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瞞天大佈局裡的珍妮佛勞倫斯

【圖片來源】

星期四回台大辦註冊,人不多,所以花的時間比想像中少,很快地成為無所事事的人。原本就計畫要看電影,因為我在考會計師時發願考完一定要看幾部好電影,享受人生。但經過秀泰影城對面的金石堂時,赫然發現全館79折,因此殺進去怒買兩本書,把看電影的錢用光。


可是還是想看電影,所以用熱騰騰的新學生證到總圖借電影看。我在選片時看到「瞞天大佈局」,被大咖演員名單以及數不清的大獎提名震懾,所以就一不做二不休地放來看。這部電影在講一組詐騙搭檔被迫與調查局合作,設局陷害政治人物,再用收賄的名義逮捕政客。說實話,劇情本身不是很吸引我,因為我對白領犯罪的電影素來不是很感興趣,觀影途中還一度反應過慢。不過,飾演女配角的珍妮佛勞倫斯演技實在太好,所以決定花小小篇幅記錄。

以前我一直覺得演技這種事不是我這種不常看電影的凡夫俗子可以評斷的,應該交給奧斯卡、金球獎的評審大爺大姨們決定就好,我只要負責理解電影並寫感想。所以我以前耳聞珍妮佛勞倫斯演技佳,但都只是引用別人的話,如果要我說,還真講不出深刻的理由,說明她的表現好到可以打敗其他人。不過她在「瞞天大佈局」的演出讓我有了一點心得,所以試圖說明如下。而為了對比出她的好演技,對電影「小時代」系列感到很抱歉,因為由郭采潔飾演的女主角顧里正是我的觀察中的對照組。

好了那我現在要說了。我常常覺得有些演員把角色演得「在一開始就太predictable」。當然,有些人覺得這不是一個問題,但對我來說卻是可以分出演技高下的關鍵。當「小時代」中的顧里穿著一身勁裝,大搖大擺地出場,然後用目中無人的腔調跟別人講話的時候(甚至跟她的姐妹也是這種態度),我就知道這是一個傲慢又控制慾強大的人,也可以想像這樣的人會與旁人發生什麼衝突。從此,顧里表現出來的行為都在意料之中。換句話說,郭采潔接下來的演技都只是在反覆說明一件已經不用說明的事情,對我來說就是厭煩。

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羅莎琳是片中的女配角,即男主角的正宮夫人。而與郭采潔不一樣的是,她不會在一開始就讓你定義這個角色,她不會刻意把某種個性演到滿、演到全,然後在後續的演出中複製已經出現過的演技。不過,透過劇情的推展,你會漸漸東一塊西一塊地拼湊出羅莎琳的人格。整體而言,羅莎琳是一個非常平庸的女人。「平庸」跟「傲慢」是不同層次的形容詞,傲慢就是傲慢,但平庸是很多種行為或態度的揉雜。以羅莎琳來說,就是短視、粗魯、不合時宜、莽撞、總是為自己的錯找藉口、扭曲事實、易怒、軟弱、報復心強、愛吃醋、怕麻煩、容易自滿。上面的形容詞都是從羅莎琳後續的行為判斷出來的,儘管看起來好像皆為負面形容詞,但它們結合起來就是平庸、平庸到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狀態。

珍妮佛勞倫斯讓這個行為到下個行為之間的銜接非常流暢,不會頓頓的,或試圖用角色的個性來壓制你、說服你。整體而言演技流暢,而且讓角色的形象十分立體。

真的很抱歉,如果顧里是真人的話,我絕對不會說她的人生就是傲慢與控制。但畢竟這個角色是虛構並由郭采潔演出來的,所以她的詮釋方式就是我對顧里的全部評價。假若羅莎琳是真人,平庸好像也不會是什麼很好聽的形容,但至少是比較有原因、比較豐富的。

然後除了演技之外,劇本也可能是造成差異的原因。我個人比較喜歡珍妮佛勞倫斯拿到的劇本,也希望如此不讓人尷尬的呈現可以越來越多。

這篇文章寫著寫著,覺得自己好像越俎代庖了,明明就不是影評人,卻信誓旦旦地說出那麼重的話。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對演員的演技有比較深入的觀察與比較具體的評價,所以記錄下來,做為以後觀影時的參考,並且會慢慢讓自己的評論更加成熟客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