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0 北投十八份


好了我又可以復活一下下了!其實我的過年系列還沒寫完,初二照例回板橋的外婆家過年,吃完中午外婆煮的豐盛料理以及騷擾完三歲的表妹之後,爸爸開車載我們去陽明山的一個好地方。

這個地方是媽媽發現的。她在北投有一群麻吉,有時候呼朋引伴就到處玩,之前是一群人坐公車,現在有爸爸開車,去哪裡都比較方便。要到十八份,可以先抵達捷運新北投站,捷運站斜對面有一條巷子,沿著巷子往上開一陣子就會看到,不過山路蠻陡的就是了。新北投站我根本就來過還寫過網誌,不過這次和上次走的是截然不同的路線。


十八份的入口處在山路主幹道(也就是車子、小巴主要行駛的幹道)的旁邊,因為是一條只能用走的小下坡,所以非常不起眼。加上路邊是民宅,看進去是一大片田,十八份完全不是一個招搖的,或大喊歡迎光臨地方。其實這條山路就是陽明山的山脈,棄十八份繼續往上開,過不久就會看到陽明山的入口處。不過適逢假期,陽明山人實在太多,能夠在更清幽的環境看到好風景不是更好嗎?




初二當天的天氣陰陰的,不過沒有雨,氣溫也偏涼但不冷,十足是一個山上的感受(欸我最近計畫要去九份玩)。爸爸把車停好之後,我們就沿著小下坡往前走。前五分鐘的路就像一般農家的路,旁邊有矮房以及一片圍起來的田,路邊也有小水道。不過五分鐘之後開始豁然開朗,路的左邊是一排櫻花樹,背景是紗帽山;右邊則是山脈,有梯田,也有一些有顏色的樹。




那排櫻花樹真的很美。一般我們在路邊比較常見到的櫻花樹是緋寒櫻,又叫做山櫻花,粉紅偏紫色,花朵往下垂。不過步道旁的這片櫻花樹,我猜應該是吉野櫻(我在大島櫻和吉野櫻之間糾纏很久,不過吉野櫻的特色是開花時沒有葉子,花瓣接近花蕊的部分偏紅,感覺比較接近十八份這邊的櫻花的特徵)。買尬我覺得吉野櫻真的太有氣質了!雖然它們不像山櫻花那樣有鮮豔的顏色或是經典的外型,不過白裡透紅的樣子真的一副品質高潔的模樣,看了心情非常好,所以怒拍很多照片。


在吉野櫻下逗留一陣子之後可以繼續往前走,走到土地公廟之後會有兩條岔路。我們往右轉下坡。不知道我的敘述有沒有精準到讓大家感覺出來,來到十八份並不是走在山中,而是走在山邊,例如我們的右手邊完全沒有樹的障蔽,下一條山脈也離我們一段距離,所以不但可以把別的山巒橫臥的形勢看清楚,還可以看得很遠。


我們選擇的這條路,路邊是一些田,大部分種蔬菜。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一個很美麗的畫面。深灰色的鐵皮小房子蓋在田中央,背對我們面向對面的山,房子的旁邊種了一棵盛放的山櫻花樹。鐵皮屋皺紋密布,山櫻花枝幹瘦骨嶙峋,但兩者依靠在一起,又有一種恬靜的感覺了。



我只能用 picturesque 來形容眼前的風景。我剛剛一直在想為何我們會說一個風景如詩如畫,因為應該是先有山水造化,才有圖畫詩賦吧。不過,用詩畫反過來形容風景,也許可以強調風景超越現實呈現的樣子,而有一點想像的成果、深沉飽滿的意境以及隨心所欲的選擇吧。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十八份就是我心中的一幅畫,它把我腦海裡對很多美麗風景的憧憬都集合到視窗裡,例如舒展筋骨的山脈,例如時有時無的霧靄,例如一片樹林裡每個樹冠都有自己特殊的顏色,又例如,走近一看,每朵花都極其精緻,那樣繽紛,那樣靜好。

這使我想起〈晚遊六橋待月記〉裡面說的「湖光染翠之工,山嵐設色之妙」。大自然的美好在於無限可能,例如十八份,就是一個讓人驚呼巧合的地方,因為這裡充滿眾多美麗的東西。


台北市區櫛比鱗次的高樓彷彿從山脈間的裂口長出來。然後,你們有看出眼前的那座山是觀音山嗎?

我們走到里長家之後就往回折返。

我覺得,人有的時候就是要找到一條山路,一條只有你知道或很少人知道的祕境,最好還是在家附近。這樣等你受夠五光十色的生活之後,還知道有個地方可以洗盡鉛華,知道有個地方比好還要更好,而且不會使人生厭。

昨天在youtube上聽Glee第六季的歌,發現這首由Rachel和Sam演唱的〈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原曲是女歌手Dionne Warwick的經典作品,曾被很多人翻唱過,我聽過卡本特的版本以及日本雙人組合羊毛與千葉花的版本。Glee的改編應該是最符合流行的,很快就可以聽出旋律,所以我想分享Glee的版本。

(但是最近檢查,發現Glee版本被移除了,所以改放原唱版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