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5 盤點那些讓人欲罷不能的歐美劇們(上)

2014.02.05 科幻類、動作類、超自然類

很久以前就打算要列出所有我看過的影集們,但是這個任務還是在假期的時候做比較沒有罪惡感。我看過的影集應該不算多,而且很多都是爽片性質,通常都是在宿舍進食的時候看。這養成了我吃飯一定要吃45分鐘以上的習慣,吃到飯都涼了還沒吃完,因為消化系統已經配合劇集的長度來process食物。

以下的圖片都來自網路,然後會簡介一下這些劇和我的關係以及他們的內容。




A. 科幻類

我真的不常看科幻類的東西,但是高中時代還是看了兩部好劇集盤點一下。

1. Battlestar Galactica(2004)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

圖片來源:galactica.wikia.com
這部影集是高中時為了學英文看的,不禁覺得自己求生意志很強,為了把英文練好無所不用其極。高中在英文班,老師會放這部影集,轉英文字幕,看完片子之後請我們用英文回答一些問題。其實這部片一點都不適合用來給小朋友如我練英文,因為演員使用的文句都比較複雜也不親切,從何嘉仁小河馬跳到這個level有點驚人。

言歸正傳,這部影集算是在爽片之外還蠻有深度的作品,不但可以滿足大家對科幻武器、打打殺殺、機器人軍隊的甜蜜幻想,還有諸多感人的畫面以及值得探討的議題,例如民主、宗教、人性、信任等等。這部2004年的Battlestar Galactica是1978年同名劇集的翻拍版本,所以也因此累積了許多舊雨新知。劇情大綱是,宇宙中有一個高度文明的民族,叫做人類,他們製造出類似機器人的Cylon(賽隆人)。哪知這群賽隆人後來叛變,殲滅了人類的殖民地們,也屠殺了很多人,剩下的只好逃到艦隊上,開始在宇宙中流浪,並且想辦法找到新的殖民地─地球。

這部影集基本上就是著眼於人類在艦隊上和塞隆人力抗的過程。其實這部影集距離我已經很遙遠,內容的細節都忘光光了,但如果你憧憬著The Big Bang Theory裡宅男的生活,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影集。

2. Doctor Who

Art by: Andy Lambert

這部影集也是我高中時代看的,如果你是個單身女性、曾經迷戀福爾摩斯的天才但是又有點懼怕與瘋子相處、科幻迷、喜歡百科全書長知識的人的話,拜託一定要來鎖定這一部BBC製作的劇。《Doctor Who》是一部長青劇集,去年剛滿50歲,Google首頁還特地製作小遊戲來紀念這件事。故事主人翁是一個Doctor,但是他隱姓埋名,所以所有人只好稱他為Doctor Who。這位doctor是一個外星人,擁有兩顆心臟,所以不會死亡,至今已經一千多歲。他的絕招就是圖中那個police box,有了它,doctor可以穿越古今,阻止怪獸摧毀人類世界,也幫助修正歷史(印象中有一集還跑回維多利亞時代)。

前面說過,doctor不會死,但會重生,每次重生就換一個人來演,所以圖片中滿滿的老中青男子全部都是歷朝歷代的doctor。我自己看的是第九代以及第十代doctor,現在演到11代,即將進入第12代。然後我真的非常甲意第十代doctor(圖中最左),因為他隨時露出一個很聰明又很peace很紳士的表情真的讓人心花兒怒放,然後他很面熟的原因是因為他出演了哈利波特第四集瘋瘋癲癲的小巴提柯羅奇。

Doctor這個人雖然1000歲,但還是童心未泯,所以常常做出喜不自勝或是偷偷灑花轉圈圈的
小動作真的非常可愛。同時,doctor是一個和平愛好者,傾向於用腦子解決問題而不是武力。不過最吸引人的還是doctor的高道德標準,而且總是做出對的決定。

此外《Doctor Who》也絕對不是單純的爽片,在智識方面,因為本劇穿越古今的安排,所以常常援引到很多歷史上發生的真實事件。在道德啟發方面也不惶多讓,特別記得有一集在講塑膠人的故事,完全就是暗諷塑膠製品對環保帶來的危害。

剛剛找圖片的過程看到一些些第11代的劇透,害我重燃少女心決定重新啟動追這部影集。

B. 動作類

開頭就要營造出我是一個標準的男子漢形象,既是科幻片然後又沉迷於打打殺殺的動作場面。

1. Nikita(2010) 霹靂煞

圖片來源:www.hdwallpapers.in

這部是我大二的時候看的,但是我只有看到第二季一半左右。本片的賣點其實就是一些漂亮的女生打打殺殺,然後企圖報仇、揭穿組織不為人知的一面。劇情其實沒有那麼深,除非真的很熱愛血脈噴張的打鬥場面或是想要幫助消化,不然其實比較沒那麼好看。

2. The Blacklist(2013) 黑名單


圖片來源:The Blacklist Official Facebook Page
對對對這部很優秀,昨天才在看,忍不住給它長長一張圖片禮讚一下。

《The Blacklist》是去年秋天才上映的新劇,剛上不久立馬擠掉許多實力堅強的美劇變成收視冠軍。劇中的Red是FBI通緝十大要犯之一,某天他除然跑去自首,並主動提出一串警方通緝中的黑名單,聲稱會與FBI合作,但指定菜鳥探員Elizabeth Keen 為他的趴惹。

我覺得這部片會好看絕對要歸功於飾演Red的 James Spader太有說服力,總是那樣從容不迫、機警敏感、老奸巨猾,把Red的個性詮釋得絲絲入扣。每次看著他那個飽滿深厚的眼袋竟然也深深為之吸引,這就是熟男的魅力。引人入勝的第二個原因是這部劇不同於一般警匪動作片一集解決一個case,前後不連貫,《The Blacklist》埋了一道很深的伏筆,每集都會往前進一步,讓觀眾覺得自己離真相又近了一點,但同時又難以猜透,因為這些疑點們都被包裝、營造得很成功。所以說,面對一部滿是疑點的劇,哪個觀眾不會被激發好奇心呢?

圖片來源:nbc Official Site
最後不得不說引我入勝的原因是女主角Elizabeth的老公Tom真的太帥了,所以我現在貌似喜歡蓄鬍然後帶著呆呆眼鏡的男生我的天啊。

3. Agents of S.H.I.E.L.D(2013) 神盾局特工

圖片來源:Agents of S.H.I.E.L.D Official Facebook Page
這部就是我前面說排名被《The Blacklist》擠掉的秋季新劇之一。

如果有看過《復仇者聯盟》的話,難免會對「神盾局」這件事有印象。延續電影中神盾局掃奸除惡對付不明物體的任務,Agent Coulson率領兩位打手、兩位科學家,以及半路拾獲的專業駭客Skye,進軍小螢幕,搭乘一架飛機在世界各地繼續出任務。

這部片屬於徹底爽片,雖然沒有《The Blacklist》那樣引人入勝,但還是勝過若干普通動作片,我想原因在於這些隊員們都各有特色,而且角色被刻畫得很鮮明,也不乏甘草人物。所以45分鐘的劇看下來,不會感到沉重,也不會淪為一直看暴力的肌肉男互槓,反而是有科學的助陣、隊員間的親密感以及信任,所以是個輕鬆的爽片。


C. 超自然類

好啦我膽小,所以超自然、靈異類的影集只看過一部。

1. Ghost Whisperer(2005) 靈感應

圖片來源:Ghost Whisperer Official Facebook Page
圖片中的女子看起來很眼熟吧,那是Jennifer Love Hewitt,曾經和成龍主演過電影《燕尾服》,東森洋片台時不時就會重播一下。

《Ghost Whisperer》先承認我只看過第一季的一半,因為我真的很沒膽,而且是在高中看的,記憶依然離我遙遠。這部片的架構非常像最近很紅的韓劇《主君的太陽》,如果你連《主君的太陽》都沒看過也沒關係,它就是正妹版的《花田一路》。我覺得這三部相似度極高的片子,主角們應該一起舉辦握手會,一定會有很多人去捧場,他們也可以打開溫馨靈異片的市場。

總之,Jennifer Love Hewitt 具備了跟鬼溝通的能力,因此每每幫助鬼們完成未遂的心願,讓他們可以放心的走。這部影集不得不說非常感人,中間常常會被嚇得半死但是到後面都會老淚縱橫。舉例來說,第一季第五集《Lost Boys》講的是三個死於孤兒院大火的小男孩以及他們的狗。那集莫名感人,所以如果是怕鬼的人不妨強迫自己看一下那集,真的不錯。

我原本沒料到篇幅會那麼長,看來要分上下篇盤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