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我的計算機好麻吉



平常會逛別人的部落格,部落格的主流好像一直都是,會化妝的教別人如何化妝,會保養的人勸大家就算破產也要繼續買保養品,會穿搭的人視金錢如糞土反正每季都要不停汰換衣服。我身為一個讀財金以及會計的窮酸人,沒什麼擅長的,只好花個篇幅介紹財金人必備的小物。

財金人必備的小物應該是錢啦,好像我們平常走在街上就要把鈔票攤開握住像扇子一樣,或是一直搓搓搓。但是我是屬於沒錢的那種,所以只能展示我的四台計算機。



上大學兩年內已經買了四台,我原本以為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就像一直買課本的概念一樣,概論的書讀不夠就買深入探討的書。沒想到大家聽到我的抽屜裡塞了四台計算機都倒抽一口氣,還叫我舉行計算機拍賣大會來賺錢。

上圖就是我的計算機了,有照朝代排。我記得我那個年代的小學教室後面最高的牆上都會貼已經泛黃的朝代表,總之白色計算機大約是滿清時期,另外那頭銀灰色的大概是仰韶文化左右。嗚嗚我原本特地爬到空曠的頂樓,想說把我的計算機們放在水泥牆上,這樣從下往上拍可以讓計算機上與天齊,仰觀宇宙之大;從上往下拍可以讓它們傲視人間,俯察品類之盛。但是我都把這種道通天地的拍攝概念想好然後跑到頂樓之後,才發現這年頭頂樓已經加裝鐵絲網了,只好蹲在地上靠著水泥地還有一小個有坡度的水泥牆來拍攝。

原本我的計算機好端端的,充滿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抱負,現在他們這樣好像曬太陽的鹹魚乾喔QQ


首先這台SAMPO的是大一一入學買的,它的size其實不大,一手可以掌握,屬於攜帶方便型。它的功能不多,只有簡單的加減乘除以及memory功能。會買它是因為大一上初會,助教再三保證初會只有簡單的運算,彷彿就算用建構式數學也可以在合理的時間內算完一張報表,所以我就以輕便為訴求在金興發買了全場最瘦小的它。

這台最大的好處,如前面所說,可以一手掌握,而且打起來很穩。通常考試時買大台計算機的人都會伏在案上,用一種「今天現金流量表的數字與資產負債表的現金兜不起來,我誓不為人」的態度猛按計算機,但我就可以靠在椅背上徐徐緩緩地打計算機,分明優雅。

但是它的功能實在太少,導致我大一後期考國際財務管理時都要跟理組的麻吉暫借工程計算機。所以不久之後又尋覓了下一台計算機。


這台CASIO計算機可能是大二在光南買的,初衷就是為了改善前一台計算機功能不足的問題,並因應統計課的需求。這台計算機竟然還標榜國家考試專用,害我頭也不回地買了。但是我必須要說我跟它不太熟,因為真的不好用,我的手指太粗每次按按鍵肉都會溢出來我覺得很噁心,而且它的功能也沒有很夠,所以我基本上還是會與前一台計算機並用,非不得已不會單獨使用它。


這台CASIO是我大二下期中考前一個禮拜買的。那時統計課教到線性迴歸,必須求出α以及β。我花了好多時間反反覆覆推導兩個參數的證明過程,想說這樣我就不用背公式。沒想到居然被我發現有一種計算機可以直接輸入X, Y然後自動跑出迴歸式,並且這樣的計算機還可以帶入考場!一聽之下非同小可馬上沒了志氣立馬衝去買。

現在這台計算機是我手上功能最齊全的計算機,而且我特愛它的 delete 功能,因為我常常打錯一個數字導致要歸零重算,這讓我很苦惱。而有了delete功能,就可以直接刪去打錯的數字。加上這台計算機有好多美妙的功能,隨便輸入一個看似正常的二位數然後按個奇怪功能,竟然就可以瞬間跑出莫名其妙的數字,讓人超有成就感!


上面那台計算機竟然也有使用極限!升大三暑假算中會,發現我前三台計算機沒有一台打得出年金複利現值factor!呃年金複利現值就是像利息,每年都會有個payment,要如何把那些payments考量利息以及time value折回現在的價錢(現值)。這個解釋超不精準,不過概念對算財務的東西很重要,而我竟然沒有一台計算機打得出這種東西,只好一直查表。

我想關鍵是GT,因為有GT會很方便,不用打很多額外的東西就可以立刻跳出折現因子。所以我就在蘆洲的J-Mart百貨買了這台打折後便宜又好用的E-more計算機。

現在它是我最常使用的計算機,因為打起數字來會有明確的喀喀喀喀聲,根本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在很多安靜的地方,如圖書館打計算機會很惱人,但是我特愛在考試的場合聽到大家拼命用計算機的清脆喀喀聲,這讓我找到where I belong。

有了計算機之後,真的遇到什麼屁都想按一下計算機驗證自己的心算能力,就連3,000/9,000或是800-640這種小事都會全權仰賴計算機。但是按計算機的姿態真的很帥我覺得,一張考卷鋪在正前方,寫了寫考卷,頭微微轉向右方桌面,用拇指、食指、中指撐住筆,然後用中指打一下計算機,瞬間得到答案,並滕回考卷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