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第一天 上海南京路與外灘


我把第一天的行程拆成兩篇寫了,這一篇是夜景專題。

很可惜的是,我超級不會拍夜景,所以照片都糊糊的。來上海之前,沒有心理準備去接受這些美麗到不可思議的景象,真的站在江邊的時候,還一直覺得什麼嘛這太不可能了!

繼上篇說的,我們到海底撈吃晚餐,吃完之後就搭專門行駛於南京東路行人徒步區的小列車橫越長長的購物區。南京路是上海最熱鬧的一條路,而且歷史十分悠久。老上海文明的發祥地,在前一篇有說過的,是我們酒店附近的城隍廟,可以上溯到元明時期。不過,當時的上海也就是一個小市舶司,不像今天商業往來頻繁。上海真正開始發達,是在鴉片戰爭的《南京條約》之下成為租借區之後,才開始有比較現代化的商機在這裡產生。

南京西路有一個很想去但沒時間去到的地方,就是「百樂門」。記得在白先勇的《台北人》〈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裡,女主角金大班最早開始當小姐的時候,就是在上海百樂門。《台北人》講的是一群被迫捨棄過去的人,如何抗拒現實,或接受現實,只能用回憶重新構築在中國大陸時繁華鼎盛的樣子。因此,百樂門是一個斷斷續續浮現在金大班的意識流裡的地點,讀《台北人》時,很想替她尋根,無奈真的到了上海之後沒有時間去。

我買了一些黑白老照片做成的明信片,上面照的就是南京路舊景。看著看著,會悄悄的想到金大班,以及金大班這個被描寫的典型,後面代表多少個跟她一樣被迫遷徙,但腦海裡永遠儲藏那些老的、美麗的、繁華的、金碧輝煌的舊上海的女人啊。

總之,我要表達的就是,南京路是上海一個歷史悠久的地方。



南京東路有一大半的長度被規劃成行人徒步區,兩邊都是商場,從低價位到高價位都有。不少商場還保持比較古典的樣子,或刻意打造成洋房的格式,從外面看覺得很美麗,裡面就不知道了。從百貨公司的數量和陣仗來看,我覺得上海人真的很驚悚,他們一輩子到底要逛多少街啊?不只南京東路有商場,南京西路也有比較貴的百貨公司。至於一些國際時尚大牌的旗艦店,那又在另外一個地方了。

來上海的第一天沒有時間逛街,一直到第三天晚上才又回來,用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光速來回許多台灣沒有的服飾店,例如H&M和Forever 21。最後,我在Forever 21買了一件過膝皮裙,準備回台灣當走在時尚尖端的女人(我相信皮裙一定會流行起來)。

行人徒步區沒有亂竄的電動機車,這讓我很感激,然而,這裡還是有一件很惱人的事─一堆塞傳單的人。以前在補習街看到夾道發傳單的人,都會覺得印傳單是一件很浪費資源的事情,但為了讓發傳單的人可以早點下班,還是會接收一堆垃圾。這次到上海見識大陸人發傳單的力氣,突然覺得台灣人真的是彬彬有禮啊!上海的傳單,是颼颼颼的朝路人飛來。不過這樣還好,如果你沒有拿的意願,那些年輕人煩你一秒鐘之後會立刻離開。


不過我們搭徒步區列車時,因為車速很慢窗戶又大開,發傳單的人根本像丟垃圾一樣把紙張從窗戶丟到車內。啊啊如果是鈔票就好了啊!一趟下來,車上的地板全部都是紙,走了一整段,大概收到三十張。至於這些廣告單是什麼呢?全部都是旅行社針對自由行的遊客設計的套裝行程,不過導遊警告我們這些都是黑心旅社,會把你帶到荒山野嶺。

我覺得當地的公安真的應該管制一下這種狀況。

沿著南京東路走了一陣子,終於來到黃浦江畔。上海被黃浦江分成浦東和浦西,我們聽過的「老上海」那些是屬於浦西,浦東是近十年才開始開發的地方。中國人很迷信,把上海地圖設計成圓形的,黃浦江以之字形流過,整體看起來就是「太極」的樣子。


以前聽過的「十里洋場」,以黃浦江邊的建築們最具代表性。上海曾是租界區,由各國劃分勢力範圍,外灘則是共同租借區。這裡有形形色色的建築,每棟都很不一樣。其中,有上海老飯店「和平飯店」,屋頂的顏色很像總圖的檯燈罩。後幾天參訪的招商銀行也在其中,曾經是台灣銀行所屬,現在台灣銀行一定後悔到想跳江。


從外灘往浦東的地方看去,則是東方明珠塔率領的經貿大廈建築群爭奇鬥艷。


在這裡,每棟房子都被仔細的打光,外灘這邊多半打上黃澄澄的光,與古典輝煌的大樓綜合起來,更有復古的氣質。對面的東方明珠塔則是紫紅色系的光,還有漸層。打了光的建築物,才像要粉墨登場的樣子,輪廓加深之後,變得更有氣勢更艷麗。黃浦江的兩岸,不管誰都不甘寂寞。

白天看就是不一樣的感覺了,後幾篇再說。


我很喜歡外灘與浦東,兩岸對峙的感覺。一個新一個舊,不管怎麼樣,都有各自美好的地方,也體現上海新舊並存的魅力。雖然有拍照,而且還是咬著牙拼命拍了好幾張,但照片再精緻,也不能體現當場的感覺。我們很3D的被包圍在黃浦江邊,那個新舊交接的夾層裡,不管往哪個方向都不夠看,嫌自己的眼睛太小,這就是目不暇給的感覺。

江邊有很多人在拍照,我們灰頭土臉的喬好相機,怕單眼被偷走,大家還輪流當相官,終於替自己和這個美麗的空間合影。

外灘是所有逛上海的人必去的地方,我也覺得很慶幸,還好自己這輩子有機會站在這麼漂亮的地方,美到令人屏息,直到現在都還意猶未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