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日本】築地市場的非魚料理


築地市場以販賣新鮮的漁獲及生魚片為主,我想這點大家都知道。在築地市場細細的小路之中,與你差肩而過的大部分都是觀光客,大家都時走時停,興致勃勃地研究兩旁的生魚片餐廳。因為出門前沒有查好市場配置圖,所以我們一直找不到據說大家都會去朝聖的壽司店,不過後來想想也沒關係,所以就放心的在場外市場覓食。



到築地市場前,我們先進到異國感濃厚、裝飾華麗的築地本願寺參觀。我們進入大殿沒多久,就有一場誦經。乍聽之下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但聽久了的確會比較沉靜下來。

以下是本願寺的細節照片們。





回到築地市場的話題。我是一個不太吃生魚片的人,跟不太喝認真的啤酒的原因很像,(不認真的啤酒,如台啤的水果啤酒,很爽快,但絕對不是那種嚴肅的啤酒,不是嗎?)覺得這種口感特殊的東西偶爾試試就好,而還沒有進步到需要常常食用。不幸的是,來到築地市場的前一天,我在金澤的近江町市場吃了一大碗鮭魚親子丼。因為是第一次吃這麼多鮭魚卵,所以感到有點不適,一直到隔天都還覺得食慾不振,只好放棄眼前美味的生魚片,改吃其他小東西了。


築地市場雖然以生魚片料理為大宗,但隱隱約約也有一些好吃的非魚料理,這麼說來,反其道而行的我們反而像在尋寶一樣。


這是某家餐廳門口的裝飾,簡直魚類中的伍子胥。


我們買的第一個小吃就是玉子燒。在「築地Nippon漁港市場」對面開了非常多玉子燒店,因為從外面看起來都差不多,所以和羅東夜市的三星蔥餅店一樣,一開始有比較多人排隊的店會繼續有人氣下去。我們選擇丸武玉子燒店,因為這家店的低價策略在我們身上奏效了。雖然份量比較少,但只要100日圓,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數字。

日本的玉子燒與台灣的比起來有味道許多,不過也可能是我被爭鮮壽司上淡而無味的玉子燒誤導了。我猜丸武的玉子燒除了蛋之外還加入濃郁的醬油及大量砂糖,所以吃起來鹹鹹甜甜,但味道又不會重到需要配飯的程度。因為這趟日本行中我吃到的玉子燒都很棒,所以回到台灣之後有點想念。開學之後將搬入BOT,感覺廚房會比女五的高級。也許可以買一本日本食譜,自己在宿舍複製日本的味道。

離開玉子燒店之後,我爸說他要吃生魚片,所以就鑽進路邊的店,剩下三個人繼續努力覓食。隨便亂逛一陣子之後,看到一攤專賣草莓大福的店。我很喜歡吃大福,但因為一顆要300日圓,所以我的腦子還在慢慢運轉算數學。正在猶豫,旁邊突然有一個日本大叔騎腳踏車經過,用英語輕鬆自然地向我們推薦大福。"This is very delicious. Try it!"



如果去過日本的話,就會知道多數的日本人除非逼不得已,否則不會說英文,就算說了,也扭扭捏捏的。但大叔看到我們就像看到隔壁鄰居一樣,很開心地跟我們推薦,導致賣大福的老闆(是一個正常的日本人)也靦腆了起來。結果我們真的買抹茶口味的大福來吃了,大概託那位大叔的福,這個大福也有一股善意,好像吃完之後就可以恢復元氣一樣。不過就算沒有這個私人的原因,大福本身也非常美味,冰冰涼涼的,甜甜的餡搭上微酸的新鮮草莓也是絕配。


我們繞了一圈又回到馬路邊,決定再殺進場外市場一次,認真找午餐。結果,我們找到這家專賣牛丼飯的狐狸屋。

牛丼在日本是一道普通的料理,本不足為奇,但狐狸屋外聚滿日本上班族,大家都安靜但快速地食用,突然覺得這好像是一家有點了不起的店。


店裡有價目表,不過都是日文,所以我們就隨便亂點,結果安然無恙地吃到牛丼。在這邊吃飯很酷,因為之前幾天的吃飯經驗,都是到餐廳裡好好地坐著吃,廚房什麼的也都與用餐區隔離。但狐狸屋就像台灣的早市會遇到的店面一樣,正對著人行道,廚師面前有一鍋永遠都在火上燉煮的配料,客人就在廚師對面坐著吃,或到人行道與馬路中間的鐵桌站著吃。


比你我想像中的台灣夜市理想的部分是,狐狸屋的餐具還是講究的,從盛牛丼的碗到裝麥茶的杯子都是陶瓷的。所以在狐狸屋用餐有台灣的情調但沒有淪落中的夜市的有礙觀瞻。牛丼本身吃起來又鹹又香,暖呼呼的,甚至很像在吃滷肉飯。

當大半個築地市場都是冰冷的魚魚魚時,狐狸屋就像暖和的陸地一樣,一碗牛丼讓你回到小市民的生活。我完全明白為什麼這裡都是上班族,也判斷這裡就算沒有觀光客也過得下去,因為天天在築地上班、生活的人,要他們一直吃魚好像也不是辦法,有時候就是需要一碗熱騰騰的牛丼,來讓人有溫暖的飽足感嘛。

狐狸屋是我們亂走亂晃找到的,先前沒有做功課。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因為這個原因與那個原因,認為狐狸屋是大雷店。另外,也看到有人說在狐狸屋拍照會被老闆娘喝斥。我個人沒有碰到不好的狀況,可能大家的看法或運氣不太一樣吧。



吃完正餐後,我們又買了一些黑豆,然後和爸爸會合,到米卡喝杯咖啡。



我爸我媽有喝咖啡的習慣,每天早上都會自己煮咖啡喝,到日本則會尋找星巴克。其實我覺得坐在這種在地的平價咖啡店喝咖啡比較有感覺,何況這家店有自己烘豆,應該是講究的。



我點的好像是焦糖瑪奇朵,口味很溫和。喝到一半後面突然飄出煙味。這家店沒有禁菸,所以客人抽到肺變成黑色的都還是可以繼續抽。附近的分店則有禁菸席,但我們沒有預料到有人會在狹小的空間內抽菸,所以選了比較近但沒禁菸的店,真是不察。我不知道後面負責替大家製造煙味的外國情侶是怎麼認為的,「我是不知道你們會怎麼想啦,但我要抽菸囉!」,然後就若無其事地抽起菸來了嗎?吸二手煙真的很不舒服啊!

所以我們快速喝完咖啡,快速離場。




雖然這整篇都在記錄與魚無關的小吃,但別誤會,我很期待嘗試築地的生魚片。如果是築地專家看到這篇文章,可能還會生氣,覺得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言歸正傳,好好嘗嘗築地的驕傲。真的很抱歉,下次胃口好點時我會再來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