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日本】第三天‧奈良


現在正在成田機場準備託運行李,我們太早到了,還被請回,所以目前才有閒情逸致打文章。奈良的半天之旅是我記憶中過度活潑的一幕,所以先在這裡記錄下來。


規劃行程時我就很堅持要去奈良,因為那裡的巨星是鹿們,據說整個奈良公園有上千頭鹿,每天在路上閒晃。這個場景想起來真的非常surreal,我想不到台灣任何一個地方能夠有這樣的體驗。在從JR站走到奈良公園的路上時,我還忍不住想,住在這邊的百姓一定過著與我們很不同的生活,他們只要出門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世界奇觀,感到憂鬱時也可以來與鹿對話。



抵達奈良時還有斷斷續續的雨,據天氣預報,大概在中午十一點左右雨才會停,因此在步行前往奈良公園前,我們在奈良車站的超市逛了一陣子。


從JR站到奈良公園需要走20分鐘左右,基本上就是往山的方向走。路途中大部分是公司行號以及與觀光無關的商店,靠近近鐵奈良站之後才有比較密集的商店街。我在旅途的前幾天都馱著重物,又很想見到鹿,所以氣喘如牛並且迫不及待。





好不容易看到一大片綠地,公園入口處已經有許多人簇擁著鹿。再走近一點,就會聞到濃濃的動物園的味道。鹿除了看起來很可愛之外,也是神的使者,所以在奈良東大寺與春日大社一帶有十分崇高的地位。我碰到的鹿基本上都是長角的,其實因為我從來沒有近看過鹿,所以不知道鹿角是毛茸茸的,這次看鹿角覺得很新鮮,尤其在陽光下鹿角的邊緣呈現朦朦朧朧的狀態,感覺真的好夢幻啊!



奈良公園的步道上有些小販販售由米糠製成的鹿仙貝,是讓遊客拿來餵鹿用的,包裹仙貝的紙也可食用,所以不會產生垃圾(不過其實鹿本來就會吃紙,我有親眼目擊鹿把一個遊客的地圖吃掉)。這些鹿仙貝均一價150圓,所得中還有一部分會被拿來加強鹿的保育,算是一種對遊客課稅的概念啦。

我原本以為根據曹操的〈短歌行〉:「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鹿應該是一種很文明的動物,而且鹿的主食是草(野之苹),園區內有源源不絕的草,工作人員也會定期放飯,搬來一綑一捆的草給鹿吃,因此鹿群對仙貝應該不會那麼瘋狂。不過我完全錯了!賣鹿仙貝的攤販周圍會有很多鹿徘徊,他們不會偷攤販上的仙貝來吃,卻會在遊客買完仙貝之後群起攻之,把遊客團團圍住,搶食仙貝。我妹率先購買一疊仙貝來餵鹿,卻因為措手不及外加心生畏懼,所以直接把手中的仙貝丟到地上,讓鹿自己去吃。後來我又贊助她一份仙貝,但她在躲避鹿群的過程中被另一隻鹿絆倒。

我自己偷偷摸摸地買了一個仙貝,而不管怎麼樣都一定要拍張照的我,還躲到攤販後面沒有鹿的角落拍攝鹿仙貝的樣子。不過正要拍第二張照片時,我突然覺得我的屁股被咬一口,然後有很多東西在撞我的背。一轉過去,竟然是洶湧而嗷嗷待哺的鹿群,根本把我淹沒。後來我在30秒內把手上的仙貝清空,一邊餵食一邊保持平衡,速速後退。除了手指有不小心被過於飢餓的鹿含到之外,基本上平安。


上圖是我此生最夯的moment。

後來我覺得看別人餵鹿即可,有一個很漂亮很有氣質的外國女生,把圓圓的鹿仙貝剝成四分之一的大小,一邊輕聲細語的規勸,一邊餵食。我覺得她真的好會餵鹿喔,這樣餵鹿真的好像仙女喔!不過一轉過去,我看到她的針織外套上全部都是鹿的口水,還有很多鹿在掀她的裙子。


反正呢這些鹿就是太可愛太新鮮了,所以毫無顧慮的在公園裡表現出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不過一遇到仙貝就凶神惡煞的鹿,感覺真的好沒有靈性喔!我們繼續往東大寺的方向走,發現靠近東大寺的鹿比較有修養,比較不會有慘劇發生,但是因為我們全家都受夠了,所以就沒有再買仙貝,只是默默地跟在鹿的屁股後面走(鹿的小尾巴真可愛)。




東大寺是世界遺產,眼前用木頭架成的南大門甚具規模,彷彿神木一般。南大門內側兩邊有木製哼哈二將,約建於1203年,現在被網子圍起來。從南大門到東大寺還需要步行一小段距離,我們在東大寺左側售票口買票後就入內參觀了。





東大寺建於一千兩百多年前,中間曾遭火災而付之一炬,後來幾經修復,雖然維護好了,規模卻少了三分之一,可見以前的東大寺應該異常雄偉。東大寺的屋頂(好吧應該有專有名詞,但我實在是不曉得,對不起)上有兩個金色的角,其實是魚尾。以前的寺廟多以木材建成,最害怕火災,所以屋頂安上一對魚尾,彷彿整棟寺院泡在水裡,可免祝融之災。

東大寺供奉的是盧舍那佛,俗稱奈良大佛,寶相莊嚴,慈暉普照。我喜歡建築裡隔絕多餘的光線,而呈現出暗暗的樣子。只有在有限的燈光下,才能夠賦予空間內的物件一種特殊且立體的質地。東大寺內就是這樣(但還可以再更暗一點)!因為環境比較暗,所以更顯大佛的神聖、平和與凝滯。雖然沒有拍東大寺內部的樣子,但在寺內仰望大佛的畫面總是記得。


離開東大寺時已經超過下午一點,我們都還沒吃東西,又害怕太晚到宇治會趕不上平等院的參拜時間,所以搭計程車回奈良車站,在車站裡的餐廳吃完丼飯後,立刻搭上火車。

第三天的行程:早上奈良→下午宇治→晚上西洞院食堂(還有在車站附近偷逛街但沒有記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