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Sherlock is BACK

2014.01.15 Yeah right, I am Sherlocked.

                                                                                    圖片來源:Sherlockology

好我只能說,有Sherlock可看的日子實在太美好了,而且今年年初剛上映的第三季又比前幾季好看太多,不但畫面更美,劇情也更曲折。



在Benedict Cumberbatch的版本之前我只有看過小勞勃道尼的版本《Sherlock Holmes》還有由美國CBS製播的《Elementary》。小勞勃道尼版本的不愧是大螢幕,可以做出耗費鉅資的精采特效、爆破場景,在畫面上當然是最講究的。

                                                                                                     圖片來源:Elementary Official Site

《Elementary》,中文可能翻成《基本演繹法》,由Angelina Jolie的前夫 Johnny Lee Miller飾演福爾摩斯本人,並且由劉玉玲擔任女版華生,職責是擔任戒毒中的福爾摩斯的貼身看護,順便也跟著學習偵探技巧。目前《Elementary》出到第二季,我追到第12集左右,左看右看還是覺得Johnny Lee Miller把福爾摩斯演成活脫脫是一個瘋子,沒有紳士氣質又略略情緒化的瘋子,有點可惜。而且我對Johnny Lee Miller的印象還停留在他演《Eli Stone》的青澀屁孩樣,所以覺得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沒有什麼說服力,頂多就是一個精通演繹法的CSI鑑識人員。

不過《Elementary》版本的Irene Adler是我看過的三個版本之中最好的,因為最沒有風塵味,甚至具備一股靈氣,感覺就是心機重、有才華又讓男生喜歡的女人。

好囉回到BBC版的《Sherlock》,這是這三個版本裡面最好的,最、好、的!

連續兩天夢到Sherlock,根本就是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第三季第一集Sherlock就用一種青春期的女孩的方式千方百計要在華生的生命當中重新登場,所以他就在餐廳做出各種三八的舉動,還暗喻了一段肉麻的話看了讓人好想要捏他的臉超可愛!然後華生在震驚之餘也和Sherlock彷彿小貓咪一樣開始毆打彼此,但這都是愛的表現。

最喜歡的一幕就是華生多年後重回貝克街221b,然後用濃濃的英國腔對著神經質的Mrs. Hudson大吼:
"No, Sherlock is not my boyfriend."
Mrs. Hudson開始偷笑。
"I AM NOT GAY!!!!!!!!!!!!!!!!!!!" 華生如此這般的大吼回去。

可是看來看去分明就覺得,你們不是GAY是什麼。然後福爾摩斯和小哈比人又要重新開始他們東征西討打情罵俏的任務們。

飾演Sherlock的Benedict Cumberbatch 據說臉有29公分長,天啊他的額頭下巴距離也太遠了,這樣飛機都可以在他的臉上正常起降。不過他飾演的福爾摩斯之所以讓大家那麼愛,完全就是因為那股英國人的紳士風度。例如幫別人開門,側過身讓別人先進去、關懷Mrs. Hudson等等等。據說他穿的那件黑色風衣現在已經大缺貨,不過星期五在台北轉運站看到一個一直在滑手機、「不具備紳士風度」的微胖大叔穿著一模一樣的風衣,害我很生氣,想說你憑什麼啊,不然你買的是XXXXXXXXL號吧。

今天看完第三季完結篇之後順便發現一個小常識,就是飾演華生的太太Mary的演員,現實生活之中的確是Martin Freeman的配偶;飾演Sherlock Holmes的雙親的人,現實生活中也確實是Benedict Cumberbatch的親生父母。所以他們拍片時就像家庭聚會一般,感覺真的很酷。

總之BBC版本的《Sherlock》真的很好看,只不過第三季幾乎沒有出現瘋瘋癲癲的Moriarty讓我十分想念這個小朋友。但總體而言,拍攝手法真的很多樣,尤其本季最後一集有一大段意識流,拍得很漂亮很夢幻。然而一季只有三集,要看第四季至少要等到今年聖誕節,已感到傷心,希望我能勇敢度過沒有《Sherlock》可看的光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