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日本】第三天‧西洞院食堂


寫完這篇食記我就可以理所當然地close第三天的行程。西洞院食堂不是什麼了不起的A級或B級或C級美食,只是一個在日本各大城市開分店的庶民自助餐店。剛好我們住的旅館附近有這家西洞院分店,營業時間依官網公布,是早上七點到半夜一點,可謂自由自在。所以在某個想不到吃什麼的晚上(也就是從宇治回來的晚上),我們決定就近解決。



這個連鎖品牌在台灣有三家分店,開在哪裡就叫什麼名字,所以分別是汐科食堂、晶冠食堂(位於五股)和大安森林食堂。大安森林食堂在我的生活圈裡面,加上素來對台灣化的日式料理頗有好感,所以大四下學期有天中午閒來無事就騎腳踏車跑去吃了。

接下來的照片,如果標示只有寫日文就是西洞院食堂,有中文的則為大安森林食堂。




西洞院食堂和大安森林食堂在菜色和裝潢方面大同小異。先說說環境好了。因為是自助式的,所以一進門會先開啟取食的過程。另外由於是開放式的廚房,所以廚師會在food counter後面料理、盛裝,並端到前排,經過時有什麼中意的拿了就走,最後由收銀人員統一計價。

不過這樣開放式的廚房有一個致命的缺點。不論西洞院或大安森林食堂都有煎鮭魚、煎鯖魚這樣的菜色,但煎魚往往會產生大量油煙。我個人覺得對於煎魚,廚房的抽油煙機都不太給力,所以內用時常常籠罩在煙霧之中。

我不太確定西洞院食堂有沒有這個裝置,不過大安森林食堂裡配有一台微波爐,可以讓客人自由加熱。這個舉動對台灣人很貼心,因為日本人吃菜常常是吃常溫的,舉例來說,日本人上班上課帶便當如果是早上現煮的話,到了中午不需要另外加熱,可以直接拿來吃。台灣人的話就習慣再微波或再蒸。總之,大安森林食堂裡有些燉煮類的料理不是現點現做,也沒有特別保溫,擔心台灣人吃不慣溫溫的食物,所以提供微波爐。



菜色方面,我覺得我拿的都很好吃!首先最喜歡的是和風茄子,吃起來沒有茄子變態的味道,反而像沾了醬油的奶油麵包。其實也不是食堂使用什麼高超的調味,我一直都覺得茄子吃起來像奶油麵包,所以對我來說食堂的烹調方法只是帶出茄子自然的美味。不過很抱歉的是,我對烹飪沒有什麼研究,所以只能猜測他們的做法是把茄子煎熟之後(但也有可能是蒸的),淋上帶有一點點甜味的日式醬油。因為太喜歡吃了,所以總覺得吃不夠。第一次在大安森林食堂食用時,我覺得我的那份份量超少,大概只有四片,不過正常size好像都要有數不清片,我的意思是,應該不會讓你一眼就數出來裡面有多少茄子。和家人在西洞院食堂吃茄子時,我只吃了一片,眼前的茄子就被掃光了,真是十分遺憾。


另外我也喜歡馬鈴薯煮肉。食堂裡含肉的主食大概有三種類型:炸物、煎魚和燉煮類。我想要避開前面兩項,所以偶然嘗試了馬鈴薯煮肉。這道料理的內容物是帶點脂肪的薄牛肉片、大塊馬鈴薯、洋蔥和蒟蒻絲。我在大安森林食堂點這道菜時,廚師在我面前從大鍋裡盛這道菜,過程很細膩喔!他們要在一鍋混和物裡分別撈出肉、馬鈴薯、蒟蒻,數量都有算好,還要稍微在碗裡喬個位子,淋個湯汁,才會放心把食物交給你。我以為這種大鍋料理,都是一個勁撈出來,食材方面多退少補,沒想到他們有這樣的用心。至於西洞院食堂,因為沒有看到盛裝的過程,所以無法斷定,不過我覺得西洞院食堂給的肉蠻少的,是不是本來就是這樣我就不清楚了。馬鈴薯煮肉在日本是十分常見的家常料理,作法大概是先在鍋裡炒牛肉片及洋蔥,加入馬鈴薯塊拌炒,然後倒入醬油、高湯,蓋上鍋蓋悶煮。這道料理吃起來甜甜鹹鹹,非常美味。

食堂的另一個招牌是玉子燒,因為以蛋料理來說有點貴,所以我只敢在與別人分食的情況下點。覺得還不錯,甜甜鹹鹹很有味道,不過個人覺得築地市場裡一份100圓的玉子燒更好吃。

因為到西洞院食堂時是全家一起吃,所以我嘗試了很多如果是我本人的話不會點的料理,例如炸雞塊。我覺得炸雞塊吃到最後有點膩,因為他們常常是相同的食材換種烹調方式繼續上桌,所以我吃到單純的炸雞塊,也吃到淋了醬汁的炸雞塊,更有加入茄子燉煮的炸雞塊,真是瓜瓞綿綿。其實這次到日本,發現日本人很喜歡吃炸雞,不過最特別的是也嗜吃炸雞軟骨。我們在奈良車站買了一份,雞軟骨本身只有口感沒有味道,所以主要靠炸衣及胡椒鹽調味。至於口感的話,我還是會選鹹酥雞,因為吃雞軟骨時總覺得自己是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台日的食堂差別不大,所以融合在一起記錄。我在大安森林食堂吃了將近200元,沒有貴也沒有便宜,不過因為實在比一般台式自助餐精緻許多,所以我有空還會再騎過去吃。至於西洞院食堂,當然,去日本應該要嘗嘗道地的日式料理,不過我們吃了幾頓之後,覺得畢竟沒有很習慣。舉例來說,日本的拉麵又濃又鹹又油,和飄洋過海之後做過調整的拉麵差很多。我們這種吃慣台灣的「日式拉麵」,而嚮往「日式拉麵」的人,到了日本還是得打退堂鼓。這種時候,如果懷念清淡口味、家常口味,我覺得食堂系列是很好的選擇。

第三天的行程:早上奈良→下午宇治→晚上西洞院食堂(還有在車站附近偷逛街但沒有記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