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給無事忙的一日食譜

我要先用很多字寫我今天早上多麼不得閒。

昨天助教來信提醒我們回寄大頭照的電子檔供旅行社辦出國資料使用,死線就是今天中午。其實很多天前就收到消息了,但是我傻,我笨,沒有看到那則通知,所以這個差事顯得突然。

仔細想想,心灰意冷,因為我的證件照所剩無幾,也不知道有沒有電子檔,就算有也通通放在台北,根本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後來心一橫,決定去照相館照新的證件照,順便檢視自己多年來外貌有沒有長進。和照相館約定好今天早上十點取件。

十點一到我就火速取件,老闆把一袋照片以及迷你光碟交給我,還禮貌地說:慢走。但是我根本用狂奔的啊因為外面熱得要死,光是出門一趟皮膚就黏黏膩膩。終於回到家,怒開電腦讀取光碟,發現我的VAIO年事已高,硬是不肯讀光碟。




家裡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就情不自禁地失控了,一直怒吼:你~是~在~衝~三~小~

所以我又準備衝出家門了,想要請老闆幫我把檔案存到隨身碟裡。衝到一半發現,不對啊我的隨身碟也放台北,所以只好心灰意冷地在街上尋找有賣隨身碟的商家。

但是我家附近因為我的關係比較不那麼人文薈萃,唯一的書店幾個月前倒了。沿路雖然有頂好和一大堆便利商店,但根本沒有人在賣隨身碟啊!我承認我已經急到失去理智,心中不住地想,新竹號稱科技城,應該到處都是因為容量太低所以不敷使用的4GB隨身碟棄置路旁吧,怎麼會讓一個善男信女在炎炎的日頭下東奔西跑疲於奔命呢?

後來我又走了好久,終於在愛買買到隨身碟,差點抓起來又親又吻。

終於回到家已經11:30,看到散成一桌的護照、台胞證、證件照、不懷好意的電腦,覺得自己好像高級罪犯,要不在偽造證件,要不準備潛逃出境,總之就是很狡黠的樣子。

不過剛剛老闆幫我存的照片竟然又讀不出來,所以三度認命的跑到照相館求助。

我對老闆感到很抱歉,因為他每處理我的case一次,就要再收看一次我那張足以降妖伏魔的照片。而且我的問題超特異超瑣碎,老闆使出渾身解數,幫我把照片格式化(他講到那些術語時彷彿在唸一些很有效的咒語,我一句也聽不懂,但覺得很罩),要我再回去試試。

新竹科技城的路上雖然沒有滿滿的隨身碟,但有好熱心地科技人才,幫我處理疑難雜症。後來電腦終於讀到檔案了,根本各種傲嬌,而我也如期把檔案寄給助教,結束了鬧劇。

而且,老闆把我的照片修超美,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

在外面跑來跑去快累昏,不想花太多力氣煮飯,但又想清理冰箱的剩菜剩飯。


這是突發奇想煮的泡菜燴飯,因為家裡的白飯放有點久,金針菇也是,想要藉機處理。作法很簡單,先在鍋裡裝水,剛開始裝的有點多避免水被煮乾,後面再把多餘的撈掉。等水煮沸的過程可以清洗金針菇與白菜,也可以讓豬肉片解凍。水煮滾時,把豬肉片切成粗粗的條狀,灑上一點太白粉之後入鍋煮熟,然後依序加入白菜段與金針菇。

起鍋前我加了鰹魚粉提味,也用太白粉勾芡。因為嗜吃泡菜所以最後加入一碟泡菜拌勻,盛起後即完成簡簡單單又沒有油煙味的料理。

下面這個是下午的甜點,由媽媽發明的,極易複製。


材料是一杯市售優格以及鳳梨。我們家最近有過剩的無糖優格,無糖優格吃起來很像起司醬,我們家習慣用楓糖漿調味。

當季的鳳梨很甜,單吃也不錯。然而,鳳梨咬舌,這點相信很多人都難以接受。所以我切了大量的鳳梨丁,把它們mix到優格裡。從此,優格的滑潤中和了鳳梨的侵略性,鳳梨的清爽也平復優格的濃稠,整體而言,是一個利大於弊的夏日甜品。


晚上一樣懶,翻出櫃子裡的有機全麥義大利麵,沸水煮熟後以橄欖油及黑豆醬油拌勻。這個組合乍聽之下很噁,但沒準也是一種中西合璧的創新。我以往會用麵線,但家裡的麵線用完了,只好用義大利麵將就。

一樣加入水煮肉條及青菜,千萬記得,撈起青菜前在滾水中加入足量的鹽巴,青菜才會吸附鹹味,不至於食之無味。

以上就是我的今天。

想分享一首法文歌,歌詞我還沒有查好,但太好聽了,在這裡分享:Berry的「Dema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