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放榜啦~~~


各位親朋好友,我幸運的考上會研所了,我有學校念了啦QQQQQQQ


照片中的男女是路人,我只是想拍照顧我良多的社科院菇圖,結果不小心拍到幸福洋溢的一對,感覺好像建商廣告喔!

整個準備考試與等候放榜的歷程中,我絕對不是全體考生中最辛苦的那一個,但是因為我本人的抗壓性不是太高,所以中間也發生過幾次瀕臨崩潰、直接崩潰與自我催眠的情形。只能說是運氣太好、太僥倖,也接受太多幫助,否則怎麼可能撐過來,甚至獲得正取資格。

除了暑假去補習班加強中會,並過著心驚驚的生活之外,整個四年級上學期完全自己來。沒有補習班的單元加強或名師解惑,也沒有讀書會的同儕砥礪,從擬定讀書計畫、念書、發現一直都不懂的問題、等死,到回答自己不會的問題,全部都要自我限期解決。近年來,台大管理學院的學生很少有升學慾望,大部分的同學都在找實習、忙就業,就算真的有念台大研究所的打算,也幾乎都使用推甄的方式。此外,因為自己是跨系考,所以身邊很少有人可以跟我一起怨嘆考試機車,當然,能相濡以沫的機會也很少。

所以這真的是奇蹟,謝謝大家。

可能因為我真的是一名囉哩巴唆的人,也因為草莓族的緣故所以腦子裡常常七嘴八舌的記錄自己煎熬的過程,所以,真的要把讀書心情打出來可能會激怒世人。因此,我只整理兩件事分享,這兩件事,是我在考試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也學到最多的事。

首先,感恩部落格,讚嘆部落格。

我一直到考試倒數一個月左右,才發現竟然要考作文,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除了文學院的系之外,真的很少有研究所會採計作文成績,連法律系都沒有。既然發現要考作文,有天晚上就隨手上網研究考古題。不研究還好,一調出考古題,發現天啊這算哪門子的作文題目!去年的考題是「論創意」、前幾年的考古題是「論學術研究的重要性」之類,我猜或許十年前的題目是「刑賞忠厚之至論」也說不定。總之,就是一些非常論說,也非常八股的題目。

因為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發現完全不會寫,所以也就把作文這件事擱一邊,完全不準備,決定直接上場找死。結果,除了考試前發生鉛筆盒憑空消失,差點無法考試的烏龍之外,一坐下來翻開題目卷,差點被口水噎到。因為教務處已經公布考題了,所以附連結如下:

【104年會計研究所國文考試試題】

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平復心情、看完題目及設計段落,因為任誰看到這種考題都會先嚇一跳吧,你們說是不是。這種題目交由人類系的同學寫,一定可以技壓全場,但我最近偏偏沒有看過相關報導,也神久沒有閱讀國家地理雜誌,所以一開始真的覺得完全死定了。

後來就開始分析題目,題目有特別要我們陳述「需要哪些具體證據」,所以就直接進行晨溪的無限腦補時間。大致上,我使用英文作文的架構,第一段類似摘要、第二段與第三段分別敘寫兩種面向的證據、第四段寫出一個自己發明的motto來提升氣勢與格局,並做精要的結論。用英文作文架構的好處是邏輯清楚,尤其當你參透其實這種作文題目考的也只是學生的邏輯時,最好就用英文作文這種直線思考的脈絡來應答。第二段與第三段內容段,大致也是先提出topic sentence,再交出supporting details,這樣即可。

讚嘆部落格的原因,是感激平常有寫文章的習慣,所以一旦內容想好,也不用再花時間想行文的方式,而可以比較不花時間的把文章弄好。從這個方向來看,平常的網誌時光的確有幫助我在考場上提升效率。另外一個方向是,因為寫部落格的時候強調握緊靈感(我的文章一直都是不論大事小事皆要哀哀叫的情況,根本做好滴水不漏的措施),所以,可能腦中的天線有架好,真正在考試時還是會接收到創意的點子,不會那麼束手無策。

我的考試成績非常離奇。會研所考五科:中級會計學、國文、英文、成本管理會計學、審計。我的中會本來就天註定會低分(因為我讀錯課本了,很荒謬吧!我讀的教材是政大派學者寫的)、成管會也出乎意料的低分(我原本以為人生的希望在於成管會)、審計成績好像不錯。不過,以救世主之姿出現的,竟然是國文與英文這兩科,也就是和會計專業最無關的兩科。

這完全就是羅家倫的故事。羅家倫,字志希(政大的志希樓就是在紀念他),生於1897年。羅家倫的其貌不揚十分有名,不過另外一則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故事,則是他數學很爛的故事。當年考北大時,羅家倫數學零分,但作文寫太好,以至於閱卷老師胡適先生不但給了滿分,還堅持破格錄取,所以他就很神奇的獲得入學資格。雖然我的作文沒有好到令任何人大為激賞的程度,但的確也發揮了拯救其他科的效果,真是僥倖。

感激部落格,大家快去養成寫生活小屁事的習慣!

第二件事情跟環境有關。

在十二月的網誌有提過,有大約一個禮拜過得很低潮,隨時都想在公共場合哭泣。十二月是捨不得放棄,卻再也撐不下去的尷尬時候,心理的壓力超大。準備考試期間我不常回家,因為學校是比較適合讀書的環境,回家容易放縱。但是,那個禮拜完全無法忍受,所以有一天決定翹課回家。回到家時,我對整體家具哭過一輪,上演類似這樣,很荒謬的劇情:「我的鋼琴啊我好想你QQQQQQQ」、「天啊切割版你竟然還在QQQQQQQ」、「家裡的拖鞋還是最舒服QQQQQQQ」、「冰箱裡有水果耶QQQQQQQ」。

我以為自己會躺在沙發上像神豬一樣發懶,或因為情緒激動而念不下書。結果,回家那幾天的讀書效率是我整個準備期間效率最高的一次,還解決了很多困難的單元。

寒假的某天,讀書稍累,坐在電視機前隨便轉,突然轉到由歐文威爾森主演的電影《實習大叔》。《實習大叔》的故事發生在Google總部,那裡有很潮的辦公室、瘋狂的休閒活動、源源不絕的資源與萬中選一的菁英團隊,堪稱最佳工作環境。我沒有把整部電影看完,但看了二十分鐘,我就知道這部電影想講的,就只是這句話:「再怎樣好的環境,都比不上一個有愛的環境」。對啊,台大很棒,但跟家人一起,才是最好的環境,才能安撫脆弱的心。

所以,感覺到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候,請回家吧!再回到學校又會是新的開始。

我最近在感冒,昨天還發燒。當時就想,要是今天在病中獲得壞消息,我簡直就是身心受創。還好,謝謝大家一路上的援助與忍讓,讓我的考試過程十分順利。這個部落格是我抒發的管道,難怪整個四年級上學期,不是出現崩潰文,就是一些神經到有點失去理智的文章。

好啦今天大家又再度忍受我的碎念,不過,終於塵埃落定之後,也可以繼續不懈地替未來做準備,以及還願。我考前發的願是寫今年英文試題的詳解,以供未來的考生參考。

準備考試期間常常聽手機裡的音樂,現在有些歌會自動使我聯想到特定時光。今日要分享的,就是Carla Bruni的〈Quelqu'un m'a dit〉,翻成中文是「有人跟我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