到現在還沒補完眠就接著處理下一份報告QQ

      刪除
    2. 昨天半頁三點終於把報告寄出去了,感到人生一片光明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