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A Little French Song


2013.11.14 每堂法文課都令人心花兒怒放,分享一首小法文歌

今天晚上的chrome完全無法動彈,所以現在是用torch開啟網頁,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目前打出來的字體真的好不一樣喔太令人起疑了!


這張照片是什麼呢?考完期中考周最後一科時,根本就是一邊揮灑著眼淚一邊連滾帶爬衝去捷運站準備搭車回新竹。路上經過宿舍樓梯間,看到陽光下那個壁畫超美的,根本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啊,真是太美好了。


很多人主張小時候不學語言,長大就會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也就是說,錯過某個黃金時期,學語言就會變成一件很吃力的事。剛剛上網看一下,據說學習的黃金期是零到三歲,因為貌似那時主宰著學習的腦神經正在「急速地伸展出樹突」,所以學起東西來會事半功倍。至於語言,好像從0到12歲都是不錯的學習期間。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我以後是否要逼自己的小孩兩歲開始接觸弦定理和股市套利模型?

根據這兩個月學法文的經驗,我覺得那種「現在學語言來不及了」的想法太魯蛇了,事實上,長大後才開始學一個新的語言並不是一件那麼需要奇蹟的事。雖然這種推論可能導因於我學的第二外語是法文,和英文有許多類似之處,但是有個比較general的想法我覺得可以套用在其他語言的學習之上。

對每個學習而言,除了學到所謂的技能之外,伴隨著最優秀的bonus,就是同時也學習到「學習的方法」。而我覺得這就是支持「長大學語言也不賴啊」的最有力論點。小時候學英文,頂多靠大量接觸還有大量背誦來累積實力,而所謂「細漢的時候急速伸展的樹突」,大概只是讓這個工作更有效率,而不是直接決定我們「學不學得起來」。

但是長大之後,因為有學習母語或第一外語的經驗,還有,因為我們成熟有智慧,所以可以很快從「大量接觸還有大量背誦」之中歸納出一套不管是文法法則、構句法則或是單字的變化規則。意思就是說,我們不再只是笨笨的讀到什麼背什麼,而是整理出一個系統或是函數,並讓這個系統去process相類似的規則,得出特定的結論。Ta-da~這就是讓我們徐娘半老還能風韻猶存的關鍵,讓我們依然可以有效率地進行學習語言這個工程。

 所以屁孩時有屁孩的方法,熟女實有熟女的辦法,重點是要有學習的動機。


照片是星期二考完法文口試之後拍的照片,感覺有了法文的加持,這一切都變得蠻有質感。

說到法文課這一切真是太幸運了。暑假選課時,覺得自己大一大二都沒有修語言的課,去外面學又很貴,怎麼可以做這麼不經濟的事。加上覺得法文優雅至極,感覺會說法文的人就可以晉升婆羅門階級,因此下定決心,姊一定要把法文排在第一順位,姊一定要修到法文!

結果就修到歐德尼的法文了~~~

我們上課的方式很特別,老師本人就是法國人,很注重我們的口說能力,也很希望把法國的文化還有態度帶給我們,所以我們上課基本上就是expose在法式氛圍之中。不像其他班或其他語言的學法,我們一開始花了非常多時間在理解各個子音、母音、半母音的發音,然後反覆唸一些很可愛的法文單字,每節課的最後甚至還會聽一首法文歌。再來就是,我們用的課本全部都是法文,而且課文完全不會用很高調的方式談文法,反而是以對話為主,再讓我們發揮歸納法的精神,自己整理出文法規則。


天啊我從國小之後就沒有用過這麼圖文並茂的課本,讓我都有點想返老還童來幫課本裡面的人畫鬍子。

課本的第零課,就先介紹國家,這真的超猛的,回想自己學英文和中文的經驗,哪有人一開始就教各個國家的名字和念法。之後我們學自我介紹,也學習用一些簡單的法文句子來把自己present給別人。

今天剛考完法文的期中筆試,我們貌似被助教雷到了,以為只有考填空題,沒想到全部都是「寫完整句子」的題目。不過助教看起來太忠厚老實了而且人太好,加上我又有偷偷準備到「寫句子」的筆試,所以就沒關係了我還是很愛法文課。只不過考試時絞盡腦汁想要寫出高級一點的單字或句型,卻發現自己的能力還不ok,只能寫出簡單到海豚都會的東西,還是有點心痛QQ

最後要分享Carla Bruni 的歌 《Little French Song》



Carla Bruni 是一個有氣質又有內涵的法國歌手,因為她曾經把艾蜜莉‧狄金生和Yeats等人的詩編成歌,出成一張專輯。除了歌手身分之外,他也是薩科奇的太太,前法國第一夫人。這星期三我去麥當勞,餐廳現場的背景音樂竟然是Carla Bruni的另一首好歌《Ma Jeunesse》(翻成中文是,我的青春),一聽到我差點跪在店員面前,從此提升那家麥當勞在我心中的印象。

這首《Little French Song》很溫暖也很隨興,歌詞大意是在說,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歡迎聽幾首法文歌;當你感覺茫然時,也來聽法文歌,法文歌帶你去巴黎,法文歌是一種在雨中跳舞的音樂。一定要寫出這句話的原文:「French songs are dancing sous la pluie」。不確定這句話有沒有別的寓意,但對我而言,這就是,不管我們遇到多大的trouble,永遠記得有幾首美妙的歌,讓你能在這些爛心情之中翩然起舞,原本陷入鑽牛角尖的事感覺也沒什麼關係了。

這首的歌詞和旋律都太棒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