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不死法醫

【圖片來源】

中秋連假遇到颱風,導致原本的系烤取消,只好留在宿舍讀書與看完一些快看完的劇。


我在前幾天追完《不死法醫》,可惜它才播了第一季就被取消掉,害我看完最後一集之後覺得非常悲傷。如果我是投資人,一定會讓它播下去的!

【圖片來源】

《不死法醫》是一個辦案的劇,主角是由Ioan Gruffudd飾演的NYPD首席法醫Henry Morgan。現年41歲的英國演員Ioan Gruffudd最為人熟知的演出,應該是扮演舊版《驚奇四超人》裡的Reed。當年的淵博轉移到小螢幕上,法醫Henry也是一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奇才。

如果只是辦案,還不夠有特色,這齣劇最大的賣點,在於主角Henry Morgan是不死之身,從1779年到21世紀,他儼然是一位容貌永遠停留在40歲的青春永駐的老頭。不死的原因劇裡沒有詳細說明,只知道1814年Henry於解放奴隸船時東窗事發,之後被船上的老大槍斃。從那時開始,Henry就再也死不了了。Henry每次遭逢意外死亡,就會從河水裡光溜溜地重生。全世界知道這個不死秘密的人,只有Henry的太太、現年69歲的兒子Abe,與一位凱薩大帝的忠臣。沒錯,這位忠臣也活了兩千多年,但他到了現代,卻成為一個喪心病狂的反派。

【圖片來源】

Henry在局裡有一群很棒的同事,當然,他們全都不知道Henry的秘密,但卻很仰賴Henry的見解,尤其警探Jo Martinez(她是我看美劇看到現在,心目中覺得最漂亮的警探)。因為Henry的細心謹慎,與對歷史事件的精通,NYPD總是能解開許多懸案。

美國人不知道怎麼搞的,非常喜歡看這種警探出任務的辦案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也崇尚像劇裡的警探一樣,動不動就亮出身分,朝人家大吼:「NYPD! Open the door!」因為這種類型的劇實在太多了,所以如果沒有辦案之外的特色,很難超越長青劇集CSI。對我而言,不同於沒什麼腦的動作片,《不死法醫》常常透過Henry的口白道出一些深具啟發性的話。Henry的永恆不死,造就他對凡人的觀察,常常著重在「時間」,或更明確一點,「當下」。看這齣劇時,會覺得每一集都像最後一集,因為每集的口白都很療癒、很通透。

如果要我說一兩個缺點的話,《不死法醫》為了集中凸顯「永恆」這個課題,所以案件本身處理得不夠緊實。舉例來說,辦案過程裡有時候會發現一些事證,這些事證能指出一些事實,但案件到了最後,這些事實卻沒有交代清楚或與來龍去脈串起來。雖然因為有更重要的事證被發現,所以觀眾可能不太會去理會以前的小證據,但仔細回想之後,我就是會覺得欠缺說明的案件看起來鬆鬆垮垮的。

另外,《不死法醫》不太對是非善惡做過多討論,因此,劇裡的死亡總是好人的犧牲(例如發現公司不法經營,正要向外界自首時被公司處理掉),而兇手總是貪得無厭或自私自利的爛人。死者總是善良,兇手卻沒有苦衷。所以,如果有人對這方面的探討比較有興趣的話,也許《不死法醫》不適合你。

不過反正《不死法醫》是對了我的胃口,所以很推薦。其實我看完Henry的表現之後,覺得他有點像《基本演繹法》裡的福爾摩斯,而我本身沒有很喜歡那位福爾摩斯。兩相比較,《不死法醫》更為出色的地方在於,至少Henry就是Henry,不是什麼吸毒又情商差的福爾摩斯。Jonny Lee Miller詮釋的福爾摩斯質感不好,Ioan Gruffudd演的就是獨一無二的Henry。


既然都談到警匪、破案、推理劇了,不如就來分享另外兩部劇:《神煩警察》(Brooklyn Nine-Nine)與中視的《鑑識英雄》。《神煩警察》是我去年在飛機上發現的,非常爆笑的一部劇,甚至跟《The Big Bang Theory》有的比。如果有人想藉由警匪劇來解憂愁的話,這部劇是最好的選擇,希望趕快出下一季。


中視的《鑑識英雄》則是台灣警匪劇的一個里程碑。台灣的偶像劇,向來都著重在愛情劇,題材單一,不像日劇或美劇那樣包羅萬象。《鑑識英雄》的製作團隊很有野心,立志拍出屬於台灣的CSI。此外,因為這部劇是科技部推動的計畫,因此也拍出比較專業的鑑識科技。舉例來說,以前的破案劇都會搬出一些專有名詞,例如「彈道鑑識」、「血滴噴濺測試」等等,《鑑識英雄》除了嘴巴上說出這些專有名詞,事實上也會很詳細地演出這些測試是怎麼進行的,並由演員不厭其煩地在旁邊講解。


看頭幾集時,我很擔心以凶殺案為核心的《鑑識英雄》會拍出藍色蜘蛛網感,不過其實還好。另外,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三集。第三集的被害者是痕跡專家Umin的暗戀對象,而飾演Umin的演員蘇達從牆壁中挖出暗戀對象的屍體時大崩潰的演技,是我人生中看過最好的!很多人詮釋崩潰,都是眼淚流不停,或哭聲震天,但其實蘇達那種上氣不接下氣,並且從內而外癱軟的哭吼,對我來說才是比較接近崩潰的狀態。後來google一下,發現蘇達果真是今年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的得主。看蘇達在典禮上領獎的影片時,忍不住也被感言逼哭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