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初二回娘家

2014.02.01 風光明媚逛台北


我們家的傳統,就是每年初二都會回台北外婆家圍爐吃飯。幾年前外公外婆還沒有被迫從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的舊家,同時也是一個滿載回憶的警察宿舍社區搬走時,我們都會把車停得老遠,然後從蜿蜒的菜市場小巷子鑽進外婆家前面的小弄堂。以前的社區是標準的敦親睦鄰款,每家每戶都是小透天(真的很小),不但和鄰居左右相鄰,和對面的鄰居也僅僅隔著兩公尺的柏油路,大家傍晚都會在門口乘涼。

以前的初二拜年行程,總是先吃飯,然後到附近的公園溜滑梯,有時到雙連國小附近散步。後來土地被建商收走,要改建成大樓,外公外婆已經算是住到沒水沒電的釘子戶,終於必須搬走,就搬到板橋的某個公寓之中。

不過在回板橋之前,我們還是到舊家附近的孔廟拜拜,希望妹妹今年升高中會考可以有聖人的加持。孔廟其實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地方,因為孔子在我們心中畢竟比較類似於一個哲學家或教育家,而不是神明。所以早晨的孔廟人不多,也沒有香火繚繞,很寧靜。



免費的寫書法活動
最近配合農曆新年,孔廟邀請了一些書法家,免費幫民眾寫紅色的小賀聯,可以指定文字內容。妹妹想不到任何與馬有關的吉祥話,所以我和媽媽在旁邊幫她出主意,並強烈建議她寫「做牛做馬」或「馬不知臉長」之類的話。這些書法家既是寫文字,又算圖像,所以整體而言非常美觀!看到中華文化有這樣的傳承,整個孔廟的運作又完全不收門票,真的覺得台北是一個大器的城市。

我沒有去排隊,不然我想請書法大師幫我寫「國色天香」



就像剛剛說的,早上的孔廟不像一般的寺廟擠滿了人,所以真的算安靜,空氣中揚起輕輕薄薄的灰塵,心隨境轉,彷彿真的適宜讀書。我最近很容易詞窮,所以只好開始唸書。我覺得現代人很爽,因為有一大堆記錄生活的方式,大家最常用的就是拍照。但是古人沒有這些方法,所以文學造詣也因為補償的關係所以飆高,文人看到這樣的好景色,一定有貼切的話可以形容。

孔廟最近也很酷,仿照寺廟們弄了一個籤筒,不過我們抽到的籤詩全部都來自於論語,因此沒有吉不吉祥的問題,只有貼不貼切的差別。媽媽抽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表示她可以活很久。我妹抽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我們見狀都覺得要跪在孔子面前了,實在太準,然後大家就一直嗆她總是言過其實。

抽到的論語籤詩
我抽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我妹一直說我是小人,但我覺得我還沒有出社會,基本上也不會有很多利字放中間的機會。但是這句話的確很適合我們這種以後要經商的人,記得大一時和敦安的朋友探訪一個獨居老人,他是一個受過國共內戰創傷的人,所以一直懷疑我們是被共產黨騙去的純真青年,因此對我們並沒有很敞開心房。不過他一聽到我讀商,就苦口婆心要我做人誠信,誠信的人才能無敵之類的。

在孔廟踅了一圈,就前往板橋外婆家。我的表妹今年才兩歲,太可愛了所以一直成為全場焦點,大家都在逗她唱歌。不過我覺得小孩子真的很難以專心欸,跟他們說話都不曉得他們到底有沒有在吸收。我覺得表妹很上進,因為她寧願讀巧連智也不要看電視上的卡通,所以最後她就用有限的語言跟我介紹巧連智裡面的各種角色。

媽媽回到娘家彷彿吃了很多只有外婆煮得出來的菜色,我們也都吃得很開心。

吃完飯大家的焦點又回到小表妹的身上,媽媽送小表妹一大盒巧克力棒,於是表妹就在我們的引導之下先搖搖晃晃的走到所有人面前,一人分一根,然後再安安靜靜的自己吃。從此以後每當她要開新的一盒,都要走過同樣的程序。不禁佩服她的大愛,如果是我都要被煩死了,應該會躺在地上哭。

離開板橋之後我們繼續去捷運頂溪站附近的韓國街逛街,但是所有店家都沒開,勉強在某處看到一家還不錯的服飾店,立馬敗走一條裙子一件外套。

其實逛韓國街的初衷是幫我妹買衣服,因為她最近覺得自己衣不蔽體,但是又不知道應該買什麼樣的衣服,所以硬逼我出主意。問題是我也不知道國中生流行什麼,所以在捷運站拼命觀察國中生的衣著。其實要在人群中辨識出國中生比想像中容易,因為他們總是勤勞的每個10秒就從口袋掏出梳子,然後不停梳自己剛燙完離子燙的頭毛,直到它們平到一個極限。國中女孩的穿著很驚人,不知道為什麼熱愛穿棒球外套,而且是鮮紅色那種,搭配黑色緊身褲以及滑板鞋。可想而知我絕對不會允許我妹穿著棒球外套泰然自若地走在大街上,因此全力幫她尋找好看又有氣質又年輕的衣著。

晚上和我妹又為了收房間的事情吵架,但這次我真的蠻佩服我自己的,因為我先背誦出《師說》的「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來告誡他不能因為我不是大人所以不聽我說的真理。然後又用王安石拗相公「天命不足畏、眾言不足聽、祖宗之法不足用」的事蹟來警告她不要變成這樣的人,但是她還是一直碎念。即使聖賢書無法馴化我妹,但我們終於找到國中高中默寫課文的真諦了不是嗎。

初二在台北,就是各種看電視。今天初四,在公視看到縱貫線在台北的演唱會,頓時覺得這組長青樹人馬非常有力量,也很感人。今天分享《真心英雄》,原本是由李宗盛、成龍、周華健、黃耀明合唱,不過貼原版的MV會讓大家執著在對照這些人的長相,所以貼了這個縱貫線版本,非常非常感動。



因為歌詞很鼓舞人心所以整首貼過來:

"在我心中 曾經有一個夢 要用歌聲讓你忘了所有的痛

燦爛星空 誰是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再沒有恨 也沒有了痛 但願人間處處都有愛的影蹤

用我們的歌 換你真心笑容
祝福你的人生從此與眾不同

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 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不經歷風雨 怎麼見彩虹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把握生命裡每一次感動 和心愛的朋友熱情相擁
讓真心的話 和開心的淚 在你我的心裡流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