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四個月19本書


這四個月以來陸陸續續讀了一些書,有些書有寫成心得,有些打算要寫可是想想太累了所以沒寫。今天這篇文章,就是整理這段期間讀的19本書,順便替一些書寫短短的感想。至於為什麼是四個月?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五月中開始啟用一本亂記東西的筆記本,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慢慢寫下自己讀完的書。


1. 王禎和《玫瑰玫瑰我愛你》。5/16。


王禎和是台灣文壇一位重要的作家,可惜英年早逝。王禎和最有名的短篇〈嫁妝一牛車〉給讀者,至少是我,很大的震撼與無奈。不過《玫瑰玫瑰我愛你》卻被龍應台以撒冥紙的方式貶得一文不值,說王禎和只是譁眾取寵,把低俗當有趣。龍應台的確是個有趣的人物,自從她接任文化局長後,很多人開始批評她言行不一,並從此拒看她寫的書。我本人絕對不會拒看她的書,也不覺得看她的文章就會汙染心靈或摧毀靈魂。一直到現在,龍應台的理性與感性都還是給我很大的啟發,尤其〈在迷宮中仰望星斗〉是我此生讀過最好的演講稿。

扯遠了,總之龍應台給《玫瑰玫瑰我愛你》很負面的評價。雖然這本小說的確充斥很多俚俗的用語,但我看這本書不像龍應台評這本書那樣深具野心,當然也就不那麼義憤填膺。我讀這本書只是想在去花蓮前,透由文學,認識一個時代的一個地方。《玫瑰玫瑰我愛你》有幫助我達成這個任務,所以我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玫瑰玫瑰我愛你》是一個有點荒謬的喜劇,故事主角董斯文也如同一個小丑一般,專做一些讓讀者啼笑皆非的事。因此,我認為大量的方言有可能是在讓讀者與主角保持距離,讓讀者冷靜地欣賞一齣鬧劇,並分析鬧劇背後的問題。俚語是低俗無聊還是別有用心,可能大家的解讀都不太一樣吧。

總之,除了偶爾需要慢下來想閩南語之外,《玫瑰玫瑰我愛你》是一本很快就能夠讀完的書,並且也有電影版可以觀賞。至於大家的評價如何,就是大家自己的事了。

2. 李志綏《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5/23。

雖然這本書厚達600頁,而且很難攜帶,但我竟然默默把它唸完了。

李志綏是毛澤東的私人醫生,也是他的心腹之一。這本書不是很嚴謹的歷史,但作者轉述一些毛澤東向他說過的話,讀起來還蠻怵目驚心且過癮的。以下是一些摘錄。

「我始終無法了解毛的冷漠,也許他曾目睹過多死亡,因此對人類的苦痛變得無動於衷。事實上,由於他一再逃過這些劫難,似乎只讓他更相信自己會長命百歲,對那些死去的人,他只淡淡地說:『為了革命理想,總有人得犧牲。』」

「中國歷代宮闈奪權詐術對毛思想上的影響遠大於馬列主義。」

「我們穿去的單衣棉衣都是舊的,可是沒有補綻,生產隊裡的農民看了非常羨慕。一位老農民摸著我的棉大衣說:『什麼時候我們有這樣的衣服穿,就到了共產主義了。』」

「毛:『美國新總統尼克森上台了。此人是個老右派,老反共分子。我是喜歡同右派打交道的,右派講實話,不向左派心口不一,說的和做的完全不一樣。』」

3. 楊雨《唐宋好詞 永恆的情思》。5/23。

有次逛誠品發現這本書,當時正好在學二晏詞,所以隨手翻到晏幾道的章節試讀。讀完之後覺得這本書幾乎把歷史上關於晏幾道的資料與評價都寫進去了,因此蠻有參考價值的(不過因為晏幾道的生平記述本來就不多,所以寫晏幾道不如寫蘇東坡困難)。

這本書讓我認識更多以往只聞其名的詞人,對我幫助很大。我好像在「李白〈憶秦娥〉」這篇文章裡介紹過這本書,這邊就不多費唇舌了。

4. 陳若曦《尹縣長》。5/24。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但是照片太醜了,所以就不放上來了。

5. 謝哲青、李艾霖《絕美日本》。6/18。


這本書原本是要買給我妹讀的,希望能讓她了解日本文化,或至少對「美」有一點認識。不意外,最後除了我妹之外,全家都看完這本書了。目前它被借給媽媽的朋友,因為那位阿姨正計畫去日本度假。

常看電視的人應該對本書作者謝哲青不陌生。謝哲青是一位節目主持人,本身也是文史工作者,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以增廣見聞。如果你很閒的話,推薦一個很有意思的節目,是謝哲青與高伊玲共同主持的「WTO姊妹會」。節目中邀請來自各國的新住民針對特定主題,以自己特殊的文化背景來發表看法。有時候我會挑有興趣的主題看,蠻好玩的。

《絕美日本》是謝哲青與太太李艾霖共同完成的。書裡介紹五條私房路線,由謝哲青負責寫比較文化的東西,李艾霖整理觀光資訊。謝哲青的學問非常淵博,對畫作、工藝、文學侃侃而談。不過可能因為他用太飄忽的方式寫第一章了,所以畫面美則美矣,卻有點想入眠。還好後面可能比較習慣了(或自己素養提升了),所以不太有難以下嚥的問題。李艾霖的部分則寫得很流暢、很平易近人,與謝哲青的文章相輔相成,可謂一本雅俗共賞的作品。

我還蠻推薦這本書,因為除了觀光之外,作者憑藉自己的藝術涵養,對文化著墨甚多。這本書不貪心,只講五個景點,就是想帶大家曲徑通幽,細細品味日本的美好。因此,想去日本深度旅遊,卻又擔心自己認識不夠的話,可以參考裡面提到的路線,也可以透由這本書,養成醇厚慢行的旅遊哲學。

6. 村上春樹《終於悲哀的外國語》。6/20。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7. 吳念真《台灣念真情》。6/23。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8. 袁哲生《秀才的手錶》。6/27。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只是沒有拍好看的照片。

9. 林文月《京都一年》。



這本書是在學校圖書館借的,沒有太多看法或評論,因為純粹想透過林文月的眼睛看京都。雖然《京都一年》是四十年前的書,不過京都向來以細膩地保留傳統聞名,所以影響不大。

10. 涂豐恩《大人的日本史》。6/30。


我在taaze買了這本書,除了我妹之外全家都看完了(這篇是否會一直銃康我妹)。

作者涂豐恩是「故事」這個專寫歷史故事的網站的創辦人,《大人的日本史》也是一本無負擔的歷史故事。我個人對日本歷史的了解度為零,我知道有些很熱中日本歷史的人,會把各幕府的生平事蹟背得滾瓜爛熟,真是令人佩服。多數日本人的名字是四個字,我的腦容量可能是別人的75%,所以對我來說,參透日本史是項嚴峻的考驗。

我家有一本正宗日本史,封面是葛飾北齋的名作「赤富士」,一翻開封面,就是一望無際的歷史事件,排隊等著灌爆我的腦袋。相較之下《大人的日本史》和藹非常多倍。這本書從江戶時期(德川幕府時期)寫起,與其說是專攻年代表上著名的事件,不如說《大人的日本史》試圖從各個面向還原各時期的社會狀態,例如浮世繪反映出的時代風氣、鐵路為人民帶來的影響等等。(很抱歉,現在手中沒有這本書,無法舉出很貼切的例子)

這本書很流暢,非常能夠滿足門外漢對日本史的好奇心,但又不會讓門外漢覺得枯燥乏味。很希望作者能夠再用相同模式出版其他國家或文明的歷史,不論多偏門,我都願意看。例如《大人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史》、《大人的海王星史》等等。

11. 莫泊桑《脂肪球》。7/1。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12. 安娜‧戈華達《在一起,就好》。7/6。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13. 妙麗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7/11。

我的一些有水準的朋友對這本書讚譽有加,但我比較沒水準,我無法那麼喜歡這本書。

在開始看書之前,我已經看過翻拍的電影,所以大概知道故事走向與結局。還好這本書不是那麼重視結果,所以看書時不太會被干擾,甚至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感覺。

這本書的主角蠻不討喜的,是一個一心想自殺的小女孩芭洛瑪。書中把她設定成大魔王,因為她對所有事情都有自己卓爾不群的看法,並且還自己替自己感到沾沾自喜(沾沾自喜是我對她的評價,其他讀者可能不會同意)。相較於芭洛瑪,我還比較喜歡曖曖內含光的門房荷妮與小津先生,因為他們比較不那麼厭世。

我沒有那麼喜歡這本書,因為我看不懂的地方多過喜歡的地方。這本書有高度哲學性,而且說理的密度很高,好像隨時都在辯論一樣。這對於懶散如我的讀者而言,實在過於緊迫盯人。這本書要你穿上芭蕾舞鞋,墊著腳走路。但老娘此刻只想赤腳走在草地上。妙麗葉是屬於表演型的作家(但我只看過她兩本書,不知道可不可以做這樣的評論),她的腦中有什麼,就要不遺餘力地徹底展示出來給你看。而有種作家是體貼型的,他把故事講出來,講到讀者完全能夠聽懂的程度,至於有企圖心的讀者想要更深入挖掘背後的意義或是哲學,那就是讀者自己的事了。我喜歡這種作家,例如中國作家汪曾祺。

簡言之,因為我比較懶散與愚蠢,所以這本書對我來說太難,但我可以理解作者為了在小小一本書裡寫下全宇宙,所以付出很多心血,這點值得尊敬。

14. 陳寧《風格練習》。



陳寧的文筆在《作家日常》裡被大力頌揚,王聰威讀完她的散文後,給了這樣的評價:「我願活在妳的散文裡。」這樣的評語對我來說是諾貝爾獎般的榮譽,因為如果我也喜歡一個人的心思的話,我的確希望能活在他的描述與包容中。

所以我在讀這本書時有個奇異的感受,好像有人遞給我一個素素的托特包,告訴我這是Chanel的經典款,所以我只好用欣賞故宮文物的心情閱讀這本吹彈可破的作品。但其實我不太確定《風格練習》裡的每篇文章是否都那樣晶透無瑕,有些文章讀起來很聰明,有些就比較普通。不過陳寧的確是個優雅的人,也許可以透由閱讀她的文章來培養個人魅力。

15.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8/1。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而且是遊記與心得的結合。

16. Julie Powell《Julie and Julia》。8/26。


這本書已經寫過心得囉!

17.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我覺得這本書的封面怪怪的,其他部分倒是沒有什麼怨言。

村上春樹非常熱衷於慢跑及馬拉松,這本書可以被視為他的跑步記錄。基本上,因為我對跑步與寫作都不太擅長,所以並沒有用閱讀跑步記錄或閱讀作家成長記錄的心情來讀這本書。我很享受「隨時在文章中讀到一點什麼」的感覺,有些事情明明與我無關,但因為村上寫得很精準,所以不知不覺也覺得跟自己有關了。

可惜因為年代久遠,而且因為我通常是在睡前最沒有腦的時候讀這本書,所以現在對文章已經失去強烈的印象,也許最近可以再溫習一遍。BTW,「學而時習之」這句話真的放諸四海皆準。對我來說,不論多好玩的東西,只要太久沒接觸,依然會忘記。真的是人老了啊。

18. Deborah Moggach《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9/4。

好吧我找時間寫寫看這本書的心得。

19. 村上春樹《村上收音機》。

我跟《村上收音機》系列第一次邂逅是在小腕點心,看到愛不釋手,所以不久後就到金石堂,趁著特價買了《村上收音機》第一集回家。

之前寫《終於悲哀的外國語》心得時有提過,我媽很喜歡那本散文,因此自己去買《挪威的森林》回家,卻看到痛苦萬分,怕我讀到那本書,因此把它藏起來。從我媽的評價,村上在寫小說時似乎蠻故意的。雖然如此,村上春樹的散文與隨筆讀起來卻很像閒聊,例如《村上收音機》就是比我看過的其他散文集都還要閒聊的作品,好像村上剛好在居酒屋看到你,就隨口跟你聊些什麼那樣。另外,村上春樹有許多令人莞爾的幽默,是一本很適合睡前讀的小品。

最後附上宋冬野的〈鴿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