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在日本成為文具控


離開築地的下午,我們先到銀座的伊東屋晃晃。伊東屋是一家文具店,最近剛重新開幕。雖然沒有看過其他分店,但銀座店是旗艦店,所以商品非常齊全,造型也很新穎。


地鐵出來後的大街上多的是大型招牌,因為這裡很多高級服裝店及百貨公司。不過,伊東屋獨樹一格,遠遠就看到招牌上有個醒目的紅色迴紋針。走近後,門口是一張大玻璃,如圖(但照片太醜了,所以就不放上來了)。銀座伊東屋是一個狹長形的建築,共12層樓,分門別類,每層樓都販售不同的東西。我自己只逛了八層,再上面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伊東屋的一樓全部都在賣卡片,如果行李重的話,那裡還有寄放處。以前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文具控,舉例來說,我的鉛筆盒很小,塞不下多餘的筆,因此也沒有失心瘋的空間。另外,因為我比較不知道如何將使用的文具協調出一種美感,所以對我而言,只要文具、本子樣式素素的,其他我都沒有什麼要求。

不過進到伊東屋之後瞬間瘋狂。台灣的文具很多進口自日本,所以在日本逛文具店,第一眼並不覺得和光南貨有多大差別。但日本文具的精神在於從小處展現其價值,所以看到試用筆、試翻本,全部拿起來把玩看看,高下立判。我想先說筆。如果用過無印良品的筆的話,就會知道試寫起來順到不行。雖然也有可能是紙的功勞,但買這種筆來讓客戶簽合約,客戶應該二話不說,像在跳冰上芭蕾一樣快活地立刻簽下去了吧。

伊東屋的筆就是超好寫。另外,出於不明原因,我對水性簽字筆情有獨鍾,雖然明知使用機會不多,但還是很想採購。還好伊東屋的價錢並非老少咸宜,所以最後沒有買。除了筆之外,伊東屋裡販售的筆記本品質也都很好。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相同的習慣,買筆記本時,我一定會把「翻起來的感覺」視為購買與否的關鍵。同樣都是線圈筆記本,有些品質較差的筆記本翻起來就是東卡西卡,而細心的筆記本,翻起來就像常常在做瑜珈的樣子,能夠很優雅地攤開闔上,絲毫不會有關節老化的喀拉喀拉聲。另外,吸引人的膠裝筆記本可以完全攤開來,放平在桌上。我甚至翻到一本試翻本,可以確實翻360度。我不喜歡打開筆記本之後還要費力地把頁面壓平,而伊東屋裡的某些筆記本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還好筆記本比筆還貴,所以一樣什麼都沒買。

手作魂必逛伊東屋七樓,七樓整層都在賣紙!光南把美術紙塞到角落的紙抽屜裡,全部人在抽屜前擠到歪掉,而在伊東屋,各色各類紙張全部落落大方地展示出來。七樓手扶梯旁的牆面非常壯觀,像彩虹一樣把紙用類似磁磚的方式鋪了滿滿一整牆的美術紙,選中心儀的顏色與材質後,再向店員索取。如果有照片的話會更震撼,但我擔心店內不准拍照,所以一進店裡就把相機塞回書包最深處。

伊東屋類似壯大的誠品,所以還販售許多紙筆之外的設計小物,可想而知價位都不是我所能負擔。不過,很高興細心設計的產品在日本能得到支持,並欣欣向榮,也很欽佩這種「把事情想好、做好」的態度不會因為大量生產而式微。

離開伊東屋時外頭簡直烤爐,我和我媽鑽到鳩居堂裡買箋紙。現在很少人用箋紙來留memo,但晏殊詞裡的:「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這種修書寄情的浪漫使我非常嚮往。但是我明明挑了半天,回台灣後盤點才發現其實也沒買多少,真是莫名其妙。

隔天到晴空塔,大概花兩分鐘脖子很痠地把塔看完之後,就殺進商場裡逛街,並且在文具店Loft裡待了一個小時。雖然這間Loft不大,但商品很齊全,除了文具之外也賣美妝小物、生活工具,簡直就是樂園。另外,印象中這家Loft對外國旅客的折扣很大方,不用特別辦理扣稅手續,滿一定金額後就可以直接打折(重點是這個金額很低,隨隨便便就可以達成)。

甚至回國前夕在成田機場,我也是一看到Smith文具店就栽進去,跟著我走的我妹一直在後面抱怨:「可以了嗎?」、「好了沒?」、「你到底還要買多少?」。比較特別的是,這家文具店因為設在機場,所以販售的文具與旅行相關,也有很多國外的品牌。


回家之後把採買的文具們倒出來,覺得有點矛盾,因為好像沒有買到被燒昏頭的人應該買的數量。另外,彷彿比較集中購買幾項單價較低的產品,勉強要說的話,這真的是一個精打細算並且保守的瘋子會有的戰利品。


首先先來介紹這支在機場買的Sharpie麥克筆(180円)。

本人沒見過什麼世面,尤其沒有去過美利堅合眾國,所以儘管Sharpie在美國的市佔率高達74%,但這次去日本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品牌。其實台灣也有賣Sharpie麥克筆,至少回國後我在六張犁捷運站附近的禮拜文房具、士林誠品都有看到Sharpie的芳蹤。不過,我在那邊看到的麥克筆都是有筆蓋的,而這支Sharpie是按壓式的!



和按壓式螢光筆一樣,麥克筆也是屬於墨水比較容易乾掉的類型,所以做成按壓式,還需要克服一點技術問題。如圖,平時沒有按下去時,筆尖會被一個白色小塑膠蓋蓋住,按下去之後,這個蓋子會隨著筆頭被推出來同步掀開。動作之靈敏,非常像鳥的瞬膜。我就是被這樣子的機關吸引,並佩服有品牌為了照顧我們這種懶人,而願意發明按壓式麥克筆,才說什麼也要買回家的。不過因為我不是當肯,平常也不需要發放簽名照,所以現在不太常使用這支筆。據說Sharpie麥克筆可以在各種材質上塗塗寫寫,改天來試試。


接下來介紹這支也是在機場買的centropen紅色簽字筆。

centropen是捷克的品牌,不確定台灣有沒有實體店面販售。這支筆的粗細介於0.5~0.7,其實照理說應該是0.5啦,但又覺得和0.7寫出來的粗細差不多。買這支筆的原因是,當時雖然還沒申請,卻已經下定決心要擔任初級會計學助教,而助教最粗重的工作就是改考卷。

因為考卷的空格很大,同學們通常會連帶把字寫很大,此時如果還使用0.28或0.38的紅筆來改考卷,字跡真的會一去不復返。因此,那陣子一直在物色比較粗的紅筆。這支centropen雖然粗,但一點都不透,書寫起來很順手。雖然不知道「很順手」對學生來說是不是好事,但至少改考卷時,應該是每畫一筆就會微笑一次的程度。


然後就是在Loft購買的一系列「因為名字是日文所以不知道該稱之為什麼」的筆(200円)。

我在Loft裡慢慢地一支一支試寫,試到這一支時偷偷倒抽一口氣,然後開始號召我媽、我妹來加入購物行列。這支筆真的不可思議,因為它同時具備簽字筆與毛筆的特色。這支筆的筆頭微軟(對,就是微微地軟),所以可以按照心情壓成一個特定的角度來書寫。因為只有一點點軟,所以不至於失控,非常神奇。例如你想要粗線條,就稍微用力把筆頭按斜,反悔想要細線條,就用筆尖寫即可。因此,這支筆寫出來的字可粗可細,闔家共賞。

我在預算內努力包色,原本想要多買幾隻黑的,但架上存貨不多,所以就把一支黑的讓給我媽,她想買來餽贈親朋好友。


另外在晴空塔商場裡買了這本活頁紙筆記本。

這個筆記本由我率先發現,結果最後大買特買的是我爸。這份活頁紙像計算紙一樣做成本子狀,因此攜帶方便,寫一張撕一張。另外,活頁紙竟然還有附這種塑膠保護套,放在書包裡就不會被壓到變形了。

I know, I know,因為「竟然是按壓式的麥克筆耶」、「寫起來不會透過去喔」、「筆頭可粗可細」、「天啊有保護殼耶」這類原因就出手購買,在比較realistic的人眼中肯定太可笑了。但我真的非常容易被聰明的東西吸引,而且因為這些小小的聰明,讓使用起來能夠開開心心的,難道不是一種值得鼓勵、值得擁有的創意嗎?

文具對學生來說,是一種非常親密的工具。所以下次再去日本,一定要怒逛文具店。事實上,不論去哪個國家,花些時間進文具店裡試用,應該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今天要推薦一首歌,Sam Tsui 和 Kina Grannis 的〈Bring Me the Night〉。


我很訝異自己竟然還沒推薦過這首歌!因為它是我聽到目前為止覺得男女對唱中最好聽、最甜蜜的一首。當然,如果我拿這首來和〈傷心酒店〉這類風格迥異的歌曲比就太不公平了,不過在所有「看起來會有好結局」的歌中,這首應該是最好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