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剪報人生

2013.09.27 每個人都應該偶爾看個報紙


不知道為什麼開學之後同時體認到上課專心以及看報紙的重要,折衷辦法就是停止使用手機看網路新聞,轉而去便利商店買實體報紙來看。

我近期買的第一份報紙,頭版就是九月政爭的事,後來我買的每一份報紙都在講這個。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看頭版,因為篇幅太長,加上我會逼自己把相關的報導全部看完,所以後來我都瞄一眼頭版消息,然後翻到裡面繼續看。

這樣想起來我看報紙也是蠻挑的,總之,頭版看狀況、社會版跳過、社論跳過、體育版跳過、家庭副刊跳過。一份報紙這樣減肥減下來,真的會看的也不是很多,所以不會花很多時間在讀報。

開始看報紙之後當然也很擔心實體報紙走入歷史。報紙是一個很有歷史感的東西,現在去看一些歷史的書,都還會提到某某人上了英國報紙的頭條、法國某畫報的版面(如孫中山),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現在的報紙當然更加多元,不變的是傳承的意義。

實體報紙強調的是「一天」,因為傳統的報紙通常只在清晨出刊,所以人們可以在買早餐的途中順便買一份報紙,回家配著早餐看。網路新聞則是隨時隨地每分每秒都可以上傳,不局限於一天的早晨。所以相對來說,實體報紙開啟了「一天」,是接受一天訊息的開端。此外,網路新聞有選擇的機會,例如我們可以選擇只搜尋馬王政爭的新聞、央行調息的新聞,或某項食品又被檢測出有毒物質的新聞。但報紙沒得選,它以時間為單位,提供的就是「一天」之內發生的大小事,所以不挑食的人可以完全get到所謂的「一天」。

實體報紙當然還有很多優勢,由於網路新聞強調即時性,所以常常出現很多未經修飾或是沒有內容的報導,不然就是下一秒出現的新聞和前一則新聞感覺提供差不多的訊息。實體報紙雖然也有趕稿壓力,但至少比較有組織,每一則新聞都有存在的意義,記者當然也有時間去查他們不會的生字或成語。

小時候家裡附近的菜市場有一個報攤,就開在豬肉攤隔壁。每次附近的攤位被搞得髒兮兮,就只有報攤還維持一定的整潔和秩序。以前媽媽去買菜,都還會順便向老闆買報紙來看。雖然那家店消失十幾年了,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個老闆在精神層面上好幸福,他就是一個king,每天都統轄著一個訊息王國。

最近看的多半是財經新聞,因為嫌一般報紙的財經版太簡陋,所以買了這份工商時報。一攤開工商時報覺得自己簡直live in paradise,因為所有財經新聞都在裡面,還貼心地劃分為 房產新聞、產業要聞、證券投資等等。下次應該會買經濟日報來看,感覺是差不多的概念。

不過看工商時報也有缺點,畢竟它只收錄財經相關新聞,所以如果你覺得某明星離婚的消息對你的生命產生重大影響,那就千萬不能買這份報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