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0 午餐 ‧ 研一豬排飯


研一的豬排飯是我從大一就開始吃的便當,最早除了豬排飯之外也常常吃蛋炒飯,後來就固定只吃豬排飯了。因為每次的台詞都一樣,所以阿姨和另一位大哥好像已經記住我了。這次因為種種原因,我罕見地隔了超過一個月才去買豬排飯(不然以前我一個禮拜不只吃一次喔),但點餐的時候,大哥還是流利地把我的台詞說完了,而且尾音還有上揚,好像心情不錯的樣子。


不過,因為阿姨和大哥總是戴著口罩,以後走在路上,最好的情況也只能是他們認出我。這樣一想不禁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研一餐廳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常常是爆滿的狀態,因為地點鄰近宿舍,所以應該有不少中午想回宿舍休息的人,會選擇來研一覓食吧。不過,研一餐廳的廚房很小,總共也才三個電磁爐外加一個裝了熱水的大鍋(很像麵店用來煮麵的那種東西)可以使用,所以如果點的是炒飯之類需要現做的東西,真的必須等候一下。不過他們的記性非常好,不但數量正確,連順序也很少出錯,所以就算需要等,也是在一個很有條理的狀況之下等候。

研一餐廳的豬排飯是少數我見過沒有在漲價也沒有在縮水的,從大一到現在一直都是60元,有兩道青菜、一塊油豆腐與兩片肉。我這次去買已經沒有油豆腐了,改成玉米炒蛋,意思應該是現在變成三道菜,還是一樣划算吧。

豬排飯的做法不難,而且因為我已經看過很多次,所以也很明瞭。首先,阿姨應該會燙青菜,通常是從大塑膠袋裡抓一把小白菜,丟到煮麵用的網子裡,再塞進熱水中川燙一下。把蔬菜丟下去之後阿姨會往右跨一步盛白飯,盛完飯之後用夾子從一鍋已經煮好的豆芽菜(或高麗菜)裡夾出一團。然後會把剛剛放下去的青菜網抓起來瀝乾投入便當盒裡。如果是尖峰時刻,通常已經會有煎好的豬排,所以直接把兩片豬排夾到便當裡,夾一塊油豆腐、在燙青菜上淋一小匙滷肉飯的肉燥,然後就差不多了。

豬排飯的味道如何?其實豬排就是一般的豬肉片,很像去露營時烤肉用的那種肉片,烤肉是刷上烤肉醬用烤的,研一餐廳則是用油在平底鍋上煎的。其他東西的滋味也完全不難想像。

我很喜歡把豬排飯買回宿舍吃,所以我每次都這麼做。就快要畢業了,因為有研究所可以念,所以不覺得畢業典禮是一件重大的事,也不覺得這是一個終點。可是,剛剛突然想到,縱使會留在這個校園,但抽到宿舍的機率微乎其微,更別提抽到研一了!如果以後住不了學校了,我還會去研一買豬排飯嗎?不再窩在宿舍吃豬排飯了,豬排飯的滋味還會和以前一樣嗎?

想到這裡就覺得有點傷腦筋。

其實不太願意連寫個豬排飯都扯出一堆有的沒的,但還是想假裝若無其事地分享一句詞。周邦彥在一闋好像不是那麼多人曉得的〈慶宮春〉裡曾寫到:「許多煩惱,只為當時,一餉留情」。一份豬排飯也可以用這個角度來想。因為開始對豬排飯產生情感上的連結了,所以在這個關頭感到一點點捨不得與不確定,應該也是合情合理的吧。

所以就暫時先平鋪直敘的把豬排飯記錄下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