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關於寫心得,我想說

【圖片來源】

自從在網誌開了兩個標籤,並強逼自己寫讀書心得之後,除了發現自己不論讀書或寫文章的速度都很慢之外,也發現一些讀書心得的趣事。


首先,當我們談論一本書,我們通常不是談它本人而已,我們談論的是一個類型。舉一些例子,例如分析韋斯特的《寂寞芳心小姐》時,我們極有可能搬出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一併比較討論;談論王安憶的《長恨歌》時忍不住牽扯張愛玲的小說。我們依據主題、流派、時間、空間、創作手法等等發明了度量衡,然後把性質相近的東西綁在一起,我們談論那個類型。這種討論方式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樣便宜行事,事實上,我覺得讀一本新書時可以想到以前思考過的道理是一件很酷的事。除了證明腦容量尚堪使用之外,我覺得價值觀的構成或知識的累積,不見得是這裡閃爍一點、那裡閃爍一點,像夜空綴著稀稀疏疏的星光那樣,而是,有沒有可能,是一個牽著一個,層層疊疊築起一個知識塔,或揉雜成一個人生觀的麵糰?

第二件趣事是,寫讀書心得是很個人的事情,不用急著翻完一本書就可以提筆寫下自己的想法。

會這樣想是因為最近剛看完一部享譽國際的好萊塢電影《雲端情人》。我媽在網路上查到這部片榮獲各項影展大獎,所以召集全家一起看。不過,看到一半我就快崩潰了,覺得根本是一部過於肉麻的有聲書啊!我承認如果這是一本散文化的長篇小說,我會很樂意買來讀,但是拍成電影之後,除了可以明顯感受到製作團隊對配樂很用心之外,真的覺得好悶好冗喔。

而且非常tedious就算了,冗冗的片子我也不是沒看過,重點是,我好像對電影揭露的問題毫無興趣。這部電影描述一個剛離婚的男子與他的siri朝夕相處並日久生情。其實這個出發點不是很新的概念。我很喜歡看美劇,而編劇們日日夜夜寫劇本寫到山窮水盡時,難免激出一點創意的碎屑,所以,與虛擬人物談戀愛的故事在《Drop Dead Diva》裡早就出現過了。不過,《Drop Dead Diva》只聚焦在官司怎麼打,而沒有深入探究這種情感關係暗示都市人的疏離,或可能帶來什麼衝擊。《雲端情人》探討的很深,但我本人真的絲毫沒有興趣。

看完電影後上網查大家的觀影心得,其中,一個頗負盛名,堪稱影評界的意見領袖的人,竟然跟我一樣覺得這部片普普(而且他似乎還覺得很多劇情設定很荒謬)。讀到這裡,就像寫考卷寫到崩潰,結果聽到模範生也覺得考卷很雞的心情一樣,有種為之一振的感覺。不過再往下看,發現有一位仁兄口氣很差的分享了自己的影評,從他的評論來看,《雲端情人》完全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片,而版主的分析根本是在糟蹋傑作。

我覺得自己毀了,因為我根本還沒看出這部電影急切想要傳遞的訊息,而以為電影想說的就只是我認為的那樣。後來我看了更多影評,其中一則寫的真的很鉅細靡遺,而我也才開始了解電影除了概念和配樂之外的厲害之處。

這讓我想到,大家看書或看電影都只是各取所需。觀影者不須要強迫自己什麼都看出來,導演或作家縱使才華橫溢到足以把所有靈感塞進作品中,也不太需要假設觀眾讀者可以全盤接收。我以前寫心得會逼自己一定要抓到中心思想,其他盤根錯節的想法也必須一網打盡,只要無法做到這樣,我的心裡就會很焦慮。看《雲端情人》的經驗正是如此。因為無法像影展的評審一樣看出劇本的了不起之處,所以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水準的觀眾。

我覺得,願意花時間蒐集各家影評或讀書心得,集思廣益,裨補闕漏,當然是一件很好的事。然而,如果沒有時間這麼做,只要能從書裡或電影中看出很有共鳴的內容,而讓觀點有踏實的強化或變異,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與其洋洋灑灑寫出所有內容,卻無一觸及內心,還不如從一個小地方切入,只要那個地方是你很有興趣的、你經驗過的、你願意反思的。

難怪最近的心得越來越有滄海一粟的感覺。高中以後基本上就不會被逼著寫心得了,不過自發性的寫,越寫越看出癥結,而且只有寫過心得的書才會放進腦子裡。

實在太蠢了,明明只寫了一些閱讀心得就開始該該叫,以後會繼續努力的!

今天要分享來自《雲端情人》的歌 〈Song on the Beach〉與〈Photograph〉。這兩首歌是男主角的作業系統(也就是他愛上的對象)譜寫的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