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南部三日遊(高雄)


接續上一篇,這篇文章要講在高雄的時光,逗留時間:04:45~13:20。


其實這個時間看起來很短,也不過就一個早上而已。不過,假如真的試試看早上五點不到就開始進行一整天的作息,你就會發現,這樣的時數真的不算少。當初規畫行程時,其實大家都混混沌沌,第一個拍板定案的行程就是在夜車惡夢之後衝一發南霸天丹丹漢堡。我們還說,可能要把這次活動當成智慧鐵人,整個72小時將不眠不休地玩知識王與桌遊。我們在高雄火車站放好行李,步行到丹丹漢堡,路上經過雄中,當然半個學生都沒有。


雖然走了很久,我們還是在六點前就守在丹丹漢堡門口,把丹丹漢堡當H&M排隊。因為看到招牌太興奮,我還用高亢的聲音大叫:「丹~丹~~~」,驚醒路邊正在停摩托車準備開店,還睡眼惺忪的店員。這家丹丹六點半開門,所以,等待丹丹開門的時光,我們真的在馬路邊知識王。



因為蒼蠅多,我們轉而在斜對面的便利商店等。六點半剛過,就出現不少早起鳥兒。我們湊在菜單前詳讀,發現丹丹真的很促咪,早餐套餐是一杯紅茶加一碗麵線羹(或廣東粥)。不過男生們認為來丹丹就是要吃炸雞,所以也不管現在正是清晨六點半,所有人都點一份炸雞全餐,內容物是炸雞+紅茶+麵線羹。我只有吃麵線羹,覺得很甜,沒有特別好吃,只是這個idea實在太酷,讓人不得不朝聖。就我自己的口腹經驗,覺得南部的東西常常偏甜,例如之前到嘉義吃周美青愛店─砂鍋魚頭時,也覺得與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就是那碗魚頭甜到不行。

我們座位後方坐了一團青少年,大概也是指名食用北部通通找不到的丹丹,真是近悅遠來。

吃完丹丹之後,走到附近的捷運站,準備搭捷運前往旗津。其實我原本也想去左營的眷村看看,畢竟旗津是畢業旅行的萬年景點,而且上次去四四南村覺得有點無聊,希望在左營找到原汁原味的眷村風貌及原汁原味的眷村麵食。不過最後不知為什麼,也許是距離比較近吧,大家還是選擇往西子灣走。早知如此,應該在出門前拜讀王聰威的《濱線女兒》。它講的是一個漁村的故事,而且我記得這本書有領到國藝會專案補助,所以應該對當地的歷史有相當考據,寫作的材料大概也很忠實地來自當地的人情與文化。



總之,我們到旗津之後也開始熱起來,所以整個上午的旗津行就是在一個火傘高張的情況下進行。往來高雄與旗津的船非常頻繁,而且很便民,竟然可以用悠遊卡逼。不過這個時間還是以機車族居多,旅客很少,因此我們很自在地站在甲板吹風,看港邊的大型機械在太陽下發光。


到旗津後,我們決定到一般人不太會去的旗後燈塔及旗後砲台參觀。


旗後燈塔是一個全白的建築,遠遠看很像山頭擺放的一顆長得還不錯的牙齒,近看就覺得十分秀氣。旗后燈塔是一座三級古蹟,裡面有一個小展覽室,展出一些與座標、方位相關的道具。燈塔外有一個小園區,除了防空洞和幾棵可以乘涼的大樹之外,最不錯的地方,在於燈塔乃制高點,所以附近的風景盡收眼底,例如發光的海、點點的船,與蹲坐的矮房子。


如果龍應台前部長大駕光臨,說不定會想把這裡塑造成地中海邊的房子。當然不是要把房子全部漆成白色,而是,傳說中歐洲的昂貴風景,其實台灣也有啊。


下一個景點是旗後砲台,不過在另外一個山頭,所以大家一邊哀哀叫,一邊下山再上山。旗后砲台的人更少了,想必大家都是爬完一個坡就懶得爬第二個。因為這樣的緣故,原本就平坦的旗後砲台更加荒涼,而且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好像只需要看一眼,也可以對世界感到漠然。



有幾條流浪狗躲在城牆邊睡覺,這個砲台其實早已沒有砲,只剩下彷彿點兵點將用的紅磚牆。在這邊可能會有一瞬間「強虜灰飛煙滅」的感覺,就算其實旗後砲台在日軍攻台時,因為守降逃離,群龍無首,所以只發射五枚砲彈就被占領,就算這裡的歷史並非那樣磅礡。我覺得旗後砲台很適合駐足思考,想一些驚心動魄的畫面,但一定要有人陪啊,這裡真的很荒蕪。


告別旗後燈塔及旗後砲台,我們往旗津渡船頭走。兩旁的房子都好小好童話,路上還隨隨便便就衝出一隻公雞,無愧天地的在人類面前跑動。


有一戶人家在曬魷魚,路人都見怪不怪,只有我們這種天龍國來的鄉巴佬、台北俗,才會雞飛狗跳的拿相機拍照與讚嘆。我最近啟用instagram,在上傳這張照片時,赫然發現魷魚的影子在地上形成一種古文明文字,很酷吧!


旗津大街此時還是沒什麼店家營業,因此我們搭上船,回到西子灣吃午餐。回程的船人好像更少,所以我們直接補眠。從闔眼到睜眼好像完全沒移動,怎麼可以這麼風和日麗!

去年兩個高中同學從中山大學遠赴台大找我們玩,我們努力盡地主之誼,帶她們到歷史悠久遠近馳名的鳳城燒臘吃午餐。結果,兩位同學看到價位根本快嚇死,還要求我們下次一定要到高雄吃小吃,了解什麼叫做高CP值。這次來西子灣,選了路邊一家小吃店,阿嬤一邊在門口撥辣椒,一邊用台語歡迎我們進去坐。這家店賣的不是什麼西子灣特產,只是平常供給學生吃的那種家常小吃,所以我也入境隨俗的點了一碗45元的乾麵,只想填飽肚子就好。

那碗麵的分量,如果端到台北可以賣55元,還會有一大堆美食節目爭相拜訪,因為又香又大碗。不過最扯的是青菜。我們五個人想點一些青菜來share,青菜分成兩種,一種是燙青菜、一種炒青菜,都是35元。原本大家只點了一盤炒高麗菜,我在旁邊露出狐疑的眼神,35元的青菜大概只能給一個人吃吧,大家後來決定再多點一盤炒空青菜,但我覺得還是不夠。

結果菜端上來超大一盤,完全可以賣60元那種,看了就覺得舒暢到天涯。


吃完佛心的一餐後,我們決定湊個熱鬧,吃一發海之冰。其實我們原本鎖定的是海之冰對面的冰店,但那家店尚未營業,只好順從的吃花枝招展的海之冰。這就比較沒有懸念,就是一碗冰,加點牛奶,加點水果。我們很克制,點的份量剛好是大家可以吃完的。


到高雄,有人指定要吃丹丹,我則千拜託萬拜託,一定要讓我買到鹽埕區的樺達奶茶,大家竟然也很好心的同意這個無理要求,於是我們就從西子灣站走到噴汗,終於到達樺達奶茶。我在台北att4fun買過一次,但什麼東西越過濁水溪都會變貴,當時一杯要價55元,還要排長長的隊。這次到里仁為美的鹽埕區旗艦店,不但人少,而且一杯只要40元(換句話說,漲幅37.5%,是不是很離譜),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我買益壽奶茶,以普洱茶為主,是比較不甜的一款。其實以我吃甜的程度,益壽奶茶稍淡,如果加珍珠會好一些。如果單喝奶茶的話,還是美容奶茶(普洱茶+紅茶+鮮奶)比較理想。

我在這次的旅途中喝了非常多飲料,因為很多在台北竄紅的飲料其實源自南部,想要直接朝聖。我在高雄喝了樺達、台南喝了波哥(兩杯)與圓石,加上我在台北的喝飲料經驗,大概比較出個人對於各家奶茶的喜好排行(怎麼會有這麼腦滿腸肥的排行):圓石的圓石奶茶(台南:70元)>茶湯會的鐵觀音拿鐵的第一口(台北:55元)>樺達奶茶的美容奶茶(高雄:40元;台北:55元)>茶湯會的鐵觀音拿鐵的剩下幾口(台北:55元)>英國藍的伯爵鮮奶茶(台北:50元)

我會讓排行榜終止在英國藍,是因為我有很多朋友以英國藍為座標,覺得那是一家令人無法抗拒的飲料店。英國藍是不錯啦,但從這個排行榜更可以看出世界多美好,在英國藍前面還有很多好東西。至於茶湯會,我很讚賞茶湯會的第一口,實在有夠濃郁,接下來就回到正常水準。同行的麻吉還說,他有一個朋友在飲料店工作,根據他的情報,茶湯會的茶葉品質的確較佳。可惜以上排行榜中的飲料,只有英國藍在公館商圈內、茶湯會在師大路口,其他都還要跑一段距離才可以買到。

第一名的圓石奶茶留到台南那篇介紹,不過從現有的資訊看起來,圓石的確很貴吧!而且70元這個價位還是南部的價位,搬到台北搞不好會貴到火山爆發的程度。

為了買飲料,害大家的行程有點趕,最後我們必須很激動地衝去搭捷運、拿行李,才趕上13:20發車前往東港的休旅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