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南部三日遊(小琉球上)


這次在討論春假之旅時,大家在網路上七嘴八舌出意見,希望能決定出一個主要目的地,在當地好好玩一發。我提議台東,因為我上次到台東玩是國小三年級的事,之後就再也沒去過那裡。我很想去地大物博的地方吹風,尤其查資料時發現南迴鐵路上好多路段風景美不勝收,如果能身臨其境該有多好!可是大家都把票投給小琉球,只好轉念一想,反正小琉球對我來說是一團迷霧,就當作增廣見聞,認識小琉球的海。


4/1早上在高雄西子灣與鹽埕區,為了趕車,在高雄捷運站拔足狂奔,還好最後有趕上13:20發車的港都巴士。港都巴士其實是一台鐵灰色的休旅車,外觀內部都非常陽春,但因為是從高雄火車站到東港渡船頭最省時的方法,所以我們選擇了它。到車上之後又不遑多讓的狂睡,猛然驚醒時,我們已經到達東港渡船頭。經歷又一陣狂奔之後,我們終究趕上14:00啟航的船。不過,因為坐的是下面的艙位,從窄窄的小窗戶看出去,只有滔天巨浪(對我們這種B1的人來說啦),所以大家又在搖晃的船隻中開始進入夢鄉。

到達小琉球,瞬間映入眼簾的是一家免稅店。這對我來說是新知,我以前完全不知道離島可以設置免稅店。剛好現在手邊有一本2014年的會計師法典,翻到《離島建設條例》第10條之1,可以發現「為了促進離島之觀光,在澎湖、金門、馬祖、綠島、蘭嶼及琉球地區設置離島免稅購物商店者,應經當地縣(市)主管機關之同意後,向海關申請登記,經營銷售貨物予旅客,供攜出離島地區。」而免稅店「免稅」的意思是營業稅稅率為零(當然還有免徵貨物稅、菸酒稅、關稅,不過這幾種稅我比較不熟)。營業稅是一種間接稅,雖然納稅義務人是營業人,但真正負擔稅賦的人是消費者,所以一旦營業稅稅率為零,消費者可以少付一點錢,亦即可以用較低廉的價格買到相同的商品。前面一直說「營業稅稅率為零」而不是「免稅」,是因為這兩件事的概念不同,營業稅稅率為零時為了避免重複課稅,所以進項稅額可以退稅。

但是應該沒有人想聽我解釋這件事,所以我們move on,只要知道為了刺激觀光,到離島的免稅店購物跟機場免稅店有一樣的效果即可。

我們這次訂民宿,選擇民速提供的套裝行程,除了住宿之外,還包辦機車、夜遊、浮潛、景點門票與潮間帶導覽。民宿主人來碼頭接我們,順便帶我們到旁邊的機車行選車。選好車之後,我一本正經的問老闆娘有沒有安全帽,老闆娘雖然不至於把我趕出小琉球,但還是覺得我彷彿搞笑,因為放眼望去,在小琉球的馬路上來回穿梭的機車騎士,完全沒人戴安全帽。當天晚上夜遊,停好車之後,導遊帶我們到靠海的馬路邊看觀音石。突然,導遊問大家來小琉球騎車有沒有戴安全帽,結果,全場只有我一個人戴,而且導遊發問的同時,我手上正牢牢地抱著安全帽。崩潰!我為什麼要隨身攜帶安全帽!反正導遊跟我說我會被警察抓,因為我有戴安全帽,這樣很奇怪。

我們住的民宿位於交通便捷之處,經營者是一對老夫妻。小琉球居民好像以講閩南語居多,但我們一行人,要不對閩南語有聽沒有懂,要不就是正港客家人,最後我室友只好擔任偉大的google 翻譯。之前在投票決定要訂哪家民宿時,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這家民宿的負評。雖然對於作者陳述的事實,我可能沒有評斷的餘地,但這次來南部玩的確也發現一些文化差異。

都市人的禮貌跟鄉下人的禮貌是不一樣的!在台北市生活久的人,可能會理所當然地覺得人與人的對話,尤其是商家與客人間的對話,就應該是畢恭畢敬、有頭有尾的。例如我跟你說「謝謝」,你就應該回「不會」或者「不客氣」,不能一聲不吭就直接掛電話或轉頭做自己的事。但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或比較非都市的人,講話的方式和摩登都市人真的不太一樣,感覺他們比較直爽,對話也著重在實質效果。所以如果一來一往的禮貌顯得很假惺惺或無聊,他們很可能不會陪你演完這場禮貌的戲,當然,也就會讓堅持禮節的人不適應。

我不確定網路上的負評有沒有一點可能是來自於雙方對於「禮貌」的認知不一樣。不過,如果想當個浪跡天涯的人的話,也許需要相信人性本善,否則你要如何繼續面對流浪途中的人們?

說到人性本善就想到一件好笑的事。上週觀賞竹友之夜,簡直讓我靈魂受損,就像佛地魔那樣。表演很低能,不過也低能到讓人又哭又笑,當然也會有悲傷,我真的看到眼淚與鼻涕齊發。上半場有齣鬧劇,學弟妹極盡崩潰之能事,角色間各種嘻笑怒罵。在一幕戲中,其中一個男生要毆打另一個男生,把他打倒在地。該幕結束,燈暗,正換幕時,打人的學弟沒有意識到麥克風沒關,滿懷歉意的對躺在地上的學弟說:「對不起~」結果所有觀眾一起笑瘋,這就是人性本善啊!

好,話說回來,我覺得我們的民宿還不錯。我們住六人房,房間有三張雙人床,但我們是三男三女,所以先斬後奏的拜託老闆娘讓我們更動格局,也就是把三張雙人床靠在一起,變成一張大床。老闆娘很好心的同意了,還答應多借我們一條被子,讓中間的一男一女可以一人蓋一條被子(當然,check out時,我們有把一切東西回復原狀)。


因為同行的scary(這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文章中對我的麻吉指名道姓耶!)要到傍晚才能抵達小琉球,我們又已經想好要送她什麼愚人節驚喜,在沒事做的情況下,決定先繞半個島,使用套票中的景點參觀門票,參觀小琉球的景點之一─美人洞區。



我們窩在民宿找資料時,大概瞭解了一下美人洞的傳說。據說曾有一位蘇州名妓,乘船來台,卻發生海難而與眾人失散。這位名妓來到琉球,在美人洞這裡以採集野果維生,後人為了紀念這個故事,將她生活的地方命名為美人洞。不過實際拜訪美人洞時,應該很少人會多思考美人洞的歷史故事吧,因為這裡的自然景觀更加特殊!小琉球是珊瑚礁島,美人洞奇岩怪石,其實就是珊瑚礁死後存下的咾咕石所致。咾咕石十分堅硬,外觀粗糙,有很多孔洞,故行走其間要特別小心。


在美人洞嶙峋的岩壁間行走,要十分小心翼翼,所以除了時而感到別有洞天之外,浪漫的感覺比較少。最令人感到屏氣凝神的風景,是站在望海亭中眺望四周的海,著實有一種溟漲無端倪的感覺。望海亭周邊的海湛藍無際,還可以輕易地看到顏色較深的珊瑚裙礁。我們到時雖然已經傍晚,但太陽還撐在空中,難以直視的金光讓亭子的兩邊呈現不同風景。



這是我覺得小琉球最美的地方,真的很適合接近傍晚時來。

不過當我在拍照的時候,隨口問了旁邊拿著高級單眼正在努力取景的俊宇:「所以當你們這種pro級的攝影師看到無聊人士,如晨溪,拿著不專業的digital camera拍一些不成熟的歪斜照片時,會不會很想打人?」俊宇很善良的說,不會啊,只要你們不要發布到公共空間就好。


大家對不起,然後,我一定要趕快把相機的水平儀找出來。

我們在望海亭時接到scary的電話,說她已經上船,我們就準備騎摩托車去碼頭邊接她,等回到民宿放好行李後,也差不多到了17:30的晚餐時間。

晚餐吃烤肉,其實我覺得不是很衛生,但已經含在套票之中,我們只好盡力地食用。

吃完烤肉,我們回民宿怒打一發桌遊,並從此激起我對桌遊的興趣。沒多久,老闆娘上來敲門,叫我們趕快去樓下集合,夜遊的領隊已經來了,準備帶我們騎機車看晚間的小琉球。

夜遊大概是我在這趟旅行中最接近把島環完一圈的時光。小琉球是一個很迷你的島,當所有事情都要在這座島上完成的時候,你就會在一趟機車行中幾乎看到人一生所需。首先是鬧區,那裡有很多餐廳、小吃店、飲料店與機車行,然後是派出所,再來是小小的診所。過去一點是安靜的透天厝、講究的民宿。最安靜的地方是停著漁船的岸邊(包含之前出事的廣大興號),然後是一排面海的墳墓,最後,這裡真的有很多廟。我第一次看到棋盤腳的果實,棋盤腳的花在晚上開,可惜沒看到,它們的外觀就像稍縱即逝的煙火。

到了很暗的地方時,領隊要我們看天空,天空上的星星很多顆,而且因為比較清楚,所以與其說是天空裂了一個透光的小縫,不如說,星星像是被貼上去的。我從來不是一個很會看星空的人,當大家告訴我這裡是腰帶、那裡是北斗七星時,說真的我什麼都看不出來。

我們還看了花媽石(一尊長得很像菊姐的奇岩怪石)與觀音石。觀音石的尊容我倒是一秒看出來。小琉球的居民早期靠海上活動維生,所以對神明格外尊敬。當初造公路時,遇到這尊觀音石還特別轉彎,就是不願意打掉它(不過它曾被沒公德心的遊客破壞過,真沒水準)。另外,小琉球非常多廟宇,拜媽祖的少,拜觀音的多。小琉球的山上有一座白燈塔,十分陰森,因為那裡有死去的日本軍官及它的猴子的鬼魂。有些遊客不知道,在比較不理想的時辰前往,據說後來精神狀態怪怪的,立刻在當地居民的帶領之下前望碧雲寺向觀音媽求助。

小琉球的晚上,夜遊是最好的行程,因為涼,而且天空乾淨。結束夜遊之後我們也沒什麼事好做,加上大家舟車勞頓想洗澡,所以早早回到民宿,有人在洗澡時剩下的人就打桌遊,我們那個晚上真的打了非常非常非常多桌遊,我也從此愛上魔城馬車。

如果你們看一看發現這一天的文章很長(這一天的文章包含高雄篇與本篇),請回想我們這天可是從4:45晨光熹微就開始探索,我就算讀書也不會這麼認真啊!今天為了排練法文課的小短劇,早上8:00就得起床,起床時像個殭屍一樣。天啊最近一定要找回當時玩樂的精神,否則八點就嫌早,以後是要怎麼存活。

我發現這篇遊記的照片很不平均,為了避免頭重腳輕,決定分享Ellie Goulding的〈Burn〉。


我知道和三五好友到海島度假,應該要放〈寧夏〉之類溫馨甜美的歌曲,但目前我腦中不是這樣的旋律。其實打文章的同時我正在聽Lana Del Rey的歌,不過放她的歌也太誇張了。最後,我想到之前聽到的〈Burn〉。其實這首歌跟這趟旅程也有一點點像,說走就走是一種burn,熱血搭夜班車是一種burn,騎著歐兜賣在不熟悉的島沒有明天似的探索也是一種burn。

我以前只聽過Ellie Goulding翻唱Elton John的〈Your Song〉,沒想到她那麼稚嫩、那麼understated的嗓音唱起這種歌也如此有味道,真是羨慕!

(因為原曲MV不給在blogger播放,所以我放的是純歌詞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