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今天吃什麼

2013.09.24 今天吃【我家涼麵】【Sababa Pita】



自從開始天天帶相機出門之後,我就覺得世界上的東西處於一直變動的狀態。今天看到的東西,明天就不一樣了。例如昨天的管院大草坪有一群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在上足球課,草坪上架著迷你球門,小朋友在那邊蹦蹦跳跳。照理說應該要捕捉這個畫面,因為他們太療癒了,但是在那邊猶豫半天,覺得自己拿著相機很像變態的壞人,所以就放棄了。

今天的課到15:10,這個時節,下午三四點的太陽比早上的太陽好。就像人生一般,早上九點十點的陽光有種屁孩的感覺,因為他們還有大把青春,可以有恃無恐的、囂張的把你曬成一個躺平的狀態。至於下午三四點的陽光,就是退休前夕的黃金時期,不再是莽莽撞撞的熱力,而是溫暖的感覺。




所以我就拍下宿舍附近的草皮,陽光很美吧!

今天早餐吃很久,加上一杯咖啡,以至於到了午餐時間還是不餓,就到汀洲路上的「我家涼麵」吃別人家的涼麵。點的是招牌涼麵,裡面有小黃瓜、海帶以及榨菜。吃到最後醬會剩很多,而且大概是因為含有大蒜的關係,那股味道會在嘴巴裡面留很久。

我發現縱使我吃飯吃很慢,實驗證明吃涼麵可以達到正常人的水準,害我太早finish這頓午餐,只好到處亂晃,慢慢散步回共同上課。


我覺得我的生活算是蠻simple,不會到處夜唱夜衝吃宵夜。這部分的開銷省下來,沒事可以去吃好一點的東西。

所以好久以前就計畫要來吃Sababa。Sababa是一家中東料理餐廳,所以餐廳的布置有一種異國情調。我超廢我沒有很仔細觀察,所以只能用「異國情調」來概括,不過現場有很多小細節,舉例來說,每張桌子都有一個放蠟燭的藝術品。

圖中是我這桌的,我覺得很漂亮。

幫我點餐的是一個外國人,但是我很可恥的一直說中文,溝通不良的地方就比手畫腳。

其實那麼多陌生口味的pita攤在菜單上,也不知道怎麼選,所以我就選一個最看不懂的口味,叫做「貝魯特pita三明治」,帳面上的內容物有烤雞、祖傳中東雞豆泥、以色列雞蛋、洋蔥圈、中東芝麻醬、福拉佛。

剛剛我的電腦選字系統呈現一片混亂,因為這些食材對我們來說都太陌生了。

Sababa在平日有學生優惠,所以我得到一杯免費的蜂蜜薄荷茶。這杯茶還蠻好喝的,我猜它是讓康寧茶混合紅茶之類,再加入蜂蜜,因為它的顏色很深。但不知道為什麼紅茶沒有澀味,薄荷很香,整體而言是令人愉快的飲料。

我的貝魯特pita端上來了。其中,pita就是外面那層,很像哆啦A夢肚皮上的百寶袋的東西。pita應該是Sababa的驕傲,因為根據那本精緻的menu,Sababa的 pita全麥高纖,健康又好吃。至於pita實際上是什麼感覺,不要想成刈包那樣,刈包軟趴趴的很像摺棉被,pita的外層則保有烤過的、較硬的質地。也可以想像成一個是葉肉細胞,一個是細胞壁。

餐廳的光線不足,所以我拍得很不怎麼樣,但我和我的數位相機已經盡力了。


貌似今天的洋蔥被換成番茄,真是令人感激涕零,我好久沒有吃番茄了。

pita的開口很大,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吃。旁邊的外國人很豪邁的掐住pita的開口送進嘴巴,我想我沒有那種義薄雲天的氣概,所以就鬼鬼祟祟的東啃一口西啃一口。

吃pita時很苦惱,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那種味道。我從來沒有吃過中東料理,所以不能用類比的方式來講清楚說明白。唯一明白的是它幾乎每一口的味道都不一樣,有不同的香辛料、不同的層次,一起手拉著手轉圈圈。

雖然不會形容,但有個東西一定要拼了老命介紹一下,就是「福拉佛」。

根據我的觀察,福拉佛的作法是把某種豆類弄碎,加上畫面中很像灰塵的,擠碎的香料,捏成一個球下鍋油炸。剛剛在網路上查證,證實那個所謂「豆類」是雞豆,又稱鷹嘴豆。這個福拉佛真的驚人的好吃,鷹嘴豆不知道為什麼,有種cheese的味道。不過cheese是一種很土匪的食物,因為它會綁架你的口腔。明明就已經把cheese吞下去了,嘴巴裡卻還是有黏稠濃郁的cheese味。鷹嘴豆就不會有這種問題,吞下去就真的珍重再見了,他們會去食道認識新朋友,不會在那邊牽扯不清。

因為實在太特別太好吃了,然後造型又很像不久前很夯的基隆巨石,所以我每次都珍惜的吃一兩口,然後回去啃那一大塊pita。福拉佛在進食的過程中有點像Saturday和Sunday,一個周末的概念。它是屬於不能一口氣吃完的食物,你能想像一口氣吃完整顆炸起士球是多麼令人頭暈的事。這點就和假日不能集中一起放,不然會很無聊的感覺很像。而辛苦工作五天,一遇到星期六星期天,不禁會有一種mercy的感嘆。

餐廳放著節奏感強烈的音樂,剩下我一個人用餐時,那位外國服務生一邊隨拍子起舞,一邊整理桌面。

上個周末看了《哈比人意外旅程》,電影裡面,甘道夫曾對比爾博巴金斯說,真正的世界不在書本和地圖裡,而是在外面。甘道夫真的是神人,的確,真正的味道不在網誌裡也不在圖片中,而是在那個微熱鬧的溫州街地帶,所以實際去吃,才是真的明白。

留言