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苗栗銅鑼有菊花!

2013.11.17 賞杭菊,分享一首花兒一般的情歌


連續兩個周末返鄉了我真是幸福!星期五(對我星期四晚上就溜回家了幸福加100分)在家裡看十一月號的ELLE雜誌。Among VOGUE、Marie Claire等等國際知名的時尚雜誌,ELLE真的是最好看的,因為它呈現的不只是「現在流行什麼姐又買不起的東西」,而是一個提示,都會女子該如何自處,有什麼讓生活更美好的生活題提案。

雖然,again,雜誌裡面介紹的品牌我一個都買不起,但是就像《Revenge wears PRADA》裡面說的,一本時尚雜誌代表的不是一本catalogue,而是一種inspiration。




提到ELLE,是想分享讀到的一段話。雖然這和杭菊季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知道我再不寫下來,以後就找不到名堂也找不到機會分享這段話。

這期的The Editor's Note,總編輯分享了一封名為「梵谷的情書」。

「妳好,我在寫情書給妳,因為我喜歡妳。
我很想和妳一起坐在電影院裡看電影。
妳說電影不好,我們把大堆爆米花散到樓下人群中去,
然後,我們逃跑吧!
我想和妳去旅行,我開車,妳躺在後座上,
車頂開了窗,晚上的星星好美,我開得飛快,
讓每一顆星星都成為流星。
妳就這樣趴在陽台上向下看,我陪在妳身旁。
看著人來人往,大街上從來沒有空蕩的時候,
就這樣體會什麼是永恆。
我要買香水給妳,妳在哪我都聞得到,
我給妳自由,我要妳還記得我。
然後到妳70歲的時候,仍會每天收到
我的情書,那時候我也變成一個老頭......
就這麼簡單的喜歡著妳。」

生平最討厭別人放閃,但是這封情書閃得好理直氣壯,看完我都要哭死了。他說的那些簡單的小事,看電影、旅行、香水的味道,那才是永恆,生活中的尋常片刻才是永恆。第一句就太棒了,我寫情書給妳,因為我喜歡妳,然後經過中間那些敘述之後,再告訴妳,我就是這樣簡單的喜歡妳。

我覺得那些亂放閃的小毛頭應該跟人家多學學,不要一封臉書閃文寫到最後還是那幾個概念:妳都騙我妳有休息,其實妳累得要死,妳都騙我妳沒有哭,其實妳哭得要死。不要寫成那樣好像全天下只有你的女朋友會疲勞會心情不好,每次看了就只好翻白眼。放閃是一種藝術,因為你放出來了,所以應該要讓大家都能欣賞一下你們閃的品質。

反正這封情書真的太賺人熱淚了QQ


回到Topic,今天爸爸開車載所有人直奔苗栗銅鑼參加杭菊季。一下高速公路就看到很美麗的景觀,綿延不絕的田上面聳著高速公路的高架,遠處還有霧濛濛的山。很久沒有到鄉間旅遊,尤其這種田園多於山水的環境,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抱歉我一時之中只引得出這句小學等級的詩)。

到了會場,看到一整大片的菊花田,有白色、黃色的杭菊,也有波斯菊,人潮多半在梗中行走,然後和大片菊花拍照。以前對菊花的印象就是一個莊重的概念,記得去年在夏姿工作時,每幾個禮拜就會請花店送來牡丹菊,一朵大約一個碗公大小,有粉紅色也有鮮黃色。把長梗剪去,插在黑色盛水的瓷碗中,再擺到門口或是廁所裡,很漂亮也很撐得起場面。


所謂杭菊,就是圖中這種一球一球的菊花,大約比五十元硬幣大不了多少的size。

今天下午氣溫略低,但是太陽非常大空氣非常乾,風尤其大,導致我蹲在田埂上要拍波斯菊還要等待風平浪靜。旁邊有個拿單眼的姊姊一看就很專業,他根本呼風喚雨,相機一對好,風就停了,然後我還像傻鳥一般等著抓角度。


銅鑼一帶還有產芋頭,所以當然也在附近的攤位買了一些新鮮芋頭。


菊花田的另一側柏油路上,其實就是一整排的攤販,有很多當地農會或是小商販。他們賣的產品多半是當地特產,如菊花茶、芋頭等等,當然還有相關的現成食品。

必須要說,這個杭菊季只是一個小小的花季,但是非常溫馨。和同時間的新社花季不同的是,這裡的杭菊都是確實種在土裡的,不是擺盆栽或移植而已。也就是說,銅鑼確實是以菊花的採收為業,菊花是農民的經濟來源。這種自然、土地與作物的依存關係是很動人而且很直接的,光這點就贏過名氣比較大的新社花毯。

此外,賞菊花時遠遠就可以聽到遠處活動中心舞台的大嬸或大叔唱卡拉OK,他們還會用演歌的方式唱台語歌。等到我們真的散步到活動中心時,發現旁邊的田裡還搭起空氣填充溜滑梯,有一大票小朋友在那邊蹦蹦跳跳。而所謂的舞台歡唱,貌似是由當地的里長或主委在那邊high。

也許規劃或整體觀感並非國際格局,但充滿人情味,讓我直接聯想到海角七號。可以想像觀光局或是里長伯跟地主們或農人說,來,我們今年再來搞一次菊花季,去設幾個攤位買幾個流動廁所,那邊的空地規畫成停車場,爭取一下經費,我們來弄個花季。於是大家盡力把自己的菊花田弄漂亮一點,有烤香腸車的把烤香腸車推出來,有親朋好友很會煮玉米的邀請他們來煮玉米,一個花季就這樣從地方開始一點一滴地形成了。

踏入這個美麗的小地方,參與了這個很地方style的花季,除了好風景還有好人情。這邊說的人情不是熱心幫你指路的人情,或你跌倒了幫你呼呼的人情,而是一種更大的概念,是一種與人相處或是更接近那裡的人的生活的情味。

今天要分享的歌搭配的應該是情書部分,但是好好聽所以也蠻適合杭菊季,就是 Marie Digby的《Your Love》。高中時就聽Marie Digby的歌了,但這首是最近才發現的舊歌,有著她一貫的「如春風般隨興而溫暖的唱腔」。





今天女宿大停電,而且選在晚上停電做檢查也是蠻天才的。事實上,在我網誌打到一半時又無預警停電一次,導致目前處於斷網的尷尬狀態。總之,開完CMP例會之後,為了打發停電時間,決定在公館夜市漫無目的的亂走,然後散步到水源BOT。

買了一支seven新出,全台唯一的冰淇淋,一邊啃食一邊慢吞吞地散步回學校,電剛好回來了。我覺得我是魯蛇界中的溫拿,正所謂,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當個這樣的人也是不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