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開學了

2014.02.19 寒假結束新學期開始縱虎歸山

開學的第一個改變就是現在打網誌的標題終於不用翻出手機查日期了,寒假的時候最欠缺的就是時間觀念,有時候甚至連星期幾都忘去。一回到學校收到各科syllabus 看到標題寫著新學期spring 2014都會很開心,感到希望無窮因為是春天吶。但是最近也是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尤其明明說好星期三才變天,沒想到星期二中午就偷跑,而我還穿著短袖罩著薄薄的長袖襯衫在外面奔走,等到晚上九點回到房間早就已經被凍成化石了。

對然後我就感冒了,從日頭赤炎炎變成落雨冷吱吱,全部都是隨人顧性命所以我又感冒了。上學期期中考周的星期一衝去屈臣氏忍痛花200多元買了伏冒熱飲以及雪天果還覺得很浪費錢沒想到今天又用上了。

這篇網誌是要記錄星期一到星期三的所有事情。





1. 開學第一堂課 財務報表分析

開春第一堂就獻給明賢的財報分析,從名字看來真的是最令人期待。不過教室在管一一樓,管一一樓的教室不是我在說真的是臭到一個極有造詣的程度,明明透早卻還是有鹹食的味道,而那種味道介於腐壞邊緣,令人提心吊膽。可見在教室埋藏一個放了8小時的便當確實比埋手榴彈要命,下完課全身彷彿剛吃完壽喜燒的那種味道。

但第一堂課只是概論,過於抽象,所以有點昏沉。不過接下來有了課本有了講義應該會漸入佳境。

2. 開學第二堂課 金融機構管理

開學第二堂課依然沉浸在大三的必修之中,而且還修了兩位開課教授中偏難的一位,所以這應該是我這學期最大的願望。不過我要說的是上課前從宿舍出來懼怕再遇到鮑魚之肆的空間所以先擦了香香的護手霜。到了教室開始用力吸,直到最後我把手上的香味吸光,突然覺得手無寸鐵。沒想到此時身邊傳來幽幽的香味,彷彿置身仙境,於是開始左搖右擺在偵測香氣源,原來是我右邊的男子呵呵呵。

我才不care人工香精或化學殘留,我就是很喜歡男生身上有洗衣精或柔軟精或熊寶貝的味道。

於是我非常希望這學期的金機管能表現得很好。

3. 開學第一天晚上 總圖之旅

一樣一吃飽飯就健走到總圖沿路順便攝取空氣中的負離子以及吸收日月精華,根本就是夜來香啊我。這次去一樓的雜誌區探險,找到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偏門雜誌,環肥燕瘦,各有千秋。接下來跑到二樓書架,果然證實之前對台大圖書館藏書餵不飽眾多學生的想法。台大總館藏719萬冊,其中書籍類有404.3萬冊,剩下的光碟、電子檔資源約315.3萬冊,架上卻半本張愛玲的小說都沒有、都沒有、都沒有!所以只好繼續遊走在書架之間採路邊的野花。

晚上的台大很漂亮,雖然暗了點。

4. 開學第二天 保險實務

很期待又見到慈眉善目的老師,人超好根本活菩薩。只是上學期班上還有一大堆外國人,到這學期就剩5位左右頓時有點單調。

5. 開學第二天 法文

一樣又見到和藹可親的法文老師非常欣喜,助教似乎理了一個比較平的頭但依然談笑風生。法文大概是唯一過了一個假期而記憶體沒有被清空的科目,而且我真的熱愛法國人for他們也跟我一樣拒絕發 r 的捲舌音,而創造了另外一種超優雅的念法。第一天上課依然念了一些課文,矯正了一下發音,我旁邊的窗台上有一隻死蜜蜂讓我有點恐懼,但窗外的樹梢上有一隻美麗的五色鳥一直騷動,吸引了教授的目光。

6. 修車

上法文課前在停車場一個急煞車,剎車線竟然應聲斷裂,剩下我無辜的握著被腰斬的剎車線站在原地。法文課一下課立刻騎到修車店修理,突然雨越下越大,身上沒傘只好躲到樹蔭下。其實我平常會抱持著《白蛇傳》的精神等命中注定的許仙幫我撐傘然後結成一世姻緣,但修車時實在太狼狽所以也沒想那麼多。

沒想到排我後面一個熱心的女孩拿著她大大的傘走到我旁邊,問我要不要一起撐,害我非常涕泗縱橫。於是我們就一起把腳踏車寄放在修車店,然後一起走路到新體上課。沿途聊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不乏是一些系級、住哪裡、腳踏車為什麼壞掉的話題,總之始終很感謝她拯救了我的頭皮QQ

7. 開學第二天 倫巴與恰恰

舞蹈教室非常大,但已選上課的人站成一排已經使舞蹈教室微塞(我是指對舞蹈空間而言,例如我跳舞的時候一直與後方來車的後腳跟相撞),想要看清楚老師的動作還必須越過層層頭顱,加上教室內脫鞋,沒有作弊的機會,導致初學者有些吃力。

倫巴與恰恰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舞種,每次看國標舞表演都覺得舞者儘管雙腳很忙亂,但上半身,包含雙手以及表情,都一副不慌不忙的樣子。倫巴與恰恰似乎是一種「微扭」的舞,但是我以前都被說扭的很噁心所以金罵必須控制力道,十足有挑戰性。剛開始和舞伴跳完全直勾勾的盯著對方的腳趾怕踩到他們的末梢神經,因為那個腳步完全是晃來晃去彷彿在驅趕蚊蟲。還好國標舞都由男生負責帶女生,所以我可以在限度內反應遲鈍。

8. 開學第二天晚上 校園導覽說明會

最近覺得要替生活找一些奇妙的事情做,而奇妙的事情不會空降,必須自己爭取,所以就在那天晚上隻身一人前往某教室參加這場校園導覽志工的說明會。

一切源於寒假期間帶外校的麻吉參觀校園,發現學校有很多美麗的角落、瘋狂的小事情而自己沒有發現,所以想要在帶導覽(校外訪客,例如高中生、校友團、其他大學參訪團)時順便發現更多美好的事物。校園導覽志工比起其他的服務學習內容其實一點也不輕鬆,除了要背很多數據之外(例如前面提到的圖書館藏書量是現學現賣的),還要參與6小時的培訓加上考核、見習,全部都通過之後才能開始真正帶團。

不過過程其實蠻有趣的,尤其台上的姊姊分享很多校園生態,赫然發現台大真的很強大,例如吊點滴的樹、台北車站一般吸引一堆植物附生並且來來去去的白千層、有毒的杜鵑花或台大廣植的大王椰子、女王椰子、公主椰子。

一開始聽的津津有味不過突然開始大量流鼻涕,然後我就完全回不去了開始整個鼻腔灌滿鼻水,非常噁心。八點半結束說明會立刻奔跑回宿舍並一直發抖。

9. 開學第二天晚上 連夜寫英文

有個學妹非常看得起我請我幫她看一份statement of purpose,貌似是為了參加一個國際競賽所檢附的類似「我為什麼來」的英文文章。不過我英文完全生疏尤其寫作更是從考完學測便荒廢至今,所以熬夜到半夜兩點半才改完。還好學妹有請另外一位pro級的外文系人才一起幫忙改,不然寫到白頭偕老也寫不完。但真的很謝謝學妹讓我有重新面對自己爛英文的勇氣,應該要好好加油不然怎麼對得起何嘉仁的那隻河馬以及長久以來燒掉的補習費。

10. 開學第三天 普通心理學

早上一起床發現沒救了,既熬夜又怒感冒一發,吞了一顆抗組織胺還是無濟於事,鼻水繼續像鐘乳石洞的景觀一樣緩緩的流動並成形,喉嚨也開始亂痛一通。早上的普通心理學,教授出了名的嚴謹、紮實,syllabus上清清楚楚寫到我們除了不該缺課之外每星期還必須額外花6~10小時讀課本才有可能survive this,頓時覺得自己願意修這門課真是勇氣可嘉。

但今天腦子真的太脹了,加上它平常不脹的時候也不是那麼聰敏,因此上課效果並不好。我覺得我真的蠻蠢的,也可能是老師講課的邏輯跟我的不一樣,我必須要瞬間把教授使用的文字、脈絡、邏輯翻譯成挖奔郎的邏輯,再寫在講義上,過程超浪費時間掛一漏萬。

不過有課本預習的話應該會好一點我希望。

11. 開學第三天 審計

下午忘記補充衛生紙(早上用了超多張),導致整堂課只剩兩張可用根本捉襟見肘,見到好久不見的教授心中五味雜陳,想當初這門課曾令讀到我痛不欲生但期末教授又賜給我一個A+。不過看了這學期的課程大綱覺得挺有趣,至少跟實務、應用面比較接近。

打網誌的同時正在感冒,喉嚨有種奇怪的滋味,腦子非常打結語無倫次。剛剛去seven買一個統一布丁,自從上大學以來每次感冒都會吃一個布丁,很幼稚但是很好吃,而且已經變成一種慣性。剛開學總是給自己滿滿希望,希望明天會更好,誠摯拜託這份意志力及企圖心能夠撐到期末。

12. 附上一首歌



昨天打完之後發現怎麼空空的原來忘記附歌。這首《不醉不會》來自田馥甄的新專輯《渺小》。《渺小》去年冬天出現,是首波主打歌,但是我一直把標題看成沙小。《渺小》對我來說太迷樣了,而且每每令我想起齊豫。我同意這首歌唱起來應該很爽,因為它訴諸的情感非常遼闊,田馥甄也特別改變唱歌的口氣來配合那種「風雨千年路,江山萬里心」的背景。不過這首歌有點太需要資格來欣賞,例如我就花了太多時間來試圖熟悉並理解它。

所以這次分享的是另一首歌《不醉不會》。

一開始聽到覺得非常時尚,就是時尚,我只想到這兩個字,尤其我很喜歡56秒左右的類似哼歌部分。而且這首歌的主歌部分非常像巴黎時裝秀會使用的背景音樂,因為拍子很強烈、適合步伐的速度,鼓聲的搭配也很像真正的秀場會出現的音樂格式。不過到了主歌主旋律太明顯了,此時就比較適合「維多利亞的秘密」那種邀請明星親自到伸展台live的方式。

這首歌翻成白話文,就是「我從喝醉時學習到的事」,我想林夕要強調的應該是,當我們對事情的看法不要那麼清楚、絕對、執著,也許對社會就能比較熱心,也能比較輕易的原諒許多事。MV也拍得很美,不管是在便利商店發瘋或是擺張沙發在抽乾的游泳池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