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除夕夜遇見好電影總舖師

2014.01.31 又是一個不可以忘記的好電影,「善意的力量」


首先先附上我們家的年夜大餐,原本心碎一萬年因為竟然拍糊掉了,然後當時兵荒馬亂又沒有細細檢查。不過模模糊糊的話就不會有國家機密外洩的問題,所以就用一種遠觀而非褻玩的精神來run過年夜大餐吧!

每年年夜飯都會有圖最左的長年菜,必須說阿嬤的長年菜清淡、軟爛卻又不失纖維(我超在乎蔬菜的纖維,神好吃),然後又可以成功把長年菜的苦味去除掉,每年都會被我吃掉一大堆。然後是煎魚,我對魚一點了解都沒有,但是這是一尾成功的魚我們感激他的在天之靈。然後我爸一直想傳授我如何用橄欖油炒出成功的花椰菜,小時候很排斥花椰菜,因為它長得太不像蔬菜了吧!不過最近有越來越喜歡吃的趨勢,連去自助餐店都會主動夾它們了!

驕傲一下蘿蔔糕是阿嬤親手做的,往年阿嬤都會做偏軟的款式,這樣老人家也比較好咬,但今年的非常適合我們年輕人的口味,比較硬,料也比較多。再驕傲一下我竟然徒手煎出完美金黃色的蘿蔔糕,太自豪了我要去打印一盒名片,上面會註記這件事。



然後還有好喝的雞湯,雞很嫩,還加了杏胞菇,讓原本偏油的雞湯變得比較清新。



蘿蔔糕後面是我有記憶以來每年都會出現的菜色,是爸爸魯的各種滷味,滷汁可能有八角,其他都忘了。如圖,滷味盤裡面有滷蛋、素雞、豆干、海帶、牛肚、牛筋、牛肉。裡面我只弄了海帶,就是把滿是黏液的昆布用棉線捆起來,丟到滷汁之中。

除了這些菜色之外,今年爸爸還新嘗試了東坡肉,因為我怕肥肉所以沒有吃很多,不過阿公阿嬤讚不絕口,說可以開餐廳了。

然後桌上擺了兩瓶嚇人的東西,一瓶是蘋果氣泡水,一瓶是德國法茲貴族酒(更正,桌上的不是這瓶,因為後來我們決定換酒),有甜甜的蜂蜜味和果香。

年夜飯大家都吃得很爽快,但是輪到我要洗所有碗盤的時候心中小劇場真的在呼天搶地。我覺得我有洗碗的強迫症,不能忍受一丁點油汙,然後沖水時在旁人眼中都已經「沖乾淨」了,但我還是要沖非常久,怕吃到殘留的洗碗精會生出畸形兒。所以我就默默在廚房洗碗盤洗非常久,如果沒人來叫我我可能會直接洗到明年過年。

晚上我們看了《總舖師》,原本我很短視近利的想要鎖定台視的《紅白藝能大賞》,因為聽到一堆藝人甜言蜜語的祝你馬年行大運、馬到成功、馬上發財什麼的還是會有點龍心大悅。但是因為太多人推《總舖師》了,所以還是轉到電影台觀賞。

圖片來源:iLOOKER電影網
挖咧看來又是一副要寫電影心得的架式了。前幾天進電影院看的《冰雪奇緣》已經打好了,但是當我正要發佈時發現紕漏百出,所以還存在草稿區裡面。我是一個很會猜劇情發展的人,但是真的很不會觀影,看電影只要有80分以上我都挑不出「別人挑的出的缺點」。不過《總舖師》幾乎沒有缺點欸,如果硬要挑出幾個小毛病,也完全瑕不掩瑜。

直接寫心得還有令人感動的地方。

吳念真飾演的「憨人師」,根據林美秀飾演的膨風嫂的說法:「有名的宴會找他去辦桌,還拒絕人家,好好的錢不賺,這不是憨是什麼?」。我原本以為這只會是一個淺淺的伏筆,沒想到當憨人師帶小婉看壁畫時,憨人師的憨憨精神突然變得非常有力道。憨人師跟小婉說(我不記得台詞,不過意思大概相同):「以前的總舖師出門,什麼都不帶,只會帶工具和徒弟,徒弟也什麼都不帶只帶工具。到了人家家裡,別人會把雞鴨魚肉都準備好。以前的人久久才吃一次大魚大肉,主人有時候會把豬肉切一塊送給總舖師,你說總舖師賺什麼,不賺什麼,只賺歡喜。」

小婉帶領了一幫牛鬼蛇神參加全國辦桌大賽,有專長膨風的澎風嫂、兩個討債集團的混混、失智的虎頭師,還有虎頭師的外籍看護露絲米。這一群雜牌軍看似無力與PRO級的阿財師對抗,但是他們代表的正是一種「歡喜」的氣氛,一種「傳統辦桌文化」的精神。

這種歡喜是一個善意,不求回報的善良,聽到別人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地方,自己可以提供什麼,就盡量幫忙。阿財師那邊是專業的團隊,他們在冷凍櫃裡面試做菜色、廚師專業、食材頂級,連擺盤都美輪美奐特效十足。反觀小婉,她的的食材怎麼看都不能與阿財師相提並論,但這些食材(王家祖傳醬油、四十年蘿蔔乾、召喚獸買回來的白菜)都是東拼西湊,大家的善意、歡喜。你說混混怎麼會做菜,但他們很會使刀,也有美工科畢業的,願意盡善盡美去刨一隻雞,連露絲米都在耳濡目染之下習得虎頭師的技藝。所以小婉做出來的一桌菜,是真正的辦桌味道,從廚師到食客,所有人應該都回到那個一去不復返的民心純樸歲月。

很喜歡導演安排一幕,讓小婉在舞台上大火炒鱔魚。對照阿財師那邊小心翼翼的製菜裝盤,小婉炒的鱔魚是有溫度的,而且她是近距離,甚至融入在這種辦桌氛圍之中,氛圍像火一般會蔓延擴散。

憨人師強調,這種「只賺歡喜」的精神已經一去不復返,似乎凸顯了現今社會的功利主義。其實不只是做菜,我們多麼希望這種善意能夠長存,多麼希望自己以及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可以多做一些對的事,而不是賺錢的事。

之前在看藍弋豐的影評,他說「善意可能是我們現在問題的解藥」。我覺得很對,也願意相信善意的力量。

《總舖師》除了深具啟發性,演員都很好笑,配樂很俏皮、台詞很聰明,是一個好電影。但是每次看到這種電影我都會衷心希望有朝一日編劇們可以讓聰明的女孩出頭天,已經有太多電影只讓傻傻的迷糊女孩有發跡的機會,但難道耳聰目明、進退得宜、成熟穩重的女孩錯了嗎?拜託拍個新電影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