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好好聽的音樂劇歌曲

2013.10.15 分享聽到最後還是覺得最好聽的音樂劇歌曲們

今天早上上保險學,是一個英文授課的班,班上除了大約七成的系上同學之外,剩下的就是外系的同學以及大量外國同學。老師是一個很可愛的女生,英文speaking不算道地,但根本沒關係,她的nice已經超越這些。

越來越覺得說英文不像外國人不是一個big deal,只要知道對方在講什麼就好,而且台灣腔真的很親切欸。我自己很恨講 r 的音,可能因為我有暴牙吧,每次都覺得發那個音我的嘴巴快爆炸,所以少數時候會偷懶,多數時候會擺爛。

好,總之老師今天點名,點到我的時候,她整個驚呼名字取太好。為了要把這件事分享給外國的朋友聽,老師把我的名字翻成英文寫在白板上!白板上!白板上!if you really think about it這真的是一件很震撼的事,我從來沒有名字被寫在黑板上介紹過。

結果白板上就留下「morning creek」,creek真的是一個很沒錯的字。但我想我應該是morning creep吧,晨驚之類的。



今天的歌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裡面的《Music of the Night》。



會放這首歌是因為我覺得寫歌單真的是一件掏心掏肺,傾其所有把自己人生中聽過最怎麼樣的歌拿出來給大家看的事。為了要緩和一下,也避免我一下子底細被探聽光,今天決定分享全世界的人都聽過的歌。

音樂劇常常會催生很多美妙且膾炙人口的歌曲,例如Cats的《Memory》超有名,外星人從太空看地球,除了看到萬里長城,極有可能接下來就是收聽到這首《Memory》。同一部音樂劇的《Jellicle Cats》也是歡樂又載歌載舞的歌曲。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也加入了流行音樂的元素,歌曲更能被大眾所接受。《Le temp des Cathédrales》難度很高(那段爬音真的很驚人),唱起來彷彿時間的千軍萬馬一起衝過來把你踩扁,也讓負責唱這首歌的Bruno Pelletier變成萬人迷。寫到這邊害我有點動搖,因為真的很好聽,尤其Bruno素顏時完全是個老帥哥。聽這首歌可以順便聽素顏版(對照舞台版),雖然他中間會把麥克風交給聽眾唱,但整體而言的詮釋,跌宕起伏更多面向也更流暢,還有他本人真的很帥。如果他來台灣開小型演唱會,我一定自告奮勇帶他去逛夜市放風箏捉蝴蝶。

打到這裡我正式動搖了,所以把我說的那個版本也貼來。



其他我聽過的歌劇還有《悲慘世界》、《西城故事》應該也算,《獅子王》、《媽媽咪呀》、《Rent》、《羅密歐與茱麗葉》等等。還有其他部我可能只有聽過一瞬間。不算多,但僅僅這些,就創造了很多好歌。《歌劇魅影》是唯一一個整部我每首歌都喜歡的音樂劇,早期最哈《The Phantom of the Oprea》,因為很刺激,又有種一來一往的感覺。唱到Opera那個音的時候還可以毫不節制地把嘴巴張到極限大,彷彿河馬打哈欠一般。

後期有點喜歡《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不過最終拍板定讞,喜歡的還是魅影自己獨唱的《Music of the Night》。唱這首歌的人同時要很戲劇化,因為這首歌同時傳達魅影那種神經病、固執(不管事對女人或是對音樂)、著迷、鐵漢柔情又才華洋溢的特質。魅影這個角色真的很非比尋常,完全不是Christine那個小男朋友Raoul可以比得上的。聽聲音就知道,Raoul的聲音很穩定安全,一副就是要和Christine一起領退休金的樣子。Phantom的聲音很多變,從最瘋狂到最溫柔,完全就是好聽又起起伏伏的感覺。

除了聲音的豐富性之外,這首歌也讓我覺得魅影好可憐好孤單,很像一個自己在角落搞出一個傑作的天才小學生,但每天被霸凌。所以也特別欣賞和珍惜這種聲音吧。

我貼的版本是Michael Crawford的,網路上還有Bocelli的,但我覺得它的起伏沒有那麼大。影片中的Sarah Brightman一開始很嚇人,彷彿中邪一般,但整首歌只聽聲音的話依然很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