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請問考完試的人都在做什麼




首圖就是本人我上星期五下午最後一科考試「杜甫詩」的學習現場。這學期的課集中在星期一、二、三,遇到期中考周當然也是走一個倒吃甘蔗的路線,星期一考兩科必修,下午那科更是把人逼到死路的金融機構管理。




星期三遭遇的考試是我這輩子遇過最不人道的通識課,好好的通識課,號稱普通的普通心理學,考出來全班平均竟然不及格!我覺得要讓沒讀書的人覆沒很容易,但是要讓全體有讀書、讀一半、沒讀書的人一起屁滾尿流真的很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且我真的覺得教授很厲害因為他總是知道要攻哪裡,哪裡是我們都不會唸到的地方。例如好好的心理學生物基礎不考結果考一大堆行為模式、心理學流派或實驗。啊反正就是你覺得不會考的一定通通考出來,考前背到要死要活的一定不會考。哼哼我念普通心理學念到晚上做夢夢到我媽最近生一個新生兒讓我觀察幼兒的心智發展,結果竟然出了一大堆好難的東西QQ

好啦不過這們課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彷彿連治學的方式都被重新塑造。老師很博學,就是那種老秀才的感覺,講起話很有說服力,而且人品端正,是一門甘願為了學習新知而忍受爛成績的好課!

介紹一下那張照片好了。杜甫詩是中文系的選修課,我就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才去選來陶冶身心一番。杜甫是我最早接觸到的詩人,小學時媽媽載我去學校,會在車上教我背唐詩。小學三年級順利背完〈豋金陵鳳凰台〉、〈黃鶴樓〉之後竟然就開始背〈詠懷古蹟五首〉,背完後繼續加碼〈蜀相〉。我不知道我媽是如何選擇給小朋友背的唐詩,因為杜甫其實是一個很怨的人。如果小時候我媽教我背的是李商隱詩或納蘭詞之類浪漫愛情詩,我現在應該已經結婚了吧果然童年教育影響深遠,我看我以後就專心拼事業好了。

好啦不過真心覺得我背的那幾首詩很美,但有鑑於我還沒學到那些詩所以欠缺深度賞析,有機會再研究研究。忘記說為了準備那科,我去圖書館速速翻過三篇碩士論文、借了三本課外書、買了一本研究集、借了媽媽的大專用書《杜詩鏡銓》。好了現在不要急著倒抽一口氣,因為:1. 我只有讀這科有認真成這樣,其他科都懷抱著垂死的心態在抓進度。2. 我趕到圖書館要借一些有名的杜詩研究時,發現要什麼沒什麼,書全部被借光光,可見認真100倍的人大有人在。

我們的考試有部分take home,但是光一題take home就讓我寫了一整個晚上大約有三小時!我覺得中文系的人值得大家由衷敬佩,因為下筆真的好難我都要長出白頭髮!


啊好應該要提一下考前都在幹嘛。這次期中考雖然有天賜恩典,也就是整整五天溫書假,但幾乎整個三月風雨飄搖害我讀書進度一直delay。三月上半月有竹友之夜,我們這些過氣的老藝人還是上台湊合湊合演了一個綜藝節目。竹友之夜一落幕,立法院就被攻佔了,從此整個三月外加四月初都在試圖了解服貿議題。

圖是330太陽花遊行,我傍晚六點才到達現場,坐在隊伍的最尾端。這裡沒有電視牆,我們只能聽前面此起彼落震天價響回音不斷的鼓掌聲、口號聲來一起回應。


學運到現在已經出關播種,昨天偶然打開youtube島嶼天光,聽完比紛紛擾擾的當下更感動。

回到期中考,反正就是因為平常事情太多,而且是重要個事情太多,以致於考前追進度狼狽不堪。K書時期最大的休閒娛樂依然是收看影集,不小心把《Rizzoli&Isles》看完了,所以追了新的sitcom《2 Broken Girls》。有時候也會看惡劣的youtube影片紓壓,有看過惡整好友的、動物們可愛好笑反應的以及小嬰兒罵髒話的。


今天考完七科期中考之最後一科審計學,暫時收假可以輕鬆一陣子。可以開始減肥矯正坐姿以及重回有品質的生活。沒吃中餐餓了一個下午,雖然四點考完試天氣陰陰的,完全沒有要用燦爛的陽光迎接我重回正常人生活的意思,但還是蹦蹦跳跳地買了窯烤 Pizza配芒果啤酒當晚餐。晚上決定要出門走走,到搬家後新開的茉莉二手書店買書(超美麗超有質感超厲害好喜歡落地窗),買完後又跑去胡思二手書店,然後是唐山書局、最後去誠品摸摸買不起的設計文具們。

甚至不用讓我去百貨公司大血拼,拜託讓我到學校周邊溫羅汀感染一些藝文氣息。

出於對中文系的課鍥而不捨的心情,買了葉嘉瑩教授的《清詞選講》。葉嘉瑩的書是我準備杜甫詩時重要的參考依據,他是一位非常厲害的學者,出過很多講詩的學術書籍。不過最重要的是他的書一點也不艱澀,並且很有說服力,氣度恢弘。

然後也買了《刺蝟的優雅》,之前寫過文章分享作者妙莉葉‧巴貝里的另一本書《終極美味》。星期二法文課看了《刺蝟的優雅》的電影,覺得有點感動有點想哭,所以買了書來對照,也讓文字把感動烙印在腦海裡。

最後買莫泊桑的《脂肪球》。這本書曾經出現在歷史課本裡,因為極其重要,但我一個字也沒讀過。我的閱讀偏好是華文創作,對於西洋經典文學完全無法啊!之前挑戰米蘭‧昆德拉的《玩笑》結果失敗、珍‧奧斯汀《理性與感性》失敗、赫胥黎《美麗新世界》失敗、卡謬《異鄉人》再度徹底失敗。看到這種沒志氣的紀錄應該要自我放棄,但想說《脂肪球》薄薄一本,搞不好在我打算放棄前就已經不小心看完了,所以買來挑戰看看。

希望有機會可以打心得感想。

最後再度不免俗分享一首歌,是我K書時期聽到如癡如醉不停反覆播放的歌。




這首是香港女歌手王菀之的〈細水長流〉,其實是翻唱。聲音很空靈,旋律很感人,好多次都差點起雞皮疙瘩。如果哪天我下定決心學習唱粵語歌,絕對會從這首開始啊!!!

不得不說粵語歌真的很猛,在這首歌中我就在某個極其感人的段落聽到「恁阿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