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搬宿舍工程


在宿舍又住了一年,很快地要搬宿舍了。

這次搬宿舍是室友A的提議,原本住的四樓房間遭到宵小光顧,A室友損失慘重,被摸走一台昂貴的Apple電腦。雖然她很有錢,可以在同一個時間分別使用手上的iPhone、腿上的iPad與桌上的MacBook Air,但遺失電腦裡重要的照片與文件,還是會令所有人崩潰。

小偷還沒抓到,室友向輔導員申請搬到監視器比較多的一樓,於是我們就成功地被升級到交通便捷的一樓地區。從此出門只需要一個move,再也不用汗流浹背地爬樓梯,人生一片海闊天空。不過,這意味著我又要開始乾坤大挪移,把窩居一年產生的各種雜物運輸到一樓。這樣算算,每年都在收東西與搬東西耶,簡直可以去考一個搬運執照。

雖然已經經驗豐富,這次搬東西時仍然各種拖拖拉拉與不效率。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直接把一整天空下來,然後一磚一瓦的,分很多趟,把所有東西原封不動地移送到一樓新房間。我形容過,夢想把所有東西掃到大垃圾袋裡,並且像大嬸一樣,夾著鯊魚夾,提著塑膠袋漫步到一樓。不過後來想想,這種遷移法會直接導致必須搬移垃圾,使勞力的運用不效率,所以後來還是有意思意思的收拾打包一下。


那幾天在念書,和輔導員說好星期二搬,前一天只捆了一點書,其他的所有事都留到當天中午開始收。正因為給自己的時間有限,又沒有好好收集大紙箱,因此,不禁產生很多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靈感。例如總是捨不得丟東西的拾荒個性害我的書桌底下殘留大量鞋盒,立刻盤算要把所有雜物塞到鞋盒裡,一整盒扛下去。於是去勝利買了一小捆紅色塑膠繩,不僅可以捆書還可以把鞋盒綁在一起,這樣一隻手就可以提很多東西了耶好像很剽悍很有活力的樣子。


因為前幾天睡不好,星期二即使賴床賴到九點半,依然睡眼惺忪見光死,去華南銀行辦完一點事之後立馬滾回宿舍挽袖子。星期一把書捆好之後,發現所有的書本不含講義疊在一起,竟然跟床一樣高!也太可笑了吧究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書啊?對,我前面有說過,為了迎接我妹來幫忙搬宿舍,已經克制不要再買書。但結論是,我把我妹辭退了。

說到這個不得不發火一下,我覺得幽默的人真的可以走遍天下無敵耶!我全身上下的幽默感與爛笑話製造能力大概有70%是為了打發我妹,讓她在我的眼前不要那麼討厭,可以一笑置之。例如昨天我在客廳心遠地自偏地寫會計題目,正好寫到一題所得稅會計的題目根本超補的,為了完成那題大概耗了半小時,一直咚咚咚地打計算機。中途我妹經過,看到練習紙。寫過會計的都知道,寫題目很習慣「三位一撇」,就是一串數字中,每三個位數要撇一撇以利閱讀。但是我妹露出很不屑的樣子,指控我的三位一撇是洋鬼子的行為。

我快氣死了都已經快被題目榨乾這個討厭鬼還過來囉哩吧唆,所以我就冷冷地說:「你嫌我們洋鬼子,好,那你去用算盤算!」

結果她一邊爆笑一邊自己跑走了,看吧我就說幽默感根本懸壺濟世。

好,總之就是,我妹實在太煩了,寧願自己搬也不要聽她在旁邊抱怨,此乃讀書人的風骨。

一個人搬宿舍雖然很悲壯,但也蠻自由的。我沒有特定的節奏,通常都是腳不痠了手不痛了,就可以繼續下一趟。想喘口氣的時候就待在房間裡收拾,也是蠻有餘裕的。

我在搬遷過程遇到最痛徹心扉的時候,是扛床墊的時候。

雖然我的床墊很薄,但扛起來還是很要命。一如規劃,我把床墊捲起來用塑膠繩綑成瑜珈墊的樣子,然後背在肩上。但塑膠繩實在太細了,所以我肩膀上的細皮嫩肉簡直國中理化課的覆冰現象,不但勒得很痛,根本就要癒合了。一扛上去,撕心裂肺,但還是挺到一樓,彷彿絕望的家政婦。總共八疊書也是每疊都讓人呼天搶地,真的是太重了有夠累。

搬東西搬到最後,面對滿滿的行囊,已經興起「合則聚,不合則散」的念頭,好崩潰啊!不過,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總是在快要搬完的瞬間,突然發現的一大堆難以定義、難以歸類的雜物。它們真的超煩的啊!


後來終於水到渠成了,儘管很狼狽,還是成功的搬完了,總共18趟上下樓,像是剛打完仗一樣。一搬完宿舍,就和室友一起去吃韓國料理,兩人份的,充滿肉類的壽喜燒。

不過隔天發現冰箱沒搬,拜託室友的男友,兩個人合作扛冰箱。走樓梯的過程,汗從眼眶滴下來,我都不知道那是淚水還是汗水,實在是太悽慘了QQ

對於一個弱女子自己搬宿舍的慘況,小的只有一句話好說:「沒有男友的人就是男人。」

我很喜歡一樓房間的便利性,彷彿捷運直接開到家門口那樣通暢。此外,一樓人不像我想像中那麼時尚,這讓我很寬慰。我以為住在一樓的人為了維護女三舍的門面,會穿著高級睡衣在走廊上走秀。結論是,跟四樓一樣啊,大家都是素顏美女。這點讓初來乍到的我沒有水土不服,很快地融入一樓區的食衣住行。

不過,我真的很想找這間房間的祖先,也就是剛搬走的學姊理論,究竟她們為什麼要在房間養一堆蟑螂啊!我是很不能接受蟑螂的人,雖然跟搬宿舍一樣,為了個人的志節與名譽,我願意與蟑螂背水一戰,但誰會沒事想跟蟑螂作戰啊!剛搬完宿舍的那幾天,整個房間只有我,所以必須獨自面對到了晚上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蟑螂大軍。

後來,立刻到光南買蟑螂屋,媽媽也從新竹帶一點絕給我。我在宿舍布下天羅地網,準備與蟑螂兄弟長期抗戰。沒錯,為了勇敢面對蟑螂,我鼓勵自己把蟑螂擬人化,假設他們是誤入歧途,但其實傻裡傻氣的孩子。但是這種想法隨著蟑螂的竄動一起煙消雲散,不管如何,蟑螂是全宇宙最可愛不起來的生物,海王星的外星人都比牠們好相處一萬倍。

從此,每次晚上補習回到家,連書包都還沒放,第一件事就是拍打桌面,把蟑螂逼出來。然後,抄起早就準備在書桌旁邊地上的拖鞋,瞄準蟑螂八下去。只要被我看到的,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滅掉,不然蟑螂家族瓜瓞綿綿,實在很擔心牠們毫無節制地開枝散葉。

我想,只要我把房間營造成一個很嚴峻的地方,蟑螂就會知難而退,或者會演化成比較討人喜歡的樣子。不管如何,立刻開始執行乾淨計畫,想要把房間弄得跟科學園區的無塵室一樣。

說完了新房間的優點與相當致命的缺點,最後還是要說,搬走的瞬間,真的很捨不得住了兩年的424。我不知道其他室友怎麼想,但在搬宿舍的好幾天以前,就已經開始認真地環顧四周,想要享受在424最後的一些時光。


謝謝424,雖然大二的好多天,我都窩在房間裡不務正業打廢文,雖然大三仍然沒有闖出一番事業,但所有當宅宅的時光,都是在424的無限包容中進行。我很廢,以當424唯一的單身女子為恥,雖然曾經懷疑是風水不好導致各種單身,但隨即發現,此恨不關風與月,沒有什麼好傷春悲秋的。如果真的要憑藉運氣或緣分交到男朋友,我大概要吃齋唸佛帶髮修行500年吧。

所以,謝謝424。也許下次回到四樓的走廊,已經鄉音無改鬢毛衰;也許下次遇到從四樓走下來的女孩,會用力地搖晃她的肩膀,無來由地大吼:「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也許還會不小心爬上樓梯。不過,結論還是,謝謝424,然後期待104的大四生活,以及,蟑螂通通給我死光光吧!!!

最後最後,因為我是一個宅宅,又喜歡一邊做事一邊聽音樂,所以久而久之,某個被我反覆點播的歌曲概括了宅光陰。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有這樣的感受,聽到一首歌,自然而然想起一個特定時光。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這首徐佳瑩的〈不難〉就是能夠表徵424的一首歌。

每次聽到它,就想起大二上最艱苦的讀書時光,龜在宿舍奮鬥的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