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日本】第二天‧清水寺


出國前排行程時,原本第二天要殺到宮島看神社,甚至連新幹線timetable與船班都查好了,但最後大家覺得太緊湊,所以把第二天留給京都的必看景點─清水寺。


我們住的地方四通八達,尤其和祇園、八坂神社都在四條通上,所以搭公車很快就到了。京都最近被評選為全球最棒的旅遊城市,這個評選結果好是好,但可想而知受到萬眾矚目的京都極有可能會遇到萬頭攢動的狀況。還好星期三早上下了一場不小的雨,加上我們很早出門,所以路上人不多,尤其旅遊團不多。我個人覺得清水寺值得早點來,一方面不同於大部分位於京都的景點遲至八九點才開放,清水寺早在六點鐘就開放入場;二方面京都的晚上可做的事不多,所以很適合早睡早起。


我們搭公車,在一條大路邊下車。清水寺坐落在音羽山上,所以我們沿著指示從小巷子內爬了一段約10分鐘的上坡路,終於看到朱紅色的仁王門與後面的三重塔。




仁王門與三重塔是清水寺的兩大門面,而且地勢較高,所以可以稍微喘個氣眺望底下的京都。仁王門與三重塔屬於不需要收費的地區,我們在買票前先在周邊逛了一下。除了可愛的庭院之外,還拍到這個有趣的東西,我在台灣從來沒有見過:


這條鍊子是落水鍊,樣式有簡單的環狀,也有較為講究的,做成像一串銅杯的樣子。落水鍊的功能,我想就是把屋簷上的雨水接引到地面。一般雨水是快速直接地撞擊到地面,但落水鍊中的雨彷彿慢動作,緩緩地、生生不息地流淌下來,替建築平添一股細膩的美感。我覺得日本人真厲害,他們向大自然借景可以借到這種程度,如此和諧又平靜。




小小的走了一下後,我們買票入場,進入本堂大殿。大殿前方有一個看台,即遠近馳名的清水舞台。站在上面可以遠眺清水寺一帶的風景,不過只站在上面不會覺得有什麼了不起之處,離開舞台後稍微站遠一點,才發現舞台建在崖邊,離地15公尺,卻只靠139根木柱交錯支撐,而從未塌陷過。清水舞台很壯觀,也有點適合往下跳,所以有句諺語:「從清水舞台往跳」,就在形容以破釜沉舟的心情完成一件事。



我們離開清水舞台之後往下走,到了一個接水亭。清水寺下方有音羽瀑布,飲用瀑布水據說能健康長壽,所以特別蓋了接水亭,把瀑布水引下來,讓遊客用長柄勺子接水洗手飲用。音羽瀑布的水質清澈無比,「清水寺」就是因此得名。




接水亭裡有消毒箱,把長柄杓放進去可以迅速消毒。我先用瀑布水洗雙手,並真實地把水捧在手中喝下去,希望能夠被保佑。






之後,我堅持到對面的地主神社繞一繞,因為地主神社供奉月下老人。地主神社是一個很酷的地方,小小一個,商業氣息卻異常濃厚。另外,這裡有兩塊姻緣石,據說閉著眼睛從這塊走到那塊,就可以有好姻緣。不過現場人有點多,而且我正穿著夾腳涼鞋與阿嬤寬褲,不想讓人覺得這款阿撒不魯的人憑什麼自以為能有好姻緣,所以就沒有嘗試了。



離開人越來越多的清水寺後,我們依序沿著三年坂(產寧坂)、二年坂散步,順便步行前往附近的八坂神社、祇園。二年坂、三年坂各建於大同二年(西元807年)與大同三年(西元808年),所以就乾脆以年份來命名。


三年坂與二年坂都是石疊小道,兩邊有很多矮小的古舊建築,整體而言非常有古都風味。我們純粹為冰淇淋吸引,走近一家店。直到我看清楚海報上冰淇淋的口味後,發現除了原味、柚子口味之外,竟然有辣味冰淇淋後,才察覺這是一家賣七味粉的商店(因為看不懂且打不出日文店名,所以直接附連結在這裡)。

七味辛香料原本其實是修行者食用的,以前在音羽瀑布附近修行的出家人為了讓身體暖和,隨身攜帶這種辛香料。現在,七味粉成為日本餐廳、食堂裡必備的佐料。




我們點了柚子口味的冰淇淋(其實就是柚子醬淋在冰淇淋上)之後,開始在店裡逛逛。要讓客人品嘗七味粉的味道,不可能直接挖一勺辣粉然後傾倒在客人的嘴巴裡,所以店裡有很多沾了辣粉的洋芋片,讓客人試吃。另外,店員端來一些小杯裝的美味烏龍麵湯,並將各種風味的七味粉倒入。七味粉在湯中稍微擴散開來,更能看出粉裡的原物料,例如黃色罐裝的口味的七味粉就非常美麗,色彩清爽。


除了七味粉之外,芝麻醬也很吸引人。這次拿來沾醬試吃的食材變成切片的生菜,芝麻醬真的很美味喔,拿來拌麵或拌沙拉一定會有舔盤子的效果。

爸爸買了很多七味粉,因為這些七味粉包裝精美,很適合拿來送禮。


除了七味粉店之外,我們也逛到全京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優佳雅。這家清水坂分店外觀古色古香,裡面逛起來也很舒服。優佳雅最著名的產品是吸油面紙,據說大家來都是用力掃貨,不過因為實在沒有很便宜,所以我們只買了五本抹茶口味的吸油面紙。另外,來日本前我們剛好有用到這家店的洗顏粉,標榜使用天然木瓜酵素,個人覺得聞起來有維他命C片的味道。使用方式是用手掌掬一小灘水,把洗顏粉倒入之後搓到起泡。

媽媽覺得很好用,而且很不占位子,但我個人覺得洗完之後臉很乾,需要在電光石火間趕快補上化妝水與乳液。雖然說把臉清潔乾淨是潔顏產品最重要的功能,這款潔顏粉的確也很盡責,但我對上保養品有點偷懶,加上手邊還有一些好用的洗面乳,所以就沒有添購。




出了優佳雅後繼續走,慢慢的走到了八坂神社,最後在祇園附近的四條河原町解決中餐。




我很喜歡走在二年坂、三年坂等小路上的感覺,也覺得能夠在這種天氣漫步其中是一件得天獨厚的事。我得再次提醒,務必早點來參觀清水寺(早上六點就開門,多好),等到從清水寺出來時,旁邊的店家差不多剛開門,你可以在古樸卻煥然一新的店裡享受從容購物、精挑細選的樂趣。我無法想像市聲鼎沸、蠢蠢欲動的石板小路是什麼樣子,我想我最好還是不要知道。


相較於清水寺或八坂神社散發出的「嚴正」,這些小坂透露出溫和、善解、家常的感覺。京都人鍾愛他們的傳統與古物,所以不僅把名寺神社保存下來,連旁邊的商店住家都要盡量維持低調與樸拙。除此之外,我很欣賞他們對美的堅持,原來連尋常的爬藤植物都可以養得這麼美。

我一定會再來一次京都,而且祈禱再讓我遇到一場綿綿細雨。

第二天行程:早上清水寺與週邊→下午銀閣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