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 第三天 瀏陽蒸菜與外婆家餐廳


參訪第二天,也是來到上海的第三天,行程比較簡單,我們一整個白天都在浦東上課,最後到外灘的招商銀行。傍晚自由活動的時候,先在南京東路步行區逛了不到一個小時的街,然後搭地鐵到南京西路上的818百貨公司,和朋友的朋友吃飯。


早上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與上海期貨交易所,期貨交易對我們來說比較新鮮,所以筆記也比較認真。下午的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演講中來了各個單位的負責人,這麼大的陣仗和誠意,讓感激涕零的我們抱以熱烈的筆記與Q&A,我認為是到那天以前最精彩的一次演講。

先跳過課程,我們來說說中午吃什麼。

然後就是,我不太會訂題目,所以就拖「吃什麼」下水。



當天中午午餐自理,遊覽車把我們載到附近一個有一排餐廳的地方之後,大家就衝下車,在幾家店裡面找比較中意的。雖然也在浦東,但這邊的小吃店莫名就是比較簡陋陽春。我忘記把我爸翻箱倒櫃蒐集起來的胃藥帶出門了,所以對店家的環境整潔一直斤斤計較。


走著走著,被一幕台灣沒有見過的景象吸引了,於是決定吃「瀏陽蒸菜」。

瀏陽蒸菜起源於長沙,是一個古老的菜系,始自元末明初,超過600年歷史。典故是,元名之際戰爭頻仍,老百姓怕做菜時產生炊煙,引起敵人注意,所以把飯菜一起蒸,飯好了,菜也好了,既經濟又安全。長沙素有「無菜不蒸」之說,到了現在,這種受歡迎的烹調方式蔓延到全中國,已經有超過一萬家分店。

照片上看到的是一個蒸籠,裡面有很多菜可以選擇,看起來算是多采多姿,但沒有到飄香的程度。這家店因為就是一個小吃店,也不是開在名勝古蹟附近,所以沒有強調蒸菜的故事與特色,只是圖一個溫飽的感覺。上面的資料是我在餐館的不起眼小角落看到的,回來查了一下資料後,只能用這種事後諸葛的方式,重新營造當時的味覺經驗。


我們點了八道菜,每道菜的體型雖然袖珍,但都很下飯,花了人民幣六塊錢就吃飽飽。其中,我很懷念甜甜軟軟的蒸南瓜,還一直試探是否有加點的可能。另外,乾煸茄子又油又鹹,也是一道很值得一直扒飯的料理。


因為是乖寶寶模範生,自己帶環保餐具,所以有餘裕欣賞小吃店提供的免洗筷。欣賞完之後,覺得中國人活得快快樂樂真不錯。


附近沒有什麼好逛的東西,所以大家紛紛回遊覽車睡覺,但我就是屬於靜不下來的人,因此在附近走來走去。其中,這是一個我覺得很復古的城市街景─書報攤。書報攤裡面只坐了老闆一個人,多半用手機看電影中,遇到客人也不搭理。不過書報攤真的很猛耶,裡面有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形形色色的海量雜誌報紙,大概配合市民多元的視野吧。隨便瞄了一下,報紙類中,有主流報紙,也有字小到目珠脫窗,專門報導社會新聞的小報紙。

原本想買時尚雜誌,因為在我的心目中簡體字搭上時尚穿搭極富違和感,不過時尚雜誌太重了,所以改買外灘畫報,封面是趙薇和陳可辛。


後來走到馬路對面的全家買咖啡,這裡的貝納頌根本模仿純粹喝啊!

傍晚參訪招商銀行,主題是Private Banking,所以古色古香、典雅氣派的銀行大樓裡,有很多面江的豪華VIP貴賓室,專門招待資產雄厚的客人。



課程最後,招商銀行特地讓我們上頂樓參觀,整個外灘與浦東風景一覽無疑。雖然與其他建築比起來,招商銀行的門面比較小,也沒有特別高,但是在這麼漂亮的地方,就算只是五六層樓的高度,也會覺得在top of the world那樣心曠神怡。

結束課程之後,我們在南京東路步行街的終點解散。朋友很好心的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找他的朋友吃飯,一群跟屁蟲當然想,但距離赴約時間還有小小的空檔,所以在南京東路探險。



我們先鑽到商場後面的小巷子裡,找到一粒只要人民幣一元的蛋塔,然後在蛋塔隔壁找到這家有夠好吃瀕臨淚灑大街的生煎包小店。我覺得會這麼美味,在於內餡沒有散發不新鮮的味道,底又夠厚,煎完之後又焦又脆。我在台灣還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連師大夜市的許記生煎包,都比不上小巷子裡這家店,根本令人魂牽夢縈。

前一天穿著高跟鞋逛城隍廟老街,逛到最後一直在心裡唱戴佩妮的〈淡水河邊〉:「我懷疑我能做什麼,當我腿廢了那麼久」。所以這天帶夾腳涼鞋出門,當別人在採購ZARA和GAP時,躲進商場廁所,不疾不徐的換鞋,整理門面。

到了約定時間,因為記錯地點,所以折騰了一陣子,終於到達這家人山人海的「外婆家」。

外婆家賣的是杭州菜,可能因為太有名了,我們回台前的最後一桌合菜,也被安排到杭州的外婆家。目前台灣沒有這家店,不然我一定辦會員卡然後把全台各地的分店吃垮,因為實在太便宜又太好吃了,所以會讓人流著口水排隊也不是沒有道理啊!


朋友的朋友先到,替大家選好菜,還註明少鹽少油少味精。我原本以為這只是說好玩的,沒想到後來明細表打出來,每道菜的下面都註明少鹽少油少味精,實在是有夠古錐啊!

我在杭州的外婆家A了一份菜單,現在接近午餐時間,看著菜單流口水中。每道菜都很好吃啊,我很喜歡又油又鹹的炒花椰菜,然後是幾乎每天都吃的到的東坡肉,肉又香又軟又下飯,被有條不紊的切成方方塊塊。我一定會在台北想念死上海與杭州的東坡肉,可能今後只能到故宮觀賞肉形石解饞吧。


甚至嘗試一口牛蛙肉,就是做實驗會用到的牛蛙沒錯。不知道誰跟我說吃起來很像雞肉,但我覺得白白的蛙腿肉很有嚼勁,比較像可以吞嚥的口香糖。

但是我在食用的時後一直想著有隻青蛙在眼前蹦蹦跳跳,一雙又長又有力的後腳在那邊晃悠晃悠,所以只吃了一小塊,就起了佛心,沒有再吃下去。


這道是讓大家嚇一跳的青豆泥,我覺得很像霍格華茲會出現的食品。超愛那個顏色,好像史瑞克吃壞肚子。沒有想像過青豆泥的味道,甚至覺得一粒粒的青豆濃縮攪和在一起,應該會有嚴重的豆腥味吧。不過舔了一口之後,一直用「很像神經病」來形容。而所謂「很像神經病」表示長相滑稽,然後吃起來具備它不應該有的味道,讓人嚇一跳又覺得很神奇。

其中有一道點心美味到極限,叫做綠茶餅。這個我沒有拍到,硬要形容的話,微微脆硬的綠色外殼長得很像西瓜皮,上下兩個圓形的殼之間裹了一層芝麻縫合。突破表皮之後,會咬到芋泥餡,但又不是吃起來扎實塞胃的芋泥餡,而是點到為止卻讓人回味無窮的香味暖流。

後來到杭州的外婆家,我們這些已經吃過一回外婆家的同學,一直吼吼吼吼希望這頓也能吃到綠茶餅。真的綠茶餅端上來之後,大家的歡呼聲震耳欲聾,好想去抱廚師的大腿。而且一塊餅超便宜,只要台幣十元左右,很適合配茶配風景。

突然很希望可以在淘寶上買到熱騰騰燒燙燙的餅啊!!!

後來把殘杯冷炙再掃過一次之後,準備離開。朋友的朋友是會計師,很乾脆地幫大家付了錢,讓我們很不好意思,畢竟是一群奇怪的吃客。下次人家來台灣,一定要選很棒的餐廳招待。


後來我們回南京東路逛街,我買了一件人民幣39元的素T及139元的及膝皮裙。十年前去四川,發現百貨公司的廁所門只有半個人高,不管放屎放尿都被看得清清楚楚,覺得很恐怖。現在上海的廁所當然不會有這種體驗,但更衣室的門還是沒有鎖啊,所以試個衣服提心吊膽的,並且再次不理解難道附上一個鎖有這麼困難嗎?

上海的地鐵很早就休息了,我們逛完街十點半,大致上已經沒有車,所以決定走1.5公里回酒店。雖然南京東路熱鬧的時候很熱鬧,到處五光十色,但到了晚上還是像個嬰兒一樣早早呼呼大睡。走在路上很安靜,風涼涼的吹,非常舒服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