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Taylor Swift〈Untouchable〉

【圖片來源】

我原本以為自己已經一百年沒有更新網誌,剛剛看了看,其實也還好。不過回頭數數八月的文章,幾乎每兩天更新一篇,難怪九月的發文頻率相形見絀。這星期發生一些對我來說影響有點大的事情:當上助教、拔智齒與參加台積電中秋晚會。拔智齒的文章寫到一半,台積電的文章之後會開始動工,今天手癢,來寫點小事情。


我從高三開始有在手機裡存音樂的習慣,儘管中間有換過手機,但還是會在新手機裡存放一些以前的歌。前幾天我在聽手機裡的音樂,選擇的是我平常不太聽的「英文歌曲」清單。這個清單很龐大,所以我對於會出現哪首歌毫無預期,就是順其自然地聽。

結果手機也順其自然地播出Taylor Swift的〈Untouchable〉。


這首歌我剛剛查了一下,是Taylor Swift《Fearless》platinum edition裡的一首歌。《Fearless》是Taylor Swift開始走紅的關鍵,裡頭的歌曲有〈Fifteen〉、〈Love Story〉、〈You Belong With Me〉等等。我最早聽的歌就是〈You Belong With Me〉,當時IC之音天天在放送這首,而Taylor Swift也以金黃色長捲髮的甜美外型,及抱著一把吉他輕鬆唱情歌的形象走紅。

相較之下,〈Untouchable〉好像不是那麼有名的歌,至少沒有有名到必須拍攝MV。如果要我絞盡腦汁回想的話,也實在想不起來當時為什麼要在手機裡放這首歌,也許是因為比較安靜,比較適合念書時聽吧。〈Untouchable〉沒有流行歌的跌宕起伏,也不用聲嘶力竭。像在講話,講一個單戀的少女對於戀情的憧憬,典型的Taylor Swift風格。

可是我停下手邊的事,把〈Untouchable〉聽完後,突然覺得感慨萬千。我先說,這首歌在我心中,很像一個小型的party,當大家都玩累了,而人手一杯飲料或躺或坐在月光下放空,突然有一個不知名的女生跑到場地中央,說我要唱一首歌。這個女生唱出的歌,必然是〈Untouchable〉。嗯嗯,這是我想到的畫面。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Taylor Swift的轉型,也就是從鄉村轉到流行。有人說這樣子的Taylor變得更光鮮亮麗、才華洋溢或有個性了,我自己的確也覺得有些轉型後的歌還不錯聽。但是偶然聽到一首月光下的歌,還是懷念起以前的Taylor。那時候的Taylor還不會公開地和一些人要好到成為小團體,也不會寫歌撻伐前男友,或找大牌朋友拍MV來宣示些什麼。以上都是現在的Taylor會做的事,現在的Taylor就是一個愛憎分明的人。

我也不知道愛憎分明是不是一件好事,有時候這樣子的性格好像會使人感覺起來不懦弱一點,或讓人覺得這個人是有主張的。不過自己喜歡什麼或討厭什麼,一定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嗎?而我們,一定得因為一個人強烈地喜歡什麼或討厭什麼,才能決定要不要喜歡他或討厭他嗎?這聽起來好像有點拗口,但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常常觀察到有些藝人不停在轉型,從什麼都喜歡、什麼都幸福的情歌,唱到這個不喜歡、那個不接受,好像把自己武裝起來的歌曲。也許討厭什麼,比喜歡什麼還要能影響聽眾吧。

我最近也有在自我反省這件事,主要是希望自己不要一直流露出「不,我不喜歡這件事」的態度。我之前會表達不喜歡,好像只是因為這樣才顯得我有在挑選,但如果這樣的挑選不是非常公眾、非常必要,也其實會造成一些傷害的話,不如就把這樣的不喜歡放在心裡就好。所以最近寫文章,如果我想罵別人的時候,我會先打出來,打完之後再刪掉。 如此一來好像有發洩到,但又不會影響到別人,可能是比較好的做法吧。

如果Taylor Swift在〈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Knew You Were Trouble〉、〈Blank Space〉和〈Bad Blood〉之後,打算抱回那把純樸的吉他,唱著一些簡單、誠摯的情歌的話,我會非常支持的。如果Taylor願意再度用音樂告訴我她欣賞什麼樣的人、對情感的想像的話,我應該也會覺得非常幸福而且感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