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考試的咖啡店


身為學生,偶爾難免需要透由考試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不過這一年內也考太多試了吧!二月初考台大會研、二月底換政大會研,三月底有一場TOEIC,之後應付學校的期中期末,剛剛才考完會計師,下禮拜再來考一發駕照。雖然你可能會說,欸,TOEIC和駕照與會計相比根本不是什麼很難的東西,憑什麼在這邊哀哀叫。但考試日附近的心情都差不多,真討厭。


考試真的好煩喔!每次準備考試就是一個坐困愁城的概念,別人都在雲遊四海,你卻只能蹲在家裡當臭宅,然後幻想考完試可以幹嘛。我最討厭讀類似數學的會計學,因為每次讀完觀念後都猶恐失之,總覺得計算題一加上別的條件,自己以前讀的東西都成為廢墟,完全派不上用場。真的到了那個時候,除了束手無策之外,還會覺得「怎麼搞的,我的腦子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那樣。所以我比較喜歡可以用文字申論的題目,寫申論題才會比較踏實。

這次考會計師,考場在石牌國中,所以提前一天上台北備戰。新竹的家的電視因為顯示幕壞掉,送修中,所以沒有電視可以看。蘆洲的家有無線電視,但沒有網路,所以已經連續很多天都在當山頂洞人。與世界的脫節造成我更厭惡考試,有時候還讀到心理不平衡,覺得自己到底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準備這些奇怪的考試。所以今天考完回新竹,我就跟我媽抱怨這件事:都是因為考試,害我到最後一刻才收到台股慘跌的消息。倒也不是這件事讓我有椎心之痛,只是覺得它至少也算大事件,怎麼可以為了考試而對正在發生的事渾然不知?

原本計畫考完試立刻衝到咖啡廳看閒書,但鎖定的「小腕點心」要到下午兩點才營業,所以就踅到就我所知最近的書店─也就是士林誠品─看書並打發時間。剛考完試的人意志力與專注度不容小覷,我平常逛書店,很少會拿起一本陌生的書好好看幾頁內容,通常都是封面看一看,序看一看,就晃到別的地方找別的書。不過本日脫胎換骨,所以我站在陳列架前看了超過半本(約130頁)的《戰火摧毀不了的童貞》。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日籍女攝影師,她長期到戰亂頻傳的地方攝影、採訪,並將經歷整理成一本書。我覺得這本書很易讀,所謂易讀,除了用字簡單概念清楚之外,它還是一本寫給沒有立場的人的書。那是我自己下的結論,意思就是,你不需要是一個軍事專家或和平主義者,看到這些文字,也一樣能感同身受。也可以這麼說,你不用預先對這個話題有興趣,只要拿起書,讀,你就會明白作者要說什麼,也明白自己該如何看待這件事。

昨天看電視時隨手轉到文茜的世界周報,時逢二戰結束70周年,節目正好在討論慰安婦與731部隊的事情。再前一些時間,也偶然看到廣島核災的消息。比較這兩個訊息,就會強烈感受到,事情已經不只是「日本是加害者」或「日本是受害者」的拉扯,而是,人民百姓自始至終都不是誰的敵人。被炭疽熱感染的中國人不是日本的敵人,被原子彈轟炸的日本人也不是美國的敵人,他們都只是想要遠離戰爭的人。

不好意思在誠品停留太久,所以沒多久就逛到胡思二手書店。店面很小,令人感興趣的書也不多,所以很快就回捷運站搭一站捷運返回芝山站。

時間掐得剛剛好,從芝山站步行兩分鐘抵達巷弄內的小腕點心時,正好兩點鐘。考完台大會研的隔天就曾計畫來小腕,但找到店址之後才發現當日公休,只好邊流浪邊找其他咖啡店。至於為什麼會發現這家店呢?去年曾到台大後門的後門咖啡讀書,那家咖啡店供應的點心就是小腕的蛋糕。因為店名很特別,所以一直放在心上。


進到店裡放好東西後,立刻前往蛋糕櫃選蛋糕。小腕點心的低消是一杯飲料,而這裡的蛋糕又不容錯過,所以我點了一杯140元的抹茶牛奶,加上一份110元的百香果派。

這裡的抹茶選用京都百年老店「一保堂」的抹茶粉。個人覺得和我們從宇治伊藤久右衛門帶回來的加糖抹茶粉味道相似,共同的特徵是非常甜,所以如果想喝較濃的茶的話,一定要加入牛奶來溫和它的甜味。小腕泡的抹茶蠻濃的,上面加入相當厚的奶泡。和其他好的抹茶一樣,整體而言是令人感到幸福的飲料。


我在蛋糕櫃前選了很久,先把磅蛋糕排除後,在檸檬派、桃李派、藍莓派與百香果派之間猶豫了很久,最後才選定不常見的百香果派。店員將蛋糕取出擺盤後,擠一小坨鮮奶油在旁邊,刨了點翠綠色的檸檬皮屑撒上,很快就端出來了。

百香果並不是我非常常吃的水果,因為嚴格來說百香果根本不能吃,很酸,而且果肉與籽難以分離,因此除了記住百香果的味道之外,對它沒什麼印象。在吃百香果派之前,我一直以為百香果就跟其他水果,例如蘋果、葡萄、拔辣,一樣,叫這個名字就是這個名字,沒有什麼好追究的。不過,仔細判斷後,發現百香果真的是一種非常香的水果。有些水果甜份重,而沒有什麼香味,頂多一縷清香。但百香果香氣撲鼻,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地展現自己的優勢,真是一種非常直接且有自信的水果。

小腕的百香果派乍看之下很像地瓜派,但其實百香果味非常重喔,是一種非常濃縮的甜點,配牛奶或奶油最好。至於派皮,我很欣賞靠近後面高起的部分,又香又脆。總之,拿百香果做派是非常棒的點子,不會像檸檬派一樣冰清玉潔,而是奔放的味道。

嚴格來說,小腕不是一個適合讀書的地方。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的燈光設計成天花板上間接照明的型態,也就是在天花板架一個四方型的層板,把黃澄澄的光打在層板裡,讓光線從邊角滲出來。除了天花板的光源之外,還有一種是打在牆上的光,美觀用的。除此之外,沒有檯燈,沒有其他光源,灰灰黃黃的,在這種光線下看書有點勉強。不過因為我在書架上找到村上春樹的《村上收音機2》,實在太有趣了,所以不眠不休地看下去。

我進店的時間是兩點整,在我之前已經有四個高中女生在選蛋糕。她們的組合很像小時代四人組,都是一些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年輕人,不管大聲講八卦、抖擻地自拍,或一邊格格笑一邊叫彼此降低音量,都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展現。之後,小腕很快地爆滿,而且越來越多人加入聊天的行列,變得蠻吵的。剛好傍晚要去台大醫院拿健康檢查報告,所以待到下午四點左右離開。


對我來說,「小腕點心」是考試的咖啡廳,因為總在考試後想到它。其實美味的蛋糕最適合當作風雨摧殘後的營養劑,享受美食的時候,覺得世界終究沒有太糟。

最後要分享的歌是蘇運瑩與田馥甄合唱的「野子」。


這首歌出自「中國好歌曲」。中國好歌曲是一個鼓勵唱作型歌手的節目,所以選手演唱的歌都是自己原創的作品。野子是蘇運瑩寫的,在總決賽時邀請田馥甄當合唱嘉賓,一起完成這首歌。蘇運瑩最後拿到亞軍,因為冠軍是一個備受尊敬的蒙古樂團,光是亮出蒙古傳統樂器,就足以震懾全場。雖然與蒙古軍團比起來,「野子」顯然比較單薄,但因為旋律琅琅上口,歌詞又勵志,可以說兼具個人特質與市場性,所以獲得很高的評價。

不過這首歌的音域真的是蠻寬的(對我來說),唱之前還是得先開個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