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我從情侶身上看到的

以愛情為主題寫的書我看得很少,不然就是只能冷漠地看著情節頓挫,等著這筆爛帳什麼時候算完,等悲歡離合,等繁華落盡。所以對愛情發表意見這件事變成赤手空拳的嘗試,沒有什麼引經據典也沒有什麼高級的概念。

我今天去龍山寺,想花半天的時間遊走艋舺。到了龍山寺理所當然地跑到月下老人跟前,死皮賴臉的和神明說了一些話。有時候走在街上或搭捷運,看到漂亮的女生緊緊抓著另外一半。看看她們再看看自己,覺得自己其貌不揚,印堂發黑。世界上最不會交到男朋友的人,就是冰山醜女,而我就是典型的這樣的人。對我來說,交男朋友就像對統一發票,我還是會意思意思的蒐集每個月少少的發票,但是中與不中聽天由命,不過重點是,統一發票真的很難對啊!


我跟月下老人說,您好,我兩年前來過這裡,但那時候的主要目的是幫學弟妹向文昌帝君求符,保佑他們考上理想大學。可能因為這樣,雖然當時也有為您上一柱香,但沒有很聚精會神地要求取姻緣。現在我又回來了,灰頭土臉孤家寡人的。我覺得我真的沒什麼救了,老女人沒吸引力,還寄望什麼呢?但是前天做了一個夢,這個夢告訴我有個伴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有種牢牢的感覺我說不出來,但真的很喜歡那個夢。所以,我想求您,拜託讓我有個好姻緣。以前我鄙視盲目的愛情,但感謝天讓我在多數光怪陸離的夢境裡出現一兩個打醒我的夢,告訴我有太多美好的事情還沒求到。夢可以把人打醒,很厲害吧!總之,拜託您了!

往香爐插香時,我的眼睛被煙燻到濕濕潤潤的。

後來我到三川殿擲筊,問的也是姻緣,第一個就聖筊,抽到第六十七首。以前我很不喜歡嚷嚷自己的籤或什麼的,因為這樣好像就破壞了與神明的默契,可能也會導致不靈驗。不過這支籤我太喜歡了,不管怎樣還是很想分享。

一條金秤等君情,無減無增無重輕。為是平生心正直,文章不識義皆明。

這支籤沒有把宿命說破,而是成為鼓勵,認為有正直的心,則事情就會順利並得到回報。我很喜歡籤上說的正直,因為這是人的基本力量,也是很純粹的美德。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正直的人,但是從此我就應該捧著這張籤,努力成為神明勉勵我的,正直的樣子。

離開龍山寺後到處晃了晃,最後在吉野家吃午餐。

旁邊緊鄰一對情侶,高中生或大學生的年紀,纏綿悱惻噁心巴拉的。最要命的是,那個大男生竟然還刻意變聲裝可愛。聽他們講話我真的覺得他們大概十年沒受過教育,一頓飯這樣偷聽下來,完全沒有營養的對話,只有數不盡的肢體語言。肢體語言連猿人都會,人類應該要展示腦子裡的東西吧。所以我就更努力地聽,聽到一串完整的對話,這時他們手上一人一根冰淇淋。男生對女說,欸我要把冰淇淋砸在你的臉上,女生就死命地躲,一直說不要不要。男生不死心,說你是我的寶貝,我不會狠心對你。女生還是一直抗拒,說走開啦不要再玩了。

兩個人打打鬧鬧,最後終於歸於平靜。我享受這個片刻涅槃,突然聽到男生又開口對女生說

「欸你很噁心耶鼻涕流出來了啦!」

聽到這邊我表面上不動聲色,其實心裡面都笑到要在地上滾了。以往我會大翻白眼,但現在比較平和,聽聽看這種零智商的對話也蠻紓壓的。然後,我就默默發誓一定要跟所有人宣傳情侶的傻事,然後寫在部落格裡。

後來和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喝下午茶,她帶了新交的男朋友來,如膠似漆。在櫃檯點飲料的空檔,偷偷問她,人有男女朋友之後真的會變傻嗎?她說會,舉例而言,現在會笨到願意跟男朋友整天膩在一起。

然後我就跟她說吉野家的事情,笑到不行。

但是後來看著對面的兩個人,朋友變得好正,容光煥發,也小鳥依人的樣子。有時候說個好笑的話,兩人互相調侃,頭靠在一起大笑,好像螞蟻碰鬚,交換默契。走在路上,朋友的手握著男友的手,踏踏實實的握,手心貼手心的握法。掌心與掌心會把溫度聚集在彼此的手上,如果試著自己搓手,也會得到稍縱即逝的一點點溫暖。

我們一起沿著中山地下街走回北車。他們要去內湖與別的朋友吃飯,我說我要去京站的薑心比心,我要買一個精油擴香瓶,自己也可以對自己很好。

我前面忘記說,前天的那個夢是我夢到有個人喜歡我。我室友劈頭就問,是誰呢?說真的我一點也記不起來,夢醒就忘了。但我記得我不管跑多遠,做多少勇敢的嘗試,背後那個愛我的和我愛的人,都會用溫柔的眼睛,給我最有溫度的支持與依靠。

當然要分享一首與愛有關的歌,安妮朵拉的《聰明的寂寞》。


我對這首歌肅然起敬,很專心地盯著MV畫面看了一遍又一遍,從歌詞裡面找共鳴與相異。機關算盡或謹慎行事,都注定了一輩子的寂寞,而那就是在這兩個面向擺盪的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