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第二天 課程與上海老街


因為是一個參訪行程,所以這幾天的早上,我們都搭遊覽車,從酒店所在地浦西經隧道跑到金融機構所在地浦東。從地圖上看覺得這趟距離很短,半小時之內一定到。不過,導遊一律估到一個小時,因為上海最聳人聽聞的一件事,就是上下班時間的大堵車。

我們有小塞了一下,不過都能比預計時間還要早到。我不太會在這裡提很多金融機構的事情,大家只要看我怎麼把自己吃成胖子以及到處奔走的記錄就可以惹。


當天早上在位於金黃色的震旦大樓的十九樓,上投摩根會議室上課。中國目前因為不允許外資,所以像這種基金公司一定採取合資方式創立。舉例而言,上投摩根股權結構由49% J.P. Morgan及51% 上海國際信託組成。我們一進上課地點就被一整片黃浦江的風景吸引了,上投摩根的講師因此很慷慨的帶我們到窗邊,替大家介紹浦西的建築物。

雖然從窗戶拍出去難免昏昏暗暗模模糊糊,但我要說,上海的天氣一直都是這樣灰濛濛的,整個城市就像一張照片上面積了薄薄一層灰塵。

課程內容和時事高度結合。上學期修了兩門課,一個關於金融服務創新,一個關於金融機構風險管理,都曾提過中國大陸浩浩蕩蕩的互聯網金融。其中,由天弘基金與支付寶聯手推出的「餘額寶」大概就是當前發展最迅速,也令其他競爭對手難以超越的互聯網金融代表吧!

上課的時候把一些關鍵字抄起來,回台灣之後慢慢找資料。

早上還有一堂來自國泰人壽的課。去年狗屎運,剛好在剪報的時候讀到國泰人壽的新聞。不過那好像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竟然是東航自國泰撤資,而且國泰人壽的償付率在大家的眼中也不是太高。所以,我們就聽到來自台灣的負責人的甘苦談,當然也全面分析了「保險業在大陸」的挑戰。不曉得是不是所有擅長「策略」的人講話都很生動,或喜歡旁徵博引。之前幫別人整理EMBA資料時,發現清大某教授上課時很喜歡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的招式,聽得懂的人就會覺得很有趣。

中午,我們到附近的商場食飯。附近出沒的都是金融業從業人員,而他們的午休時間剛好配合中午的休盤與下午的開盤,只要避開那段時間,基本上就不用跟別人擠電梯。


我們在商場裡找到據說總是大排長龍的南翔饅頭店,其小籠包遠近馳名。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有空位,所以就坐進去了。新竹有一家很好吃的江浙菜「菜園」,每次去都會點上海菜飯來吃。這次來上海,想要吃吃看道地的菜飯長什麼樣子,所以就點了。


我覺得菜飯裡的蝦米好誘人!前一天吃海底撈時,我在飯桌上跟所有人形容蝦米有腳汗的味道,大家聽到都瀕臨精神崩潰。不過,這個菜飯裡的蝦仁真的很畫龍點睛,其餘的也中規中矩的還不錯。缺點是,太油了!我把盤底的油撈出來可以盛滿一個小碟子,此外,對我來說份量有點大,加上又在趕時間,最後勉勉強強才吃完。

我們這桌五個人share一籠小籠包,其實我對小籠包沒有什麼研究,只要可以噴出鹹鹹燙燙的汁,肉又新鮮就可以開心了。不管怎樣,小籠包真是開心快活的食物,而且,最值得開心的不是發現南翔的小籠包很美味,而是發現自己根本欣賞普天之下所有小籠包(並且沒有品味能力),所以已經慫恿室友,等一下就會去學校對面的金雞園吃。


因為昏昏沉沉的,吃完飯後就在商場找咖啡店,一杯普通的冰拿鐵也是蠻貴的。

下午的主題也是互聯網金融,是一場非常扎實,講者講話又飛快的演講。這堂課又更加強調互聯網金融的影響力了,其中,上投摩根的老師提出「長尾效應」的概念,說明原本被傳統銀行捨棄的小額借款者,如何因為網路的發達及作業成本的降低,成為被重新重視的一群,並逐漸累積交易額度,準備成為市場的新影響力。


下午的第二堂課,我們去參觀銀行博物館。雖然只有一層樓的大小,但也有蠻多東西可以看的。其中,我一定要展示的照片,就是照片下方的一系列毛澤東人民幣。


出國前幾天去玉山銀行換錢,加上媽媽給我的零錢,看來看去都是毛澤東的人像。台灣上一期的紙幣也喜歡張貼偉人頭像,但到了最近一次改版,就開始加入台灣的自然景觀、榮譽或特有種。例如五百元鈔票上有棒球隊,雖然目前生育率全球最低,但千元大鈔上也有一叢放眼國際的小朋友,整個就是很多元很有趣啊。

我身上有一張前一期的人民幣(第四套人民幣)一元,私心覺得超級美,正面是穿戴少數民族衣飾,五官深邃的侗族、瑤族女人,背面是長城。同期的其他面額紙鈔,也讓另外十二個少數民族入鏡,如果蒐集全套一定很美吧。但是現在的第五套人民幣,就是一堆毛澤東,毛澤東普普風。為什麼鈔票上不印楊貴妃呢?都是同一個人有點單調吧。不過後來覺得這樣也好,中國人好像真的很尊敬毛主席,這樣他們就可以每天對著欣欣向榮的毛澤東跪拜。


照片是第一套人民幣,好想要喔看起來好美麗。


以下是我覺得很酷的東西,例如這個是古裝劇常常出現的元寶。其實一般人家的消費根本不會用到元寶,用元寶到餐廳消費應該可以吃到昏吧!


這張紙雖然烏漆嘛黑,但卻是珍貴的至元通行寶鈔,也就是元朝通行的紙幣。紙幣和名畫珍本不一樣,名畫可以被束之高閣,好好珍藏,紙鈔卻是拿來交易用的,勢必被大家摸來摸去折來折去,折損相對較快。所以它現在能住在博物館裡,也真是萬中選一啊。


這是以前的銀行內部,沒有電腦系統就只能用手寫,長的很像監獄。行員手邊有一把白粉,目的是拿來撒在強盜或小偷身上。這個方法在現在的日本商店裡還有,而且被潑了有顏色的粉,跑在路上大家都看得清楚,同心協力很快就可以揪住小偷。


這個是最早的ATM,剛開始大家對ATM沒有什麼安全感,但現在它變成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東西,然後我覺得它的外型似乎沒改變多少。

傍晚課程結束,我們去逛上海老街。

上海老街附近的景點有城隍廟、豫園及商店區。我們抵達時,城隍廟和豫園都已經閉館,所以很遺憾地不能參觀美麗的豫園。豫園建於明嘉靖、萬曆年間,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瑞的私人園林,是蓋來退休後頤養天年用的。我們從外面偷瞄就覺得這座園林一定很漂亮,真的很遺憾每天的行程都太滿了啊!

所以我們只能逛上海老街。


上海老街也有總體營造,店鋪古色古香,有一棟專門賣黃金的店甚至金光閃閃。不過,同行的朋友走進一家外觀美美的,裡面專賣小吃的三層樓商場之後,出來告訴我們裡面比活大還噁,所以儘管花枝招展,我們還是敬謝不敏,完全沒有要入內參觀的意願。


城隍廟附近是老上海文化的發祥地,當然也見證了上海一路走來,經歷清朝、租借時期,與後來種種的轉變。這邊的產品很喜歡打著上海美女的名號,所以巧克力的盒子上要有上海美女,傳統點心的殼上也要有上海美女。有些穿旗袍梳髮髻的上海美女真的很有氣質,有些就很像鬼片了。


中午吃的南翔饅頭店,在城隍廟也有分店,而且正是大排長龍的那個分店。不過這次同學嘗試另外一家店,就在綠波廊隔壁(當場我們有得出一個結論,覺得這家專門外帶的店其實是綠波廊開出來的,但剛剛在網路上搜尋,發現找不到我要描述的那種湯包,所以又不是很確定了)。那個朋友端著湯包走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要昏倒了,怎麼長得那麼像神經病?這個湯包,看起來皮薄薄的,裝著一大泡湯汁(大概跟手掌一樣大),看起來有氣無力的。吃湯包,其實就是喝裡面的熱湯。雖然感覺很好笑,但據說吃起來還不賴。

我們在老街裡買明信片,路過旗袍店的時候,一群人還殺進去欣賞一整列旗袍。可惜我的身材太噁心了,穿上旗袍簡直損人害己,所以就沒有做穿旗袍的美夢。


傍晚的九曲橋很漂亮,旁邊就是豫園,這裡的建築於是與豫園高度配合,全部都長得很有風格。其中我覺得這個屋簷很有趣,這麼活潑可愛的裝飾還是第一次看到。




晚上的老街更美,因為房子的輪廓裝了細細一排LED,等到光一打起來,真的太正點了,加上廣場上的造景,就是火樹銀花。這邊的感覺一直讓我連結到想像中的長安城或洛陽城。在迪士尼的「花木蘭」裡,最後一群人扮女裝攻擊匈奴的京城所在地,外觀上也跟這裡很像,總之就是一片富裕平安。



我們有找時間去麥當勞裡面觀察菜單,發現跟台灣差不多,唯一有差別的只有這個吧。



晚餐時間反而找不到東西吃,就隨便吃了一家中國的連鎖水餃店。覺得真有夠難吃,跟南陽街的廉價ㄆㄨㄣ食品不相上下,只好一邊擔心生命安全,一邊把不新鮮的內餡吞到肚子裡。

走回酒店的路途中經過TESCO,一個類似全聯的超市。在我的各種哀求之下,大家答應一起去裡面血拚,並且滿載而歸。當天晚上,我們就聚到兩個人的房間裡面試吃各種神奇食品。關於各種零食點心,會另開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