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日本】第五天‧伏見稻荷大社


因為刻意把駕訓班排在早上6:50,想說盡量不要耽誤一天的行程,所以最近每天過著早起的生活,而代價就是,現在晚上不到十一點就會陣亡。我還沒體會到早起的美好之處,只覺得每天早上眼睛都睜不開,所以從房間走到廁所的路途中會東倒西歪。



這篇要記錄的是伏見稻荷大社的行程。我們到伏見稻荷大社的路線規畫蠻不模範的,因為參觀完金閣寺之後,我們搭公車到離那裡最近的JR圓町站,轉區間車到京都車站,再換另一班區間車前往伏見稻荷。首先,如果在一般的狀況下,這樣子頻繁的換交通工具非常浪費錢,不過我們有買京都公車的一日券與全日本JR七日券,交通費已成sunk cost,所以排行程時不會把這部分的經費納入考量,反而想要淋漓盡致地探索這些交通工具。另外,一般人排伏見稻荷大社,可能會和奈良或大阪、神戶排在一起,因為這些地點都在京都的南方。但我們的起點金閣寺算是位於京都的西北方,兩者的直線距離蠻遠的。

原本想要把伏見稻荷大社排在第三天,和奈良宇治塞在一起,但因為伏見最靠近京都車站,所以一日遊的安排勢必會把伏見排在清早或夜晚,遺憾的是,伏見稻荷大社的開放(參拜)時間是8:30~16:30,太早去怕撲空,太晚去好像也有點陰森,所以最後就排在第五天,而第五天的宗旨就是把前幾天來不及看的好東西盡量看完。


我們到伏見車站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多,太陽最毒辣(日本到了夏天真是白白浪費她身為高緯度國家的優勢),所以我得承認我逛得沒有很舒服、照片稀少,並呈現走馬看花的狀態。


伏見是地名,位於京都的南方,稻荷則是狐狸的意思。伏見稻荷大社是全日本四萬多座稻荷神社的總本社。自古日本的農民認為狐狸是神的使者,可以保佑五穀豐收,而伏見稻荷神社的廟與鳥居都是朱紅色的,象徵果實成熟的顏色。日本人來伏見稻荷大社可能是為了祈求保佑,觀光客來這裡則為了一睹壯觀的千本鳥居。千本鳥居的形象在台灣應該很出名,如果你有玩知識王的話,入場費只要100元的京都關就是以千本鳥居為背景圖。

鳥居是每個日本神社都會有的景觀,目的在區分人境與神祇所屬之地,所以參拜者在穿越鳥居後,就要保持肅靜的心情。伏見稻荷大社密密麻麻的鳥居,來源皆為善男信女的供奉。鳥居依照捐獻額度有分大中小,而這些鳥居綿延數里,從稻荷大社通到稻荷山頂,如果真要走完,得耗上兩個小時左右。因為實在太熱了,我們只走完前段的鳥居就離開了。

捐錢樹立鳥居,總讓我想起三國時期名醫董奉要人植杏樹的故事。當然這兩件事如果硬要類比絕對會有瑕疵,畢竟董奉是凡人,且種杏樹是為了取代付醫藥費,而稻荷是神化的動物,得先捐錢才有鳥居。不過,這兩個景觀與流傳的方式頗有類似之處。我以前看到雕梁畫棟,極盡奢華之能事的宅邸或院落,都會覺得除非搜刮民脂民膏,否則一般人怎麼可能富有到能夠負擔龐大的修葺及維護費用。而千本鳥居靠著信眾心甘情願的付出,替神社創造這樣壯觀的風景,成為許多人對京都的印象。如果以後台灣出了名醫或香火鼎盛的寺院,我覺得用這種方式記錄功業或彰顯內涵好像也不錯,至少能夠擁有令人歎為觀止的外觀。


以前我看到別人拍攝千本鳥居的照片時,因為在鳥居通道裡拍不到鳥居整體,而只能看到柱子與頂的緣故,總覺得鳥居像是橘紅色的竹子,而一整排茂林脩竹甚是美觀,頗具風情。這次近看千本鳥居,與其看到一個個獨立的個體,還是比較喜歡掐頭去尾,只留下柱子與古色古香的燈的景象。電影「藝妓回憶錄」裡有一幕就是拍攝主角在千本鳥居裡奔跑,如果遊客不要那麼多,太陽不要那麼大,而真的能在鳥居裡快快或慢慢散步的話一定很舒服。


這些鳥居,從一面看除了「奉納」之外沒有別的字,另一面則道出捐贈者的身分。

太陽實在太大,擔心中暑,連紀念品店都沒逛,很快就打退堂鼓回到車站了。我覺得伏見稻荷大社值得一看,至於要不要把千本鳥居全部數完,有些人說一定要登頂,山頂最美麗,我沒有上去,不知道實際狀況,不過如果真的要登頂的話,請選個宜人的天氣再來吧。

第五天行程:早上金閣寺→中午伏見稻荷大社→下午神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