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 請給我一個說法(綜藝版)

關於說法,關於多益證書,關於去圖書館念書

【圖片來源】

呃最近腦中冷不防會冒出奇怪的想法,並且,我發現這些想法都跟解釋有關。其實「給我一個解釋」源自於張曉風的散文,我很喜歡那篇,但又覺得自己要寫的東西將會配不上這個名字。從去年開始,台灣發生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這些事情也算是有衝擊到我,例如太陽花學運、年底選舉,還有其他非政治的、哩哩扣扣的小事情。我發現,一樣都是泡在網路上看新聞、PTT或各方高手的意見,我瀏覽網頁的速度就是會比別人慢。


原因是,有些人上網看的是資訊,例如他要知道現在立法院裡的狀況,或知道某某人的民調。但我要看的往往是別人的說法。同樣都是談論國民黨,有些人的說法不痛不癢,有些人就鞭辟入裡;同樣都是論民主,有些人講的好置身事外,有些人卻能鼓舞人心。對現在的我來說,得到一個好的說法與得到一個正確的資訊一樣重要,所以,我常常花時間在看同樣的資訊、同樣的主題如何被不同的人解讀。這麼做的缺點不少,首先,花時間。其次,不保證客觀。最後,也是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就是如果品味不出人家話中的深度,就會白白浪費一個好說法。

但我目前還是很喜歡跟網路世界索取一個一語中的的解釋,讀到好的說法則非常愉快。上禮拜聽一個雅好哲學的朋友談論歐陸哲學與英美哲學的差別,他說,英美哲學強調分析,所有論點背後都有強烈的邏輯關係去支持。而歐陸哲學和東方哲學類似,這些哲學家喜歡用文字去講,所以有一種文以載道的感覺。舉例來說,老子的《道德經》裡說:「道可道,非常道。」這句話如果被英美哲學的信徒聽到,一定會覺得「你在講三小」,因為要理解這句話需要一點對文字的慧根,而且它不具英美哲學那種分明的說詞與區辨。我不知道這樣解釋會不會太粗糙,因為我自己很不懂哲學,但,聽起來是這個意思。因此,以我從小受東方哲學、東方文學耳濡目染的結果,我還蠻傾向於相信一句話裡就可以包含一種值得品味的哲學,而哲學既是人類安身立命的根基,我也連帶相信「一個好的說法」可以使人找到所本。

前些天,霸凌事件在台灣激起一陣熱烈討論,所以我也試圖收看大家的說法。不過,那個議題好像太過嚴肅,所以我把〈請給我一個說法〉拆成兩部分,一個是接下來將會出現的綜藝版,另一個是嚴肅版。這麼一來,不但單篇文章字數可以大幅修短,還有循序漸進的感覺。

那接下來我就要開始今天的綜藝版,請給我一個說法。

1. 多益證書

我在3/29考了一場多益,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多益動不動就被宣告過期,如果沒有定期考、定期update,以後申請東西時可能會很麻煩。多益的報名費要1,500元,非常不便宜。我很想了解他們是怎麼算成本的,畢竟考聽讀也不需要花他們聘請閱卷老師的錢,所以考個試要花到1,500,我真的覺得很離奇。

最雞的是,收到成績時不小心讀了信裡附的廣告,說是如果要申請證書的話,一張640元。

一張紙640元,他們以為他們在發行紙鈔嗎?一份證書其實就只是彩色印刷的紙加護貝,這樣會不會賺得太過分!好,如果今天這份證書,是ETS或國內代理商和身心障礙者團體合作,聘請他們來幫忙製作,我還會覺得稍有良心,但如果ETS只是找一些工讀生來印一些紙,少在那邊理直氣壯的charge這麼貴的證書錢。我聽過一個說法:證書之所以要價不斐,是因為證書的紙從美國進口,上面還有防偽的設計。不過再怎麼說,證書要640元,都還是貴到不像話。

雖然再怎麼說,除非自high想收到美麗證書,否則醜醜的成績單也可以用來證明一切,但多一份證書就要多那麼多錢,還是令人不開心。為此,我很希望得到一個解釋。

2. 去圖書館念書

再來是去圖書館念書。最近突然頓悟,覺得如果人生都待在宿舍裡念書的話,永遠都不會遇到男生啊!古往今來,很多love story都在告訴渴望愛情的男女,最後彼此會看上彼此,其實就是看上who you really are,所以不用刻意濃妝豔抹、躋身上流或公孫布被,只要be yourself、love yourself,永遠都會有一個人,隔著茫茫人海前來愛你。

最近覺得自己稍微、一點點喜歡看書,所以如果說哪裡可以誘使我展現某方面的氣質,不會是健身房、夜店、百貨公司、叢林或咖啡店,而是圖書館及書店。因此,到圖書館一日遊,不但有氣質、讀到書,還可以藉機吸引乘龍快婿,真是何樂而不為!

前幾天晚上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看到一項「最偉大的美國人」調查。這項調查於2005年舉行,由數百萬名民眾投票決定出"The Greatest American"。想像中的華盛頓、林肯、歐普拉、馬丁‧路德‧金都有前十名,但第一名完全超乎我這個台灣鄉巴佬的想像─竟然是雷根!

所以,雷根在美國人的心目中根本是rock star!不過,近幾年他的英國counterpart柴契爾夫人似乎比他還要有名,所以不禁想,憑什麼電影公司可以找來影后梅莉‧史翠普,把柴契爾夫人的政治生涯還原得絲絲入扣,卻沒有人找喬治‧克隆尼來重現雷根叱吒風雲的一生?

因此,我決定去一趟圖書館借與雷根有關的書。書架上果然有超多文獻,徘徊在書堆前,不禁想,我拿起一本《THE AGE of REAGAN》時,旁邊搞不好會有一位才子取下《THE THATCHER ERA and its Legacy 》,然後,我們兩個會看相同一本書,一起碰觸那本《Ronald Reagan and Margaret Thatcher》的書殼。

天啊這樣我們以後結婚,生下來的小孩會成為天生的保守主義政治家。例如繳了國小班費卻發現沒有用班費來辦同樂會時,他會對著總務股長大吼:「I WANT MY MONEY BACK!!!」等到他長大了,他會組成利益團體要求政府省點錢用與降低所得稅。

不知道有沒有人好奇這與這篇文章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呃,這就是我對於去圖書館念書的好處的說法啦,只不過我室友覺得我過於天真爛漫。

下一篇就要打嚴肅版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