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成為一個知性的人吧

沒想到已經變成七月了,原本想用睡前的最後一點灰燼替六月份衝刺文章數,但也沒辦法了,根本流年暗中偷換。

剛剛想到一個很好的比喻(聽起來超沒頭沒腦的,什麼比喻,比喻什麼,你連標題都還沒講在那邊下比喻幹什麼,但我偏偏還不想洩題,先聽完比喻),就是如果我是崔老妮,以全知觀點第三者的角度跟現在的我說,欸,其實你以前是一個很理性很剛毅的人,我應該會爆笑在地上滾吧。現在的我太軟了,像一張衛生紙,沒個性。可能上大學自由了,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比較多,好啦也比較孤僻,漸漸培養出很感性的思考模式。我寧願讀文學的書,修中文系的課,培養自己閱讀作品並閱讀作家的能力,也不願意磨練自己成為腦筋很sharp的人。




但文學的東西不是商學院的人直接需要的能力啊!當然我會主張大家多多少少成為一個敏感的觀察者,並可以掌握人性與情感,進而成為有溫度也有同理心的人,但只練這個而不長知識,未免美中不足。換句話說,我很迫切的需要培養精神層次,但也不能缺少對世俗的認知。因為說實話,財務金融的東西不像醫學系醫人醫國,也不像文史哲的東西可以思考人安身立命的根基,所以必須要另覓方法培養人生價值觀;然而,不把自己的飯碗顧好簡直是找死的行為啊,我從來就不是成為伯夷叔齊的那塊料。

以前的我好像比較剛一點耶,現在的我知道自己實際上軟弱,但外貌上還是留有小時候鐵血的樣子,所以整體來說,色厲內荏,好像有點吃虧。

今天去補習班上課,發現自己懂得真的太少了,例如老師問台灣目前股東人數最多的上市公司是誰,我完全傻在那裡答不出來。加上最近看一本介紹韓國的書,發現大韓民族極有競爭力,該書作者身為美國人,對亞洲國家竟然有如此深廣的研究,也足見歐美人士的國際觀。兩方夾殺,在在覺得自己很廢啊,決定開始成為知性的人。

在我的定義之中,知性不代表理性,而是累積足夠的知識,而能夠很有智慧的面對事情,這些事情當中當然包含情感。所以,知性是可以接受情感、面對情感、處理情感的。

變知性的方法,是多讀書以及整理國際新聞,整理完之後以週記的型態po在網誌上。我會先替自己訂定一個低得可笑的標準,來測試自己有沒有能力處理。目前我可以想到的資訊來源如下:英文版華爾街日報、TED、Newsweek、大誌雜誌、維京人酒吧,還有我在臉書上隨時有可能接觸到的新聞。當然,也會繼續多看書,因為我爸真的很喜歡買商業的書,所以目前應該供過於求。

我會漸漸擴大需求的,希望可以養成習慣然後變成有商業腦的人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