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坪林週記‧認識坪林

圖片來源:台灣藍鵲茶臉書專頁

繼昨天偷偷開了跟電影有關的分類之後,今天追加坪林週記。這學期初在PTT上看到城鄉所主辦的服務學習,服務對象是坪林的小學生,我們要定期到當地的教會替放學的小朋友看作業,檢討他們不太會的東西。我對坪林的印象從最早的往宜蘭必經之路,到近期參加的營隊營地,其實不太有深刻的認識,透由一個學期的服務學習,希望能更認識這個地方,助人助己。


昨天我室友和我一起回憶以前的服務經驗,赫然發現雖然我被敦安收留了那麼多年,卻一直欠缺服務小朋友的經驗。更慘的是,我妹國小高年級的時候正是我最討厭她的時候,可謂一個完全的生手。我室友安慰我,「至少小朋友都很喜歡長頭髮的姊姊啊」,可是我的長頭髮沒有帶給我公主的氣質,反而很像動力火車。所以,去服務之前一直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從書架挖出前年去聽服務學習聯合發表會的大會手冊,希望能見賢思齊。

雖然不會和小朋友相處,但敦安給我最好的訓練,是服務後的反思,所以想藉由勤勞的寫週記,去思辨、澄清,與系統化服務的點點滴滴及收穫,步步成為更好的人。

今天是第一次去服務地點,城鄉所的學長跟我們約在捷運大坪林站,打算一起搭客運去。結果我在捷運站大崩潰,因為找不到正確的出口,車子又快開走了,只好急急忙忙地到處向路人問路,害路人也一陣手忙腳亂。好不容易快衝到四號出口,學長在電話裡說:「欸我有看到你了,你是不是在狂奔的那個,你有看到我在揮手嗎?」結果我一邊跑一邊支支吾吾地說:「我....呃可是我有近視耶(QQQQQQQQ)...」還好最後趕在司機開車前衝到車上,不然下一班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發車。

我們搭的大都會客運,起點是新店(也就是大坪林站四號出口這邊),終點站是蘇澳,中間有停坪林。大都會客運坐起來很舒服,不但車型很新,還有良好的wifi,每個座位也設置3C產品充電處。可是據說這個路線虧損嚴重,以今天為例,乘客就非常少,所以希望大家如果日後要去坪林玩,可以愛用大都會客運,50元就有舒適的環境。

30分鐘後,我們抵達坪林站,在坪林國中下車。17:30好像剛好是放學時間,校門口擠滿了車。學長指著一種銀色的廂型車,要我們注意看。原來,連續好幾輛銀色的,車頭寫著白字的車,是每個村的娃娃車。坪林國中是坪林當地唯一的國中,附近山村裡的小朋友必須翻山越嶺來上課,如果沒有固定的車輛接送,實在很麻煩。所以,一村就配一台車,專門載小朋友回家。學長還補充,我們繳水費時其實會多繳一點點錢,專門補助像坪林這種水源保護區的公共設施,而娃娃車就是一例。我覺得這樣收費很合理。

坪林離台北市不到30分鐘的路程,不是大家直觀上的「需要被服務的偏鄉」。然而,坪林的確面臨許多困境,也許可以歸結為以下四個原因。首先,坪林國中旁邊是北勢溪,北勢溪和南勢溪匯合之後,下游就是大家熟悉的新店溪。北勢溪是翡翠水庫的水源,和石門水庫一起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用水。身為水源保護區,坪林是一個限制開發的地方,所以很多工作不能做,當然也喪失許多工作機會,地方經濟不太發達。

第二點承接第一點,既然不太能開發,很多居民仍維持以種茶為主業的生活型態。然而,學長跟我們說,這裡的茶農和阿里山,日月潭那裡的茶農不太一樣。中南部的茶農比較有生意頭腦,也有專業分工,種茶的負責種茶、炒茶的負責炒茶、包裝的負責包裝、行銷的負責行銷,一條生產線是由眾多專業部門及人力完成。坪林的茶農則從頭到尾都自己來,從種茶到販售,都是一個家庭完成的。可以這麼說,他們就是比較老實的做茶,可能連行銷那端都做不太起來(因為更需要別的專業加入)。

第三個原因,是自從雪隧開通之後,坪林不再成為從台北往返宜蘭的必經道路。以前要往東部的人,快的話就要走北宜。也許經歷北宜的九彎十八拐之後,需要找個地方休息,很多駕駛就會選擇停在坪林喝杯茶。以往,除了種茶之外,這種觀光財也是坪林地區很重要的收入來源。然而,現在除了砂石車、大貨車和準備去北宜飆車的重機之外,再沒有人走北宜了,偏偏貨車駕駛和重機騎士不太是品茶的類型,頂多在便利商店買個東西就走。

第四個原因,是坪林緊鄰台北市,離捷運站不過30分鐘的車程,所以坪林有被都市吸收的傾向。所謂吸收,就是很多人選擇把小孩送到都市,希望他們念都市的學校,並乾脆在都市找工作、成家立業。由此來看,坪林的人口外流十分嚴重。學長跟我們說,其實人口外流的情形在整個台北近郊普遍存在,例如之前去的雙溪就是一例。

坪林真的是一個永遠安靜的地方,北勢溪的兩岸站了一大群水鳥,北勢溪的左邊是山,右邊是主要幹道與中心。假日時坪林會有少少的遊客,所以坪林區公所旁邊就是一條短短的、經過稍微總體營造的老街。不過通常這裡冷冷清清,像今天,除了我們三個人之外,就是一些放學的國中生。我特別問學長這裡的醫療資源如何(天啊城鄉所的學長真的什麼都懂),學長說這裡的醫療資源就是坪林區衛生所,但衛生所通常也只是開處方簽,真的要看病還得跑到新店的醫院或診所。至於山裡面就更少醫生了,可能只有護理師。區公所前面停了一輛救護車,我們到了教會時,聽到馬路上救護車呼嘯而過,很有可能就是要到北宜公路搭救傷患。

一邊走,學長一邊介紹路邊的景點與商店,有早早放學的坪林國小、荒廢的舊教會、立體停車場,以及坪林少數將茶產品與文創結合的肥皂店。不變的是,路上永遠都靜悄悄的。

我們到教會之後,教會的阿姨很好心的招待我們一人一碗美味的炒飯當晚餐,而與課輔相關的事就留到下一篇網誌吧。

所以啊,要說坪林窮困也不對,因為坪林並非什麼窮山惡水之處,而且離市中心真的很近,往返不方便,但非不可能。不過,坪林很像一個反其道而行的地方。很多鄉鎮逐漸結合文創,找到商機,把地方行銷的更好,就算沒有紅很久,可能也都為人所知道。而坪林自從雪隧開通之後,觀光財越來越少,反而安靜下來了。是一個美麗並且安靜的地方。

因此,坪林常為人所遺忘,因為它不直觀,不可否認的,這裡的資源真的不夠多。

在想到更好的辦法之前,希望能憑一己之力做些什麼。當然,整個服務學習的過程中,學習的比重可能高於服務,因為服務的同時,一定也能從服務對象身上得到意外的收穫。很期待以後每周的課輔,雖然一開始真的很緊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