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金融創新工作坊,不一樣思考的週末

2013.10.20 累癱的workshop,分享一首聽不膩的好歌

繼續看下去就知道這是什麼
這個周末沒有休息,參加了兩天的金融創新workshop。每天都從早上九點活動到傍晚六點,結
束時整個很想去北投泡個溫泉煮個茶之類的犒賞自己。

雖然沒有時間做那麼奢侈的事,但星期天是我的快樂去角質日,所有女三的舍胞都可以看到我在洗澡間愉悅的搓來搓去,等到去完臉部角質,覺得自己晶瑩剔透彷彿一株翠玉白菜。

這個workshop是由Design Thinking台大不一樣思考社主辦的活動。剛考上大學時就有人強烈建議我一定要加入這個社團,不過他們的出發點是覺得我的腦子有問題。這是我們對這個社團的不了解所以下的錯誤判斷請不要當真,這個社團和它所代表的一切真的非常酷,而且非常有系統也有根據,一言難盡。

總之,這兩天的目標是針對民眾現階段使用金融類型服務所遇到的問題做一些改善,層面非常廣,只要牽涉到現金流的活動都算,例如辦理貸款、ATM的使用、網購轉帳、悠遊卡儲值等等都是可以討論的事情。設計思考是一個方法論,以人為本,並follow「體、煉、創、塑、試、秀」這六個step來完成這整個發想的過程。



我很low,以前一直以為所謂「工作坊」是在鋸木頭或是擠牛奶種田之類,這次參加workshop是人生中新潮的經驗。以下是一個筆記的概念,回想這六個step分別代表什麼。

「體」有點類似同理,於是我們開始在鹿鳴堂附近浪跡天涯的尋找無辜民眾進行訪談。由於我本身不太使用奇奇怪怪的銀行功能,所以對金融服務的了解可能不及社會人士,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傻子。不過還是和伙伴們硬著頭皮問下去,還問到一個剛從紐西蘭回國的牙醫系教授,古道熱腸的要幫我們介紹他自己的理專。

「煉」是一個令我有點困惑的步驟,不過大致上是參透這些受訪者的需求,並盡量合縱成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

「創」是Ideate,也就是Idea的動詞,我們在這個步驟中想天馬行空的點子。

「塑」,prototype,就是用簡略的方式把我們的idea做成實體的東西,進而讓點子具體化,也更方便加入其他改善意見。

「試」,我們再度找很多無辜的受測者來使用我們破破爛爛但是小而美的成品,希望藉由受測者的回饋,確認我們做出來的東西和「體」這個程序所得到的結論是貼近的,而不是我們閉門造車之後做出一個不符合需求的東西。

「秀」,我們塑造一個情境和一個角色,用說故事的方式,讓成果「在某個場合及某個人身上」派上用場。

我們這組的題目發想點是,很多銀行下午三點半就關門了,不知道在趕什麼,所以很多白天要工作的人必須請假或是假裝去上廁所,然後溜到銀行處理事情。再來就是,台灣不乏許多外國人,他們要換錢,例如把美金換成台幣,都必須去銀行填一大堆繁複的表格,很麻煩。因此我們弄出一個換幣ATM,方便民眾把各國貨幣換成台幣。

簡介完題目就來說說這兩天。這兩天的工作坊真的很酷,首先,我們大量運用post-it,整個就是一種「我不管了~」的心態在消耗便利貼。便利貼的作用是把想法們寫在上面並貼在牆壁上,有點像影集裡面警探們查案子的時候把一堆資料貼在白板上一樣。照片中就是這次使用的post-it,不誇張,我們這組5個人大概就用掉150張以上的post-it。結束之後我偷偷摸摸地蒐集一堆post-it。不知道為什麼我近期變得很三八,去參觀展覽都會蓋戳章或拿人家的文宣。這次的活動那麼難得,當然趁大家在收垃圾的時候藏了很多準備被資源回收的post-it當紀念品。回到房間之後打開筆記本一看,發現筆記本裡面有一整頁討論過程中生產出的post-it,害我整個像是小朋友發現書裡面的押花一樣快樂到想在大草原裡奔跑。

喔然後我們這次的討論很歡樂,雖然被鼓勵全程站著討論導致我最後累到極限,但整個過程中,D.thinking的工作人員們提供點心兒、五十嵐兒、蛋糕兒、鳳城燒臘兒還有好音樂兒來讓我們隨時補充好能量。此外,課程安排很沒壓力,組員和樂融融,從彬彬有禮到哈哈大笑,也認識很多朋友,整個歡樂滿點。

剛結束工作坊時因為太累了,滿腦子都在想跟「我」有關的事。「我要立刻回宿舍躺平」、「我要去把公館夜市每攤的食物吃個精光害別人沒東西吃」、「我要大便」、「我要去迪士尼樂園玩,現在就要」等等。但剛剛冷靜一想,d.thinking的工作人員真的太辛苦了。這次workshop和財金系的課合作,內容涉及金融專業,對他們的活動設計必定造成一些困難度。然而,我可以感覺到這門課的安排放入很多小小的點,儘管小小,卻讓一切很不同。例如課程時間的規劃、投影片、回饋分享、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等等。

太酷了真的,很值得很有趣的活動,而且我相信應該全部人都這麼認為!

好我今天因為太累了,累到難以放梗。不過又到了文章最後分享今天的歌的時間。今天的題目是「聽不膩的好歌」,Emily Lady 《Les Details》。



這兩天的workshop,全程都放著好聽的音樂,不管是集合時間、午餐時間、點心時間或者各組討論時間。這激發了我在網誌中呈現我這半年來聽到最好聽的歌的衝動。據說這首歌具有強烈的歐洲風情,我是不清楚歐洲風情是什麼意思,不過真的很好聽也很不平凡就對了。

我不知道歌詞在講什麼,所以如果裡面是在描述如何煮鳳梨蝦球之類的議題的話,我一蓋不知情,大家也就負責欣賞歌喉和旋律就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