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 一週國際大事

來自:美國、香港

我來執行我的計畫了,《20140701 成為一個知性的人吧》曾信誓旦旦的談到這個計畫。其實蒐集資料的過程比我想像中困難,大三下學期剛結束,寫報告時就有強烈的感受。有一份團體報告我負責寫中國的中誠信託違約案,當時就橫跨兩個搜尋引擎,三種語言(沒錯我把繁體字與簡體字視為兩種語言,老死不相往來)。因為寫報告的過程,對於任何看不懂的名詞或事件大驚小怪,也想要再三求證,不然我要如何替我寫的東西負責。所以文章字數越寫越多,Google Chrome的分頁頁面也越開越多,最後已經連標題都看不清楚。

我原本也只想翻譯或摘錄這些國際大事,但最後免不了要瀏覽一堆網頁啊。

以下就是我閱讀的一些新聞。




1.  Google收購串流音樂商Songza

圖片來源:techcrunch.com
日期: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資料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原標題:Google Boosts Music Offering)

Google 宣布已經收購串流音樂商Songza,收購金額不明。Songza雖然沒有很廣大的用戶(比起Pandora, Spotify),但卻有強大的技術,我用Curation來統稱這個技術。

Curation的意思是在廣大的資訊當中,基於自己的知識喜好與價值觀,篩選出特定的資訊,然後與他人共享的行為。原本這個字專指美術館或博物館裡的導覽人員,因為他們的確把展覽品或藝術品的資訊消化之後分享給遊客。但是,落實於現代科技或音樂串流服務,Curation這個字可以用來指一些「篩選」的功能,配合某些主題或心情,把特定音樂推薦給用戶。

在那篇報導中,Songza的執行長Elias Roman說:「以前,網路的功能是關於搜尋或瀏覽,但現在,不是人去找東西,而是東西自己跑來找人。」(The future isn't about people finding things, it's about things finding people.)。我剛剛試著用行動裝置自己用用看這個App,但 ios系統貌似不能用它了,所以我只能上網看別人的使用經驗。原來,Songza可以配合使用者的作息,起床時推薦起床歌、刷牙洗臉準備上班上學也有早晨之歌、運動的歌、coding的歌、一邊洗澎澎一邊歡唱之歌、駕駛之歌等等。除此之外,Songza還與Weather Channel 結合,隨時掌握天氣資訊,把晴天的歌雨天的歌天災人禍的歌適時推薦給用戶。

Curation做到如此精緻的程度,變數(variables)那麼複雜,根本媲美音樂串流界的心理醫生,因為音樂是很好的療傷與發洩,而配合心情,當對的音樂 finds you,這種被人性化的科技服務的經驗應該還不錯。

我想,Songza的Curation技術是Google收購它的最主要原因,而且正在考慮把Songza的技術結合自身Google Play Music,創造更有競爭力的音樂服務。當然,這個技術不局限於音樂,也可以推薦片單、小遊戲等等,吸引消費者使用Android系統。看來,Google 和 Apple真的咬很緊。五月底時,Apple 才宣布收購Beats,時隔一個月,Google也有大動作。

新聞小整理:音樂串流服務崛起,是對以傳統唱片發行音樂的革命,有商機;Curation可能成為下一個資訊科技研發的趨勢;Google真的是很不服輸。


2. 香港佔中議題

圖片來源:和平佔中

日期: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資料來源:和平佔中官方網站

香港的消息最早從林飛帆的臉書看到,但因為最近想要打成文章所以找了比較多資料。寫這個消息和討論太陽花學運一樣難寫,因為資料太多,當然也有爭議。我對於這個議題的認識較淺,所以資料來源主要是和平佔中的官方網站。缺點是這些文章屬一家之言,優點是我可以最快的了解佔中的核心精神。

香港回歸中國之後被劃分為特別行政區,根據現行《基本法》第4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簡稱特首)在當地經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然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所謂選舉過程,根據同法,由當地居民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出一份候選人名單,民眾再根據這個名單普選出特首。

我現在還沒有很明確地看到提名委員的遴選辦法或具體的組成,但是根據各種報導,應有「四大界別」,意思就是可以概略分成四大領域的提名委員。不過,也有消息指出,四大界別明顯以工商業為大,教育界的人較少,可能導致偏頗。

香港現在正極力擺脫這種帶有中共色彩的普選制度,朝向國際認可的真普選邁進。事實上,根據規劃,2017年就是一個里程碑。因此,6/22香港舉行全民公投,公投中有兩個議題。其一是普選的方式,共有三種提案;其二是「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是否應該...(否決或不否決)」。其實這兩個議題有很強的關聯,我在一個官方宣傳影片看到,他們認為爭取普選是解決所有問題的第一步。香港面臨貧富差距擴大、房價高漲、高齡化等等社會問題,需要一個具有公信力的首長,以多數人民的福祉為依歸,替香港解決問題。7/1佔領中環的行動,爭取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也會把人民公投的結果宣傳出來。

和平佔中號召民眾以票護城,林飛帆也拍片跨海支持,果真吸引了80萬人投票。這80萬人之中,有91%投票贊成三種普選方案的任一種,並以真普選聯盟方案以42%當選。真普聯方案是一個三軌制度,認為候選人可經三種途徑獲得提名權:由1%選民聯署的公民提名權、由政黨(最近一次立法會直選要獲得5%以上的票數)提名的政黨提名權,以及提委會提名權。

這種三軌制度算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提案,保有提委會的提名權(但未對提委會的組成提出意見),也讓公民有更直接參與政治的方法,所以獲得多數選民支持。

至於第二個議題,不用說,有88%的選民認為當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也就是說政府的政策有違民意,立法會應該予以否決。

整理香港的議題,不禁回想起太陽花學運。雖然台灣比香港民主許多,也有普選制度,但是服貿的草率過關依然違背程序正義,也是代議制度失靈的警訊。而當人民窮盡體制內的方法尋求保護,佔領或抗議就成為不得已而為之的救濟。

然後就是,台灣人真的很愛台灣啊!

現在聽島嶼天光比當時更感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