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想起夏日的歌

2013.10.12 分享一首想起夏日的歌

這個題目來自原始的歌單30天,我對它沒有意見,因為夏天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季節。畢業典禮、畢業旅行、暑假、開學等等都在夏天,這個季節同時包含了告別以及開始。一年四季中最開心的也是夏天,喔然後我夏天的成績明顯比冬天好,這中間的correlation coefficient 應該有0.9吧根本高度正相關!

總之夏天真的承載了很多回憶,我相信替歌單30天命題的人也有一點這樣的暗示。不過除了回憶這件事之外,夏天本身也是很強烈、很有個性的季節,更造就了很多聯想:夏天的風、夏天的海、夏天的午後、夏天的夜晚...夏天也是一年四季中少數每個階段都被關注的,從初夏、盛夏到夏天的尾巴,都被深刻的描寫著。

 現在已經不是夏天了,新竹開始颳起招牌的九降風,昨天一下車遭遇到熟悉的大風,還是有種差點被吹回台北的感覺,還好方向不太對。







今天分享的歌是《風見雞》,原本收錄在日本雙人吉他團體Depapepe 的專輯中。我聽過原版的和幾個點閱率蠻高的cover,覺得這個版本的最好聽,所以分享他們的!

為了避免接下來跟他們對看的尷尬(因為他們基本上就是坐在那邊彈吉他,沒有什麼臉部表情),可以點開之後繼續看文章,我有貼心的打了一些字來說明。

先說這首歌對我來說很夏天的原因好了。風見雞是風向儀,就是插在屋頂上觀測風向的儀器。有些風向儀很可愛,會做成雞的形狀,所以叫「風見雞」也算make perfect sense。一聽到風見雞這個名字,我就想到小學看的一本書《夏之庭》。這是一位日本作家湯本香樹實寫的小說,內容是一群小朋友為了理解「死亡」這件事,長期觀察一個獨居老人,最後竟成了忘年之交。《夏之庭》是一個夏天的故事,整個setting就是夏天中,老人綠油油的庭院,或許小房子上還插了支風見雞。額外推薦一下,《夏之庭》是本很棒的書,害我從小學記到現在,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讀一下。

所以剛剛好似解釋了風見雞在我心目中與夏天的關係。另一個原因是,我是在去年夏天認識這首歌的,如獲至寶所以狂聽了一兩個月,根本cover了我整個大一的夏天。但總體而言,這首歌給我的picture是一個夏天的院子。《風見雞》對會彈吉他的人而言好像很平常,多半也常常聽到這首歌。但對一個不會彈吉他的沒才藝的我而言,在茫茫資訊海中釣到這首好歌,根本應該下跪謝恩,然後像現在這樣野人獻曝。

之所以推這個cover,是因為他們彈的很human,雖然音色沒有很圓渾飽滿,但卻傳達了很充足的情感。所謂的充足不是指「大量的情緒」,畢竟這又不是大喜大悲的曲子,而是完整捕捉了我想從這首歌裡獲得的感覺。打個比方,這兩位的詮釋像是沒有上蠟的木頭,質感粗粗的,可能還有屑屑,不過木頭的顏色、觸感以及味道都是對的。這樣講很吃力,有時間的話可以聽聽看Depapepe的版本,就會比較懂那個上蠟和沒上蠟感覺。

我相信以他們的功力,是用心經營出這種古拙的感覺的,太自然太好聽了。

我覺得彈吉他是一件intimate的事,因為是整個抱住樂器在演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